中国高知罕见力撑郭飞雄 联合呼吁习近平放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04日讯】中国维权人士郭飞雄欲搭机赴美,照顾罹癌症的妻子,却遭到中共当局拦截后失联,至今下落不明。近日,逾20名中国国内高级知识分子罕见联署,向习近平李克强与栗战书等3名中共领导人公开呼吁,尽快放人,允许郭飞雄赴美陪护病妻。

据美国之音报导,由清华大学教授、著名律师等超过20名中国高级知识分子连署的公开信表示,“郭飞雄长期致力于推动中国社会进步,自2019年8月出狱后一直潜心学术研究,对于中国制度改良、和平转型提出诸多真知灼见”。

公开信指出,但郭近日因出国受阻而绝食已超过5日,至今生死不知,若无强力干预而任其发展,势必酿成惨烈的人道悲剧,而“避免悲剧、抢救郭飞雄夫妇是最起码的人道”。

报导称,这封公开信是自去年2月中共病毒吹哨人李文亮不幸染病身亡后,中国罕见又一次由知识份子发起的公民连署行动,目前连署人数仍在增加,不过也有一名国际知名学者在其任教校方施压下,撤回在公开信上的签名。

1月,郭飞雄本人在申请护照期间和启程出国前夕先后向中共高层发出两封公开信,当局的态度出现了先放后拦的戏剧性反转。

郭飞雄在出国最后一刻被禁止离境的事件引起了舆论广泛关注。事件发生当天,前六四学生领袖王丹发起了一份得到上百人响应的声援郭飞雄共同声明,并于次日将这份文件递交美国政府和国会。

美国国务院1月29日表示,美国对有关中国异议人士郭飞雄被中共当局阻止出境来美国照顾病重的妻子的报导感到不安,并正在密切关注此案。

郭飞雄,本名杨茂东,现年54岁,因参与中国新公民运动,为维权事件、法轮功辩护声援、要求中共官员财产公开,多次遭到中共当局关押。2013年,因为声援《南方周末》、反抗新闻审查被刑拘,遭遇殴打、电击、插管灌食等酷刑虐待。过去15年中有11年在狱中度过,被誉为“民权英雄”。

2014年,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颁给他第28届杰出民主人士奖。2015年,获爱尔兰人权组织颁发“前线卫士奖”,由太太和女儿代为受奖。

郭飞雄国内友人曾对本台表示,中共当局现在仅仅是以他是异议人士,这种打压,不但不合国际法,也不合国内法,而且,从人性和人道上考虑的话,毫无人性,也缺少人道精神。中共当局对郭飞雄这种限制出境,需要得到国际谴责,大家要对中共当局谴责它的这种行为。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