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进入紧急状态 传涉选举舞弊 白宫发表声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2月01日讯】缅甸军方2月1日宣布,抓捕了该国领导人昂山素季等官员,称拘捕行动是对选举舞弊做出的反应,并宣布国家进入紧急状态。白宫随即对缅甸事态发表声明,呼吁缅甸军方释放被抓人员。

缅甸军方发言人2月1日透过电视讲话宣布,缅甸自即日起实施为期一年的紧急状态,军队总司令敏昂莱(Min Aung Hlaing)将接管国家。

发言人称,抓捕昂山素季等人的行动,是为了处理去年选举中出现的“舞弊”。

缅甸全国民主联盟发言人缪纽(Myo Nyunt)也通过电话向路透社证实,昂山素季、总统温敏和其他领导人在当天凌晨的一次突袭中,被“军方带走扣押”。

去年11月,缅甸举行国会大选,由昂山素季领导的全国民主联盟获得压倒性胜利,她有望继续留任国务资政,新一任国会原定在2月1日就任。

缅甸军方指控选举出现舞弊,并向缅甸选举委员会提出上诉,要求推翻选举结果,但不获受理。军方日前警告说,将会采取行动。

据英国BBC缅甸语网站报导,目前,缅甸首都内比都(Nay Pyi Taw)和最大城市仰光(Yangon)街头都有士兵驻守。一些主要城市的网路和电话服务被中断,缅甸国营电视MRTV因为“技术故障”暂停广播。

报导称,内比都的通讯已被切断,仰光等多地的网路信号不好,BBC和CNN等国际电视台的广播讯号也被切断。

BBC东南亚事务记者黑德(Jonathan Head)表示,这是一场不折不扣的军方政变。他认为军方扣押昂山素季等政治领袖是一个很危险的举动,可能引起强烈反弹。

昂山素季等人被抓后,美国和澳大利亚先后发表声明,批评缅甸军方的行动。白宫警告说,如果缅甸军方不撤回行动,美国将对有关人员采取行动。

澳洲则呼吁缅甸军方要遵守法治,透过合法的途径解决争议。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随后也发表声明称,“我们敦促缅甸军方领导人释放所有政府官员和公民社会领导人,尊重缅甸人民通过11月8日民主选举所表达的意愿。”

他表示,“(缅甸)军方必须立即逆转这些行动。”

针对缅甸军方与政府的紧张关系不断升级,美、英、欧盟等国外交使团在1月29日已发表联合声明,呼吁缅甸军方“遵守民主规范”。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