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疫苗产量赶不上 欧盟及成员国恼火拟控告违约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28日讯】中共病毒(COVID-19,武汉肺炎)肆虐全球之际,又出现传染力强死亡率高的新变种病毒。各国争相抢购疫苗英国药厂阿斯特捷利康公司因疫苗供不应求,被欧盟严厉要求履行疫苗供应承诺,并拒绝阿斯特捷利康与英国“先签先得”的逻辑。

法新社报导,欧盟27日指控是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促成自身英国厂生产的阿斯特捷利康/牛津大学COVID-19疫苗供应延宕,使得双方在英国脱欧后为疫苗几近翻脸。

“纽约时报”指出,由于全欧的疫苗供给都出现短缺,西班牙周三成为第一个为此局部暂停接种的欧盟国家,并宣布马德里的接种计划暂停2周,加泰罗尼亚(加泰隆尼亚)恐也很快会步此后尘。

提到疫苗供货接不上时,加泰罗尼亚的地方卫生官员艾吉蒙(Josep Maria Argimon)说:“我们的冰箱明天(28日)就空了。”

2021年1月19日,英国在伯恩茅斯国际中心内设立的疫苗接种中心,工作人员准备给患者注射阿斯利康疫苗。(Finnbarr Webster/Getty Images)

欧盟执委会上周设定目标为今夏要让欧盟70%的人口施打疫苗,但仅4天后欧洲理事会(European Council)主席米歇尔(Charles Michel)就直言“有困难”。

去年8月,欧盟支付3亿3600万欧元预付款与阿斯特捷利康敲定协议,取得3亿剂疫苗和加购1亿剂疫苗的选择权,以确保阿斯特捷利康疫苗一旦通过欧盟药品管理局(EMA)核准就需履行合约全力交货。

EMA预计在1月29日决定是否核准阿斯特捷利康的疫苗,但上周阿斯特捷利康抢先通知欧盟,由于一个生产基地产量下降,即使疫苗取得核准后,“初期供给数量会低于预期”,他们只能拿出原订今年第一季交付量的1/4。

此举使得欧盟及成员国恼火,坚持阿斯特捷利康需履行供应承诺。另意大利及拉脱维亚更表示,若未兑现按时供应疫苗的承诺,可能会控告其违约。

但阿斯特捷利康执行长索利欧(Pascal Soriot)26日接受采访时,指阿斯特捷利康与英国签订的合约比欧盟早了3个月,药厂会优先供货给英国,给欧盟只能尽力,似乎意指先签先得,此举引发欧盟强烈不满,27日官员召开记者会展现强硬立场,让争端白热化。

欧盟与英国都坚称,即便阿斯特捷利康表示产量赶不上,但厂商有履约责任。欧盟负责卫生业务的执委凯瑞亚基德斯(Stella Kyriakides)表示,索利欧的说法有违业者和欧盟所签合约。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