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微信在美审查言论 美国用户起诉腾讯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18日讯】即时通信软件微信在美国已有百万用户。不少华人认为,微信是一款不可或缺的应用。但是六四学运领袖周峰锁向本台披露,微信背后隐藏着中共的监控和审查,就算是在美国创建的微信账号,也同样会受到中共审查。目前已有美国用户起诉微信的母公司腾讯

目前已成为美国公民的周峰锁,原本希望在这个自由国度里,能逃离中共的审查黑手,然而,事与愿违。

他说,在美国的微信用户普遍受到中共审查,或遭遇各种干扰。可大多数人都不愿意讲,就因为害怕受到中共报复。

六四学运领袖周峰锁:“比方说有一个艺术家,他在旧金山做一个纪念六四的艺术。结果被人知道以后,就有一个人突然在他的(微信)直接给他发了消息,它那个消息就看不到是谁发过来的。他当时很害怕,因为就是威胁他的一个消息。所以他就想把那个截屏的时候,那个消息自己就没有了。 像这种显然是微信那边有中共的国安、国保、五毛这些直接控制。”

周峰锁在早些时候告诉《华盛顿邮报》,他在美国创建的微信账号发布的内容,无论是政治性的还是日常生活的,在中国或在美国创建微信账号的朋友都看不到,只有他自己能看到。

他形容,微信是“监狱”,是“古拉格”。

另一位美籍华人科技高管乔治.沈(George Shen)也遇到相似状况。他在美国创建的微信账号多次遭遇审查,甚至被封号。

由中资公司腾讯持有的微信,据说全球用户数超过10亿。

出于国家安全考量,美国川普政府去年9月试图禁止微信在美国应用商店上架,但遭到联邦法官阻止,导致禁令未能生效。

周峰锁说,也许很多人觉得,微信使用起来方便。但关键是,它是中共伸到自由世界的触角,必须被禁止。

周峰锁:“ 2019年香港反送中运动,各地的小粉红组织的去骚扰香港这些活动等等,很多都是在微信上组织起来的。平时比方说一些公众号,跟政治毫无关系的,转眼之间就可以变成一个政治活动的。这样一个完全受中共控制的可以有很大行动能力的应用,而因为它的服务器这些都是在中国,美国的公众和执法机关根本无法知道(这些)事情。”

前华为南京研所工程师金淳,同样支持禁用微信。他说,首先,听从中共指令的微信母公司腾讯,当然也会配合中共来审查言论

前华为南京研所工程师金淳:“第二点,中共实际上不会真正的遵守、尊重法律,包括中共自己制定的法律。它必要的时候,连美国注册的微信用户也会遭到言论审查。这个是中共这么多年来的一贯做法。第三,微信其实危害很大。”

金淳表示,中共利用微信监控全球用户,除了输出意识形态,也收集各种情报,进行大数据分析,渗透全世界。

金淳:“我还听一个民运的朋友讲,微信还曾经帮助中共去抓捕在国内的异议人士,利用国内和国外的异议人士在微信通信的内容,然后抓捕。微信这个不是也直接参与了中共的人权迫害?”

多伦多大学“公民实验室”(Citizen Lab)2016年的报告显示,受中共跨境审查潜在影响的用户,数量庞大。

该实验室一名研究人员近期表示,中国人就算来到美国,并将自己的账户换成美国号码和美国设备,也还是难逃中共的政治审查。

去年5月报告显示,微信正在对海外账户进行监控,用来训练和建立微信用于审查中国注册用户的审查系统。

周峰锁:“那你用它以后,你等于是就是帮它实验这些(审查系统)。它对整个社会、对于我们所热爱的民主自由都是一种直接的威胁。”

据彭博社1月12号报导,“公民力量”组织(Citizen Power Initiatives for China,CPIFC)和6位匿名微信用户,向加州法院提交诉状,起诉腾讯。其中一名中医按摩师原告,去年就中共肺炎疫情发表评论后,微信账号被冻结42天,导致他无法和客户沟通,每天损失约500美元。

采访/陈汉 编辑/王子琦 后制/王明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