挪威接种疫苗23人丧命 对年老体弱风险浮现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16日讯】欧洲自去年12月底展开接种中共病毒(COVID-19)疫苗,但挪威出现23人在接种第一剂疫苗后死亡,其中13人已解剖验尸,结果表明,常见的副作用可能在年老体弱接种者身上出现严重反应。

各国都在评估中共病毒疫苗副作用,而挪威这次的声明,是欧洲卫生当局至今态度最为谨慎的一次。不过这个建议不代表较年轻、较健康的群体不该打疫苗。

去年底在欧洲获准使用的辉瑞(Pfizer)&BioNTech疫苗用得最多,本月获准使用的莫德纳(Moderna)疫苗也开始施打。

挪威公共卫生署(Norwegian Institute of Public Health)在声明中说:“对极其虚弱的人而言,即便是相对轻微的疫苗副作用,也会产生严重后果;而对可能不久人世者而言,疫苗带来的好处可能微不足道或无关紧要。”

挪威已至少3万3000人接种第一剂疫苗,多是被认为感染后风险最大的群体,包括老年人。监管单位在1月14日的报告中表示,挪威当局正调查29例可能的副作用,其中近3/4都是80岁以上长者。

欧盟药品管理局(EMA)执行主任库克(Emer Cooke)曾表示,一旦全面推动接种,追踪疫苗安全性,特别是仰赖传讯核糖核酸(mRNA)这类新技术的疫苗,将是最大挑战之一。

美国休士顿在地媒体Click2Houston报导,一名南佛罗里达地区(South Florida)的医生在接种2周后过世,美国疾病管制暨预防中心(CDC)正厘清死因。

据德州卫生厅的资料,德州到去年12月29日为止,已有25万人接种疫苗,这段期间内,当地向CDC疫苗副作用通报系统(VAERS)通报287例,其中11例归类为严重反应,包括一名84岁女性死亡,还有人通报出现终身瘫痪的状况,其他严重病例则住院1到4天不等。

中国大陆日前仔传出,上海民航系统人员接种该国国产疫苗后,几日内集体头晕眼花,无法正常工作。此前曾有上海疫苗专家指,国产疫苗副作用多达73种,是“世界上最不安全的疫苗”。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链接: 上海企业管理层接种科兴疫苗 全部倒下无法工作
相关链接: 挪威:COVID-19疫苗副作用或已导致13人死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