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国疫苗排除老年人 董宇红:注射要谨慎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05日讯】中共官方赶在去年底最后一天批准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的中共病毒灭活疫苗“附条件上市”,声称给老年人优先接种。但几天后官方发布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须知”,又将60岁以上老人排除在外。这个变化再度引起外界对中国国产疫苗安全性和效力的怀疑。

中共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去年12月31号发布称,国药集团中国生物的中共病毒灭活疫苗已经获国家药监局批准“附条件上市”。新华社在当天的报导中称,疫苗将逐步有序推进老年人、有基础疾病的高危人群接种,后续再开展普通人群接种。

但没隔几天,央视在1月3号发布“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须知”,又称接种年龄限制在18到59岁,排除了60岁以上的老年人群,声称他们需要等待“进一步临床试验”。此外,药物不可控的高血压患者和糖尿病患者也不是接种对象

目前在欧美国家接种的辉瑞疫苗,年龄设定是从16岁至85岁。欧美国家一般都让老弱人群和危险人群优先接种。例如法国,先开始接种养老院80岁以上人群,之后是65岁以上人群,以及一线医护人员。

这次国药集团的灭活疫苗虽然获批“附条件上市”,却又突然改口不给老年人优先接种,再度引起外界对中国国产疫苗安全性和效力的怀疑。

欧洲病毒学专家董宇红博士:“实际上这个疫苗是在非常短的时间内,平常一个疫苗开发至少平均是10年左右,这个疫苗在一年左右的时间内就开发出来了。中国的疫苗,我看了一下,没有太多的数据。而且它是一个灭毒的疫苗,所以它这个研发起来相当的困难的。它是要在有一个P3实验室的设备里头去做,它这个灭毒的工艺很关键。它要把这个病毒真的给灭了,而且你要去检测它确实是被灭了。”

欧洲病毒学专家董宇红博士表示,老年人是高风险人群。例如近期媒体就报导过几例接种辉瑞公司中共病毒疫苗的人,出现“过敏反应”甚至猝死。

董宇红博士:“我也仔细的看了一下,这些人大部分都是高龄老年,他们有一些基础疾病,出现的死亡有很复杂的因素,有可能是他整个机能就下降,不耐受,第二个也有可能基础疾病诱发了,第三个也有可能确实是疫苗引起来的过敏,或者是一些咱们罕见的、未知的不良反应。但这些都是在公众都知情的情况下讨论的,都是在几天之内报出来的,所有的媒体全部都报。”

董宇红博士表示,因此对于疫苗开发来说,透明度很重要。

董宇红博士:“国外疫苗开发有一个好处,就是他所有的事情都在公众上去说,公众第一时间都知道,不管是好的坏的他全知道,所以公众放心,有这么一个透明度在里头。所以大家明明白白的知道这个事情的风险,所以每个人都会去判断,到底打还是不打。”

目前中国国产的中共病毒疫苗由于没有完成第III期临床试验,也没有公布完整数据,一直受到外界质疑。但早在正式上市前,国药集团的灭活疫苗已经给几十万人接种。去年底自由亚洲电台报导,央企外派的大批员工虽然在出国前应该已经接种了“国药集团”的疫苗,但还是在当地确诊感染了中共病毒。

董宇红博士表示,疫苗是给健康人接种,而且接种面积非常大,尤其人类对中共病毒本身还不完全理解,对疫苗也没有完全摸清楚它的安全性,此时一定要谨慎,并保证公众有充分的知情权。

采访/骆亚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