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拟全面禁外国人入境 最快7日发布紧急宣言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01月05日讯】日本政府为防止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扩大,首相菅义伟拟于7日就会针对首都圈(东京都、埼玉县、千叶县与神奈川县)发布“紧急事态宣言”,时间约为1个月。另外,当局也考虑全面暂停外籍人士新申请入境,包括台湾、中国、韩国等11国商务相关人士。

日本TBS电视台报导,菅义伟昨天(4日)宣布拟于本周内针对首都圈发布紧急事态宣言,报导指出,菅义伟7日召开咨询委员会后,预计最快当天就会发布宣言、8日开始实施。

紧急事态宣言内容重点为呼吁餐厅缩短营业时间,但不会要求小学、国中或高中停课。

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去年4月7日曾发布中央级“紧急事态宣言”,一开始以首都圈与关西地区7都府县为对象,后扩大到全国;期间“吁请”民众避免不必要的外出、跨县市移动等,去年5月25日全面解除。

2021年1月3日,人们在东京武藏野市吉祥寺的商业街上散步。(PHILIP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

另外,为防止疫情扩大,日本政府去年12月26日宣布对全球暂停放宽边境管制,但仍与包括台湾、中国、韩国等11国保持商务相关人士等的往来。

“朝日新闻”报导,首相菅义伟4日上午在记者会上说,如果对方国发现新变种病毒株,立即暂停该国外籍人士新申请入境。但这项发言遭到日本朝野政党批评,政府因此改变方针,不管对方国是否发现新变种病毒株,考虑全面禁止外籍人士申请入境。

日本政府正研议全面禁止外籍人士申请入境的期间,至少是在“紧急事态宣言”实施期将全面暂停外籍人士新申请入境。

为了力争今年夏天主办东京奥运暨帕运,日本政府采取阶段性松绑入境措施,但为了防疫,除了拥有居留资格的外籍人士再入境外,将暂停一连串的松绑措施。针对有必要做人道考量的特殊状况的外籍人士入境,将持续以特例方式准予入境。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