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科兴推迟公布试验结果 疫苗有效性引质疑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28日讯】中国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Sinovac Biotech Ltd., SVA) 将推迟到明年1月再公布其中共病毒疫苗的第III期临床试验结果。在此之前,科兴已经两次推迟公布。这引发外界对疫苗效力的质疑。

科兴的中共病毒疫苗克尔来福”(CoronaVac)在巴西、印度尼西亚、土耳其开展第III期临床试验。其中巴西首先完成试验,但是科兴却一再延期公布试验结果。

美国之音12月26号报导,科兴在巴西的合作伙伴布坦坦研究所之前表示,III期临床试验结果报告可望在12月中旬以前公布。但巴西圣保罗州州长多里亚(Joao Doria)12月中旬又称,III期试验结果将于12月23号公布。

之后,公布日再度被推迟到明年1月。布坦坦研究所表示,科兴公司还需要延迟15天才能公布结果,理由是他们需要整合土耳其和印尼的试验数据。

这引发外界对疫苗效力的质疑。巴西总统博尔索纳罗24号在社群平台直播时,再次表示“科兴疫苗的效力似乎非常低”。之前他曾多次直言对中国疫苗不信任,并表示“巴西人民不会成为任何人的小白鼠”。

前美国陆军研究所病毒学研究员 林晓旭博士:“巴西的初步的实验的结果可能官方已经得到一部分的数据,可能离90%差的比较远。那么这个巴西总统才会说,科兴疫苗的效力似乎非常低。因为他肯定是跟莫德纳,跟辉瑞进行比较。所以在这方面我想,这也可能也是科兴方面12月份数据想延迟发布的另外一个原因。因为他们也可能在等待土耳其方面的数据等等,有时候几个地方的数据整合在一起,重新调整一下,可能看起来会更好一点。”

美国某制药公司医学总监 朱伟:“我看到土耳其的研究人员在12月24号的时候已经透露,科兴生物新冠疫苗的有效率好像有91%左右吧,但土耳其的这个测试结果,只是基于29个新冠病毒感染的小样本的病例得出的,所以不可能以这样的结果来做出可信服的疫苗有效性的结论。”

圣保罗州卫生部长戈林奇廷(Jean Gorinchteyn)24号晚间接受CBN电台访问时透露,科兴疫苗的保护力达不到90%,无法媲美美国莫德纳(Moderna )疫苗,也不及辉瑞(Pfizer)与德国生技公司BioNTech共同研发的疫苗。但是高于50%,这是巴西国家卫生监测局(Anvisa)所订的基本门槛。

朱伟:“虽然过了50%这个有效性的门槛,但是好像是总的有效性应该是不太高。因为如果按照中共政府的行事方式的话,如果在巴西的初步III期结果也能够达到像在土耳其他们所宣称的有效力的话,哪怕也只是出于小样本的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得出的结果,我相信他们也会早就广而告之了。”

前美国陆军研究所病毒学研究员林晓旭博士指出,主要问题是科兴在巴西的III期临床试验才进行了半年,还是比较短。

林晓旭:“如果它整个III期临床试验只给了半年的时间,这个时间我觉得还是太短,还是不足以看出这个疫苗真正的有效性是如何。科兴的III期临床数据之前是没有公布过初期数据的,现在关键就是,看它在15天之后公布的是一个部分的数据呢,还是完整的一个数据,我觉得这个还是最核心的问题。”

中共已经在7月正式启动中共病毒疫苗紧急使用计划。据路透社报道,已有至少数以万计的人接种了科兴生物的疫苗。

朱伟:“中国的新冠疫苗紧急使用计划从今年7月就开始实施了,完全没有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的数据来支持。迄今可能已经有几十万的人接种这种没有安全性和有效性保障的疫苗。然后我们也没看到有系统性的追踪的结果。说得轻一点的话,是中共的卫生监管部门在有意的失责吧,那说得重一点的话,是中国政府在草菅人命。”

尽管如此,当局还在进一步扩大接种人群,国内媒体报导,上海、陕西、深圳多地近日展开中共病毒疫苗接种,也将为出国人员提供接种。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李沛灵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