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芯国际等60家中国公司遭美制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2月22日讯】美国商务部上周五决定,把中芯国际,大疆(DJI)等60家中国企业列入贸易实体黑名单。因为它们存在“违反美国国家安全或外交政策利益”的行动。

美国商务部12月18号正式发布公告,以“保护美国国家安全”为由,将77个实体列入“实体清单”,其中有60家是中国公司

中国最大的半导体公司中芯国际榜上有名。美国商务部表示,这是“源于中国的军民融合项目,以及中芯国际与中国军事工业集团相关实体之间活动的证据。”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中共有口号叫做‘军民两用’,所以很多技术它就是军民两用。这些企业都是中共政府控制,它一边做民用赚钱,一边同时给中共军方使用。而中国的军队实际上我们也知道,它不是一个真正的国防军,实际上是个党卫军。那这样这个军队,再加上中共的意识形态,已经对美国甚至对世界都构成了威胁。”

此外,全球最大的无人机公司大疆(DJI),无锡中德美联生物技术 、中国科学仪器材料有限公司 和光启集团等也被列入名单。这些公司被控“通过滥用基因收集和分析或高科技监控,在中国境内纵容了大规模的侵犯人权行为”。

美国商务部发言人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有证据显示,许多中国企业参与了中国军队的导弹和弹道导弹的研发和制造,帮助中共军队扩大南中国海的军事化。他说:“我们不能坐视不管,看着我们的对手用我们的技术帮助中国军队提升军力。”

时事评论员田园博士:“中共可以在表面上信誓旦旦表示,我们进口这个芯片我们只用于民用目的。但是在过去的很多例子里面已经证实了,中共进口这些敏感芯片的唯一目的就是先用与军用。也就是如果美国向中共出口这种芯片或者芯片相关的技术·设备。无疑就是相当于变相的去武装中共解放军。”

被列入“实体清单”的公司要从美国供应商接收货品时,必须从美国商务部申请许可证,过程中面临严格的审查。这次,美国商务部特别针对10纳米及以下的芯片作出限制,彭博引述美国商务部官员的消息说,制造10纳米或更先进芯片所需的美商设备和材料,将难以通过审批出口,而制造10纳米以上芯片所需设备材料的出口申请则会被逐案审查。

谢田:“美国现在限制的就是这种最新的,10纳米以下这些技术。对中芯国际来说,这意味着下一步它就是没办法更新换代。换句话说,它会越来越多的落后于当代国际最先进的芯片技术水平。对中共、中国的半导体产业来说,这都是一个非常大的打击。”

在美国公布制裁的前三天,中芯刚发生高层人事大震荡,联合首席执行官梁孟松辞职。他在辞职声明中透露,中芯更先进的7纳米技术开发已完成,但还没进入量产阶段。

田园博士:“即使是中芯国际现在发展出了自己的7纳米制程。它用与生产的设备很可能被美国牢牢的掐死。就是说你即使生产出样品来,缺乏美国的这个批准,你没有办法进口生产设备,中芯国际照样不能生产10纳米以下的芯片。”

中芯国际20号晚上发布公告称,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对该公司短期内运营及财务状况没有重大不利影响,但对10纳米及以下先进工艺的研发及产能建设有重大不利影响。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