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需“超冷链”保存 赛诺菲明年6月供应疫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16日讯】总部位于巴黎的法国大药厂赛诺菲(Sanofi)的主管波吉洛15日表示,赛诺菲研发的中共病毒疫苗无需超低温保存,以一般冰箱冷藏即可。并称,若第2阶段结果良好,将展开第3阶段试验,并开始大量生产,明年6月就能开始配发。

全球目前有多家药厂正在研发中共病毒(COVID-19,武汉肺炎)疫苗。法新社报导,美国辉瑞大药厂(Pfizer)和德国生技公司BioNTech日前宣布,双方联手研发的疫苗,已证实在有9成效力。预计今年能供应全球5000万剂疫苗,明年更能供应高达13亿剂。

不过,辉瑞的疫苗需以“超冷链”(ultra-cold chain)保存,就是在摄氏零下70度(华氏零下158度)储存,否则疫苗将失效。这项条件远远超出多数医院冷藏设备能力,更别提家用冷藏设备。

美国智库全球发展中心(Center for Global Development)政策研究员席佛曼(Rachel Silverman)已提出警告,辉瑞的疫苗以“超冷链”从工厂出货到供应患者接种这段期间,“即使在西方国家也构成重大物流挑战”。

波吉洛(Olivier Bogillot)向法国数位电视频道CNews表示,“我们(赛诺菲)的疫苗会像流感疫苗一样,可以储存在冰箱中”,避免了上述问题。“这对若干国家来说会是一项优势。”

波吉洛指出,目前由数以百计人参与的第2阶段试验结果将于12月初对外公布,若结果良好,将展开数以千计人参与的第3阶段试验,并开始大量生产。

目前研发中的疫苗有11款已展开第3阶段临床试验。

波吉洛表示,赛诺菲的疫苗明年6月就能开始配发。并以“平价”供应,但未进一步说明。

波吉洛说,辉瑞的疫苗在研发进度中“略为超前”,但“一间实验室无法供应整个地球所需的疫苗数量”。

“我们在这场竞赛的终点将需要数个赢家。”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