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巴西停试验 中国疫苗问题再受关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12日讯】由于严重的不良事件,巴西卫生监管部门暂停了中国科兴生物研发的中共病毒疫苗的临床试验,但没有透露原因。这使得中国疫苗再次受到关注。

巴西国家卫生监督局(Anvisa)周一表示,已经暂停中国科兴生物研发的中共病毒疫苗的临床试验,原因是在10月29号发生了“严重不良事件”。

巴西卫监局没有提供更多详细信息,只是表示,由于涉及隐私法规无法提供详细信息,但此类事件包括死亡,潜在的致命副作用,严重的残疾,住院,先天缺陷和其他“具有临床意义的重大事故”。

巴西是中共病毒疫情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截止到11号约有567.5万人感染,死亡人数超过16万人。巴西政府急切希望得到疫苗,并和中国合作。科兴研发的“克尔来福”(CoronaVac)疫苗,在巴西的第三阶段临床测试有超过一万人参与。

路透社11月10号报导,在试验进行的圣保罗州,当局将这名“严重不良事件”中死亡的志愿者登记为“自杀”。与科兴合作的布坦坦研究所(Butantan Institute)主任科瓦斯当天也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尽管有一名试验志愿者死亡,但与疫苗无关。

但是巴西卫监局说,从布坦坦研究所收到的初步信息并没有具体说明死亡是自杀。负责人安东尼奥·巴拉·托雷斯(Antônio Barra Torres)表示:“鉴于这一事件,我们别无选择,只能中止试验。”

针对这起事件,巴西总统博尔索纳罗(Jair Bolsonaro)周一在脸书上写道:“死亡,异常,这就是圣保罗州长多利亚想要人们接种的(疫苗)”。博尔索纳罗之前在10月曾表示,巴西政府不会购买中国制造的中共病毒疫苗,他坦言对其安全性不信任,“巴西人民不会成为任何人的小白鼠”。

而圣保罗州州长多利亚(João Doria)积极宣传科兴的试验疫苗,并计划给圣保罗居民接种。多利亚被视为索纳罗2022年的大选的主要竞争对手。

科兴随后发声明称,将与巴西方面继续保持沟通。声明中还称“对疫苗的安全有信心”。

科兴的这款疫苗在浙江的义乌和嘉兴等城市也已经给中国民众接种,尽管还没获得中共卫生部门的正式上市许可。据BBC报导,人们在打疫苗前被要求签订知情同意书,随后缴费接种。

包括科兴的“克尔来福”,中国目前有四款疫苗进入第三阶段临床测试,但在测试完之前已经给几十万人接种,官方声称“没有不良反应报告”。但彭博社引述专家指,科学家认为数十万接种者年龄各异、身体条件不一,即使疫苗并没有引发疾病,产生问题不可避免。

美国某制药公司医学总监朱伟:“在我看来,总的来说中国的几款疫苗的临床测试缺乏可信度。加上以前中国产疫苗多次传出负面的消息。所以即使他们自己宣称数据非常‘干净’也好,很多人都会打上大大的问号,对于他们现在研制的疫苗。”

旅美中国问题观察人士 张健:“这些所谓科学上的测试,在欧美这些大的药厂当中完全是按照严格的科学流程走的。但是在中国,每一个人可能都是中共的小白鼠。通过这样一个急功近利、大跃进、放卫星的方式,中共想汲取一点点有限的外交资源。但是它没有一个严谨的流程作为依托的话,它根本就不能实现。”

与此同时,美国辉瑞制药宣布疫苗临床试验取得重大成果,疫苗有效率超过了90%,将在本月晚些时候向美国食品与药物管理局提出紧急审批申请,有望在今年年底前向市场投放2000万剂。这一消息刺激股市大涨,不过,也给中共的“疫苗外交”投下了阴影。

采访/常春 编辑/尚燕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