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DQ4名议员 民主派19位议员总辞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1月12日讯】香港政府周三宣布,根据中共人大常委会的决定,取消立法会4位现任泛民主派议员的资格。对此立法会民主派议员,全体辞职表达不满。外媒分析,北京此举是授权港府,可以绕过司法程序,剥夺议员资格。

民主派全体议员:“香港加油,齐上齐落!”

香港泛民主派四名立法会议员,11号遭港府剥夺议员资格。当局宣布,依照中共人大常委会关于立法会议员资格问题的决定,杨岳桥、郭荣铿、郭家麒等三名公民党议员,及专业议政梁继昌议员,被裁定提名无效,即时丧失立法会议员资格。

香港公民党议员 郭家麒:“我会和所有香港人一起,继续为香港的核心价值:自由、 民主 、公正和公平而奋斗,我们不应该放弃。”

港府称,这是依据人大常委会的决定执行,DQ所谓支持港独主张、寻求外国或境外势力干预香港事务,或是不符合拥护《基本法》及效忠港府者;并称今后参选或者出任立法会议员者,都适用此决定。

香港公民党议员 郭荣铿:“(当局)他们坚决要消除立法会的一切反对意见,坚决要除掉所有民主派人士,不仅仅是立法会的,甚至整个香港的(民主派人士)。”

民主派会议召集人胡志伟随即召开记者会宣布,民主派全体19位议员将总辞,并批评人大决定荒谬,授权特首DQ,破坏三权分立。

民主派会议召集人 胡志伟:“我们觉得这个作法极其荒谬,也代表中共政府彻底放弃基本法,放弃“一国两制”。“一国两制”今日正式宣布死亡。”

香港立法会议员 邝俊宇:“因为我们很爱香港,我们会继续在不同的地方,不同平台发声。初心不变,香港从此改变。”

香港立法会议员 林卓庭:“历史告诉我们,极权终有完结的一天。”

有分析认为,香港议员被以“危及安全”为由取消资格,是中共允许香港行政长官不须经过法院审查,直接驱逐议员的进一步行动。

新唐人记者叶恩婕、林岑心、宇微综合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