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建物“虎尾出张所” 以老照片找回在地记忆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10日讯】日治时期建造的“台南地方法院虎尾出张所”,具有百年历史。云林县政府在这举办云林记忆成果展,展出近三千张老照片,希望能从旧时光中找回文化自信。

慎重的戴上白手套,翻阅桧木柜泛黄的文史资料。这里是日治时期(1921)建立的“台南地方法院虎尾出张所”,具有百年历史,主要是办理地方不动产登记业务的所在,登记所内部的窗口储台及储存柜,保存十分完整,是日治时期土地产权制度的重要见证,2012年由云林县政府公告登录为历史建筑,目前委外进驻经营。

民众 王先生:“比我想像的更好,因为这边我觉得它保存的工作站还满好的,然后整个氛围都有营造出来。”

民众 林先生:“这地方是比较偏文艺气息比较重的,跟一般景点就是可能比较偏玩乐的,那气氛其实感受度会不一样。”

导览员:“民国73年的时候,(云林)就有全台湾那种国际标准的,可以打国际标准的羽球赛的馆。”

配合文化部办理“国家文化记忆库计划”,在日式风格的历史建物中,举办数位典藏成果展。耗时3年的努力,收集近3千张云林在地老照片,透过老照片找寻今日的样貌,挖掘云林在地人的记忆,纪录社会生活的点滴。

台湾公益CEO协会秘书长 林淑娥:“很多人其实对老照片,或者照片里所诠释的故事是有兴趣的,所以我们特别会去找到以前的老照片,然后去走到各乡镇里面去比对,这个地方到底是在哪里?然后那个时候发生什么样的故事?跟地点到底是什么?”

除了能遨游数位云端的故事外,现场还展出许多珍贵的老照片,民众只要猜中照片的所在地,现场就能吃到透心凉的锉冰作为奖励。民众前来挖宝,既长知识又能消暑。

新唐人亚太电视张祐铭、陈逸文台湾云林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