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示弱不会带来和平 愿与北京平等对话(附全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10日讯】中华民国总统蔡英文今天(10月10日)在国庆大会发表演说表示,示弱退让不会带来和平,只有凭借坚实的防卫决心和实力,才能保障台湾安全、维护区域和平。她同时表示,在符合对等尊严的原则下,中华民国愿意与北京共同促成有意义的对话。

当前台海关系紧张,中共军机持续扰台,恐吓台湾。美国国务卿蓬佩奥6日在日本出席美日澳印四国外长会谈时明确表示,如果中共入侵台湾,“美国不会坐视不管”。

10月10日上午,中华民国国庆大会在总统府前举行,蔡英文发表“双十演说”。她强调,面对两岸关系,我们不会冒进,也会坚守原则。维持两岸关系的稳定,是两岸共同的利益;我们有决心维持两岸的稳定,但这不是台湾可以单方面承担,而是双方共同的责任。

她指出,现阶段两岸当务之急,是本于相互尊重、善意理解的态度,共同讨论和平相处之道、共存之方;只要北京当局有心化解对立,改善两岸关系,在符合对等尊严的原则下,我们愿意共同促成有意义的对话。

蔡英文总统演说全文如下:

团结台湾,自信前行

大会主席游锡堃院长、现场各位贵宾、电视机前和网路上的全体国人同胞:大家早安,大家好!

一、防疫成果贡献国际

今天是中华民国109年的国庆日,今年因为疫情,庆典的规模缩小了,但所有的国人同胞,无论身在何处,都发自内心,庆贺中华民国台湾,度过了重重挑战的一年。

2020这一年,在新型冠状病毒威胁下,无论对台湾或全世界,都是惊涛骇浪的一年。但是,也因为这场全球性的危机,才让国际社会看见台湾“坚韧之岛”的特质和能耐。

我们没有封城,没有关闭学校,也是世界上少数还能够在管制措施下,开打职棒、举办大型艺文活动的国家。我们更展现了傲人的国力,将防疫物资送到世界各地。

从今年3月以来,有超过3千3百篇国际媒体报导,都在谈论台湾的防疫表现。台湾在国际上的面貌,越来越清晰,比过去任何时期都更加亮眼。

这样的成就,要归功于全体台湾人民的团结、合作。除了最辛苦的医护和检疫人员,我们也要感谢,制造业携手投入防疫物资生产,科技业开发APP,药师朋友、超商员工协助发放口罩,还有所有的民众,井然有序的配合,各项防疫措施。

我们也看到,海外归来的国人,依规定居家隔离、检疫。旅馆业者提供防疫旅馆,租赁车业者提供防疫车队,餐厅娱乐场所落实实名制规定。因为全国上下一心,我们守住了疫情的防线,让台湾成为了世界的模范生。

当日本的森喜朗前首相、捷克的维特齐参议长、美国的艾萨部长和柯拉克国务次卿,相继来访,表达他们对台湾的敬意时,相信许许多多的国人,都感到无比的振奋。

透过因应疫情的挑战,我们证明了国家在逆境中的生存能力,建立了国民的自信。更重要的是,我们团结了,因为我们深刻体会到守护家园的重要。所以这一年,的确是辛苦而险峻的一年,但也是丰收的一年。

今天的大会中,邀请到各行各业的防疫英雄,来为大家领唱国歌。当中有许多我们熟悉的故事,像是赖碧莲护理师,脸上光荣的口罩压痕,或是张莞尔护理师,瞒着家人出任务,陪伴血友病少年返台的感人事迹。

还有更多无名英雄,不曾被报导,因为这一场战役,有太多人的投入,有说不完的故事。我要请现场的好朋友,用最热烈的掌声,再一次给防疫英雄满满的感谢,谢谢他们为台湾的付出。

二、新情势下的经济战略

因为疫情控制得当,台湾成为全球少数可以维持经济正成长的国家,我们也为疫情后的经济发展,超前部署。“六大核心战略产业”正在积极规划推动;前瞻基础建设计划,也已经分期编列特别预算,加速进行当中。最让我们感到振奋的,是国人及企业,对台湾经济发展的信心更强了。台湾资本长期外流的趋势,已经翻转过来。

我们迎来几十年来最大规模的资金回流潮,台商返台投资,已超过新台币一兆元,还有数以千亿元计的海外资金,正在陆续汇回;许多外商及知名跨国企业,也在加码投资台湾。这些,都是现在进行式。

在国际经贸合作的领域中,我们也有不少实质进展。台湾和美国将进行高层经济对话,在全球供应链重组、科技合作、基础建设等领域,寻求未来合作空间。

上周,台美双方宣布,已完成签署“台美基础建设融资及市场建立合作架构”,双方将携手投入美洲,及印太地区基础建设计划。台美经济合作的深化,已经进入到行动阶段,这也是我们在国际经贸合作上,寻求全面性突破的开始。

不过,我也要提醒国人。全球疫情还没有结束,疫情带给各国在经济、社会层面的复杂挑战,仍然很严峻。

展望未来,还有更艰钜的挑战等着我们去克服。疫情后世界经济的复原,人类生活型态的转变,全球及区域贸易情势的剧烈变化,还有经济秩序的重整,每一项都考验我们经济的续航力,以及整体的应变能力。

面对数十年来最大的内、外变局,台湾会持续展现韧性,政府更会掌好舵,朝三大策略方向前进,打造大家所期待的新台湾经济。首先,要全力、全方位投入供应链的重组。现在,全球供应链的快速解构及重组,是不可逆转的趋势。各地台商也正在朝向区隔市场、转移生产基地、回台投资等方向,加速调整。

我们已经在推动的“5+2产业创新”、“六大核心战略产业”、兆元投资计划、“新南向政策”、台美经济合作、参与区域经济整合等等,都和供应链重组息息相关。

我们会将这些相关的政策和计划串联起来,并整合政府和民间的资源,以及跨部会的能量,全力、全方位的投入,让台湾成为全球供应链不可或缺的关键力量。第二,要打造台湾成为国际资本、人才及数位技术汇聚的重镇。未来供应链的重组,最关键的元素是资本、人才,以及迈向数位经济时代的核心技术。

我们将会在吸引国际资本跟人才的环境及法制上,持续深化改革,排除障碍。同时,也会透过国际交流、产学合作,以及双语国家政策的努力,积极培育国内产业人才。

另一方面,我们也会运用台湾在资通讯、半导体、物联网、人工智慧等优势,开发及掌握核心技术,加速推动产业及经济的数位转型。第三,要全力落实经济与社会的均衡发展。疫情后的经济、产业发展,可能会有失衡的风险,资金供给大幅的增加,也可能带来后遗症。

所以,未来政府会更加重视资源的合理分配,照顾因经济转型而受冲击的弱势族群,加强促进青年就业,引导资金进行最有效的利用,让台湾经济再起的红利,可以让全体国人共享。

三、坚实国防维护国家安全

当然,台湾经济的前景,也有赖于区域的和平稳定。我们很清楚,示弱退让不会带来和平,只有自我准备充足,凭借着坚实的防卫决心和实力,才能保障台湾安全、维护区域和平。

精进国防实力,降低战争风险,这是当前国防政策的原则。这段时间,面对对岸机舰骚扰,台海情势虽然比较紧张,但是我们的国军,都能够即时掌握和因应,达成防卫固守的任务。

这几年来,只要有时间,我就会前往部队,看看我们的国军官兵。从高山上的空军雷达站,到返航靠港的海军舰队;从在阵地操练火炮的陆军部队,到培养年轻军士官的学校。

我的目的,不仅是要对这些日夜轮班、保家卫国的军人,说声谢谢,更要让国人知道,国军是我们的家人,也是国家主权、自由民主最强的后盾。

在跟国军官兵的互动中,许多故事坚定了我的信心。我还记得,当我到第一线的空军部队时,警戒室里,随时准备紧急出勤的飞官,充满信心地告诉我“务必将空防交给空军”。

我也记得,我在陆军工训中心,看到女性军官,带领着工兵同袍,展现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气魄。在海军水下作业大队,则有穿戴重装备的弟兄姊妹,奋勇潜入海底,排除障碍。

这就是中华民国国军。他们不分前线后勤,不分男女,都是我们的子弟,都有共同守护国家的信念。

这段时间以来,也有国军弟兄姊妹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为国受伤,甚至殉职。我们感念他们的付出,并且以英勇尽责的国军为荣。

身为三军统帅,国军的未来、未来的国军,就是我最心心念念的事。

面对对岸的军事扩张和挑衅,我们会持续强化防卫战力的现代化,并加速提升不对称战力。在外购武器装备的同时,我们仍然坚持加速推动国防自主,高教机国造、潜舰国造,已经有相当的成效。我们以双轨并进的方式,来强化防卫实力。

不仅武器装备性能正在提升,国军更需要有素质优秀的战士。除了提升志愿从军的官士兵的专业素养,更要建立有效的后备制度,来强化国军的人力素质及战力。

最近这段时间,相信很多被教育召集的后备军人都觉得,教召变得更加精实。而在常后一体的原则下,接下来,后备动员制度的改革,也将会快速推动。面对区域的和平稳定受到威胁,我们会坚守“不畏战,不求战”的原则,避免擦枪走火。国防部也会适时发布共军动态,和周边国家交换资讯,强化安全伙伴角色;也让国人明瞭台海动态,让全民国防更加坚实。

四、积极作为参与区域合作

这段时间,我们都密切注意着区域安全情势的变动。从南海、东海主权争议,中印冲突,到台海局势的变动,乃至各国关切的港版国安法实施,印太区域的民主、和平与繁荣,正受到严峻的挑战。

区域内的国家,为了确保自身安全和民主体制,不受到外在因素影响,而展开各种形式的合纵连横,已经导致这个区域,发生前所未有的情势变化。

我们要把变局的试炼,转化成历史的机遇。我们坚持主权以及守护民主价值的原则,不会改变;但在策略上,也会保持弹性、灵活应变。

情势在改变,只有超前部署,才能掌握未来,才不会在变局中随波逐流,甚至被别人决定了命运。

我们将积极参与未来的国际和区域新秩序的建立。我们会秉持“价值同盟”的原则,在国际社会广结善缘,并且跟理念相近及友我国家,持续提升伙伴关系;我们也会更积极地参与区域及国际的多边合作和对话。

维持和平及促进繁荣发展,这就是中华民国台湾,在区域中最重要的价值。我们要做良善力量的倡议者,将进步及良善的价值,推广到全世界。

我也注意到,对岸领导人最近在对联合国的视讯演说中,公开表示:中国永远不称霸,不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

在区域国家、乃至于全世界,都担忧中国扩张霸权的此刻,我们希望,这是一个真正改变的开始。

尤其,在全球高度关注印太及两岸局势变化的重要时刻,北京如果能正视台湾的声音,改变处理两岸关系的态度,和台湾共同促成两岸的和解及和平对话,相信一定可以化解区域的紧张局势。

面对两岸关系,我们不会冒进,也会坚守原则。维持两岸关系的稳定,是两岸共同的利益;我们有决心维持两岸的稳定,但这不是台湾可以单方面承担,而是双方共同的责任。

现阶段两岸当务之急,是本于相互尊重、善意理解的态度,共同讨论和平相处之道、共存之方;只要北京当局有心化解对立,改善两岸关系,在符合对等尊严的原则下,我们愿意共同促成有意义的对话。这就是台湾人民的主张,也是朝野政党的共识。

五、结语:团结合作共度挑战

这段时间,我们可以明显感受到,台湾人民在对外关系以及国家安全的议题上,彼此的距离正在拉近。台湾人民都希望区域的和平繁荣,能够安定永续。

朝野政党间也是如此。像是最近在立法院,在野党提出促进台美关系的议案,获得朝野党团支持,无异议通过。还有,六都首长一致对外,共同抗议,成功更正了国际组织矮化台湾的做法。这些都是跨党派合作,团结表达立场的表现。

我想透过这些例子,呼吁并且邀请国内各个政党,一起携手努力。对内,互相竞争,立场针锋相对,这是民主日常。不过,为了国家的生存发展,为了自由民主的价值,对外,我们都应该团结努力,携手带领国家度过挑战。

就如同过去71年来,台湾经历的一切,困境磨练出我们的坚韧,挑战激发我们的志气,一场疫情,可以凝聚出台湾人民团结的意识,给我们继续前进的勇气。

我们守住疫情防线、发展经济战略、稳定区域局势、捍卫台湾安全,为的是什么?就是要把一个壮大的国家,留给台湾的下一代。

今年的金曲奖,我们也看到了年轻世代蓬勃的创造力和生命力。他们用各种曲风,自信地唱着自己的母语,呈现对各种议题的价值观。尤其是“kinakaian母亲的舌头”这张专辑,获得了“年度专辑奖”的大奖。

这些年轻的创作者,虽然风格各自不同,但都能在舞台上发光发亮,也为台湾的多元文化,做出最好的诠释。而支撑起这一切的,就是我们民主、自由的环境。

我们现在打拼的一切,就是为了下一代、让世世代代的台湾人,可以在创作上展现自信,也能对土地的文化和价值感到光荣,并勇敢的走向世界。

在中华民国国庆这一天,我们也一起许下愿望,愿20年后的台湾人,回想起2020年的时候,会想起正是这一年,因为我们在时代中把握机遇,在变局中勇敢前进,克服了挑战、摆脱了枷锁,让他们有真正以自己的意志,选择未来的机会。

从现在起,就让我们团结彼此,一步一步,“有路,咱沿路唱歌;无路,咱蹽溪过岭”,一起朝有光的地方前进。

中华民国生日快乐!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唐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