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双十”演说 将积极参与国际新秩序建立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10日讯】台湾“双十”国庆日,总统蔡英文将发表“双十演说”,强调台湾坚持主权及民主的原则不变,会更加积极参与未来国际和区域新秩序的建立,以及决心维持两岸关系的稳定,承担两岸共同的责任。

当地时间10月10日上午9时,中华民国109年国庆典礼在总统府前举行,今年国庆以“2020民主台湾.自信前行”为主题。

据中央社报导,将由防疫有功代表及台北医学大学合唱团共同领唱国歌,荣耀飨宴的防疫英雄车队,以及F-16V、雷虎小组等战机冲场等演出。

总统府9日透露,蔡英文总统今年的国庆演说,主题为“团结台湾,自信前行”,内容分为4个部分。

第一部分:台湾防疫成果贡献国际。蔡英文将感谢防疫英雄对台湾的付出,也将以此阐述全球疫情危机,让国际社会看见台湾“坚韧之岛”的面貌,越来越清晰,也比过去任何时期都更加亮眼。

蔡英文总统在第二部分,将阐述新情势下的新台湾经济战略。她将说明,台湾虽是疫情下全球少数维持经济正成长的国家,但全球疫情仍严峻的情势下,必须对疫情后的全球经济发展,在过去各项产业政策及国际经贸合作基础上超前部署,打造台湾人期待的新台湾经济。

报导指,新台湾经济包括3大策略:第一、全方位投入供应链重组,让台湾成为全球供应链不可或缺的关键力量;第二、打造台湾成为国际资本、人才及数位技术汇聚的重镇;第三、全力落实经济社会的均衡发展,使台湾经济发展的成果让全体国人所共享。

在第三部分,蔡英文将再次强调以坚实国防维护国家安全。蔡英文将指出,有坚实的防卫决心和实力,才能保障国家安全并维护区域和平。

蔡英文也将再次揭示打造坚实国防的重点任务,诸如:强化防卫战力现代化、加速提升不对称战力、提升国军专业素养、建立有效后备战力等,并与周边国家强化安全伙伴角色,透过各项方案,让全民国防更为坚实,以维护国家安全。

蔡英文在第四部分,将提到台湾将会积极参与区域合作。她将会强调,要将变局的试炼,转化为历史的机遇。坚持主权及民主的原则不变,但策略上将灵活应变,更将积极参与未来的国际和区域新秩序的建立,不但要维持和平及促进繁荣发展,也要将进步及良善的价值,推广到全世界。

当前全球高度关注印太及两岸局势变化,蔡英文将会重申坚守原则,并有决心维持两岸关系的稳定,同时指出这是两岸彼此共同的责任。蔡英文认为,台湾人民对于和平稳定与繁荣永续的主流民意正趋向一致。

今年以来,国际局势发生巨变,美国对华政策全面转向,美中步入新冷战阶段。与此同时,美台关系快速升温,美国卫生部长和国务次卿接连访台,美国国会呼吁美台恢复邦交,支持台湾重返联合国。台湾政府对此表示欢迎,表示愿意在国际上承担更多的责任。

9月18日晚间,蔡英文在总统府宴请来访的美国务次卿克拉奇和他率领的访问团。蔡英文表示:台湾有决心踏出关键一步。外界认为,蔡英文此言释放出美台关系会进一步升级的信号。

值得一提的是,一向持亲共立场的国民党,6日也罕见提出反共议案,要求蔡英文政府推动美台建交,以及请求美国协助抵抗中共,引发两岸舆论热议。

资深媒体人唐浩在其主持的【十字路口】节目中分析,当前台湾反共意识高涨,而中共正陷入全球围剿之中,抵制中共已经成为国际主流趋势,国民党可能因此开始转变其亲共立场,顺应潮流。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