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霞:习近平王岐山关系微妙 习既用王又防他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08日讯】近期中国地产商任志强和中纪委高官董宏相继被抓,“习王内斗”之说成为舆论焦点。前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蔡霞日前表示,习王关系其实很微妙,习既要利用王岐山,又要防他造反。她再次提到,王不替任志强说话是为自保。

蔡霞10月5日接受自由亚洲电台专访时说,王和习的关系非常微妙,王在中共党内的威望、资历和能力都高于习。“党里面”实际上对王是又恨又怕又服,非常忌讳他。

她表示,在中共专制极权体制中,党魁一定要解决所有可能威胁其地位的人,这种逻辑决定了习不会再去和王合作。但是习自己又搞不定一些复杂的事情,所以又要用王,又要防止王造反,这就是习的心态。

蔡霞再次提到,这次王岐山没有替任志强说话,是因为有所顾忌,不想把自己跟任志强捆得太紧,否则他就变成了任志强的“后台”。

她认为,实际上王岐山和任志强并非前台、后台的关系,因为他们俩的政治目标和政治选择在根本上不同。

蔡霞说,她身边有一些“红二代”真的希望改变中共制度,实现宪政民主自由,他们私下谈论的时候,言辞非常激烈决绝。她也提到,“红二代”内部也是分裂的,有一部分希望维护自己的特权,也有一部分关心民族的前途。

她表示,中共早在江胡时代就开始打压党内的反对力量。党内曾经有过一点儿基层“民主”,但当这种“民主”往上走,触及到整个权力结构的时候,就不被允许了。所以中共体制内“改革”根本行不通,必须打破整个权力结构,才能实现真正的变革。

蔡霞曾是中共中央党校教授,近年来因发表反对当局的言论而被打压,目前旅居美国,已被中共开除党籍并剥夺退休待遇。蔡霞和任志强,均被指具有“红二代”身份。

9月,因讥讽习近平被抓的任志强被重判18年。任志强曾在回忆录中提到他和王岐山亦师亦友的关系。10月,王岐山的老搭档、中纪委原副部级巡视专员董宏突然落马。美国之音报导说,中共最高层的内斗恐已“白热化”。

(记者钟鼓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