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国民党提《台美复交》决议案 立法院无异议通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10月07日讯】随着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尔(Alex Azar)和副国务卿克拉奇(Keith Krach)访台,美台关系迅速升温。周二(6日),台湾国民党立法院党团在立法院提案,要求蔡英文政府以“美国与中华民国回复邦交”作为对美外交目标。此决议案获得无异议通过,引发关注。

国民党立法院党团周二上午提出《台美复交》和《政府应请求美国协助抵抗中共》两项决议案,交付立法院决议。由于其它党团并未提出异议,因此,该决议案获全票通过。

该提案指出,有鉴于美国政府在近期接连派出高级别官员访台,并宣布多项对台军售,加之近年美国对台支持日益提升,包括陆续通过了《台湾旅行法》(Taiwan Travel Act)、《台湾友邦国际保护及加强倡议法案》(Taiwan Allies International Protection and EnhancementInitiative  Act)、《台湾保证法》(Taiwan Assurance Act of 2019)等多项对台友好法案,外交部应在台美关系突飞猛进之际,积极寻求对美国的全面外交关系。

提案还指出,自1979年台美断交以来,提升中华民国与美国双边关系一直是朝野共同目标,为提升台湾国际地位并拓展对外关系,该提案要求蔡英文政府“应以美国与中华民国回复邦交作为对美外交目标,并积极推动。”

《请求美国协助抵抗中共》提案则指出,有鉴于中共军机连续扰台,朝野各党团共同呼吁中共必须自我克制,停止一切挑衅行为,莫使台海紧张局势再升温。

提案称,长久以来,美国一直是台湾军力的坚实后援,为强化中华民国国家安全及完善国防战备,并使台海现状不因单方的任意行为而改变,台湾政府应积极说服美国政府依照其台湾关系法精神,一旦中共有明显危及台湾安全的行动时,则在台湾政府请求下,将前述中共举动视为对西太平洋地区和平与安定的威胁,并采取外交、经济及安全防卫等方式,协助台湾进行抵抗。

针对《台美复交》提案,民进党立法院党团书记长庄瑞雄表示,民进党团乐观其成,台湾希望与更多国家建立邦交。

行政院长苏贞昌在立法院受访时表示,“美国是世界上最能为台湾发声,也最有能力为台湾打开国际空间做努力协助的朋友。我们会继续努力,增强跟美国的关系,关系改善也要一步一步来。”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晓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