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盖痛不一定是关节炎?有1症状恐是腱鞘巨细胞瘤

文/穆简

膝盖总是疼痛、肿胀,不一定是膝关节炎,可能是腱鞘巨细胞瘤

腱鞘巨细胞瘤常被误认为关节炎 反复肿胀要警惕

一位60岁的女性,年轻时膝关节受伤,此后膝盖一直持续肿痛,以为患上关节炎,结果治疗几十年也没有起色。直到有一段时间,她的膝盖出现严重的肿胀,进一步检查,才发现腱鞘巨细胞瘤已经遍布膝部血管,甚至侵蚀到骨头。

腱鞘巨细胞瘤(TGCT,又称色素沉着绒毛结节性滑膜炎)通常长在膝盖,是膝盖滑囊发炎、增生,引起的良性肿瘤。

腱鞘巨细胞瘤(TGCT,又称色素沉着绒毛结节性滑膜炎)如果长在关节内则治疗难度大。(健康1+1/大纪元)

“一般来说,腱鞘巨细胞瘤从出现症状到被医师诊断出来,平均要两年。”台北荣民总医院骨骼肌肉肿瘤治疗暨研究中心主任吴博贵说。因为它的症状表现为膝盖疼痛、肿胀和无力,很容易被误认为是退化性关节炎或者运动伤害。很多患者是长期治不好,膝盖肿胀越来越厉害,到医院抽关节液,发现抽出的是血红色的液体,才得以确诊。

要判断膝盖痛是单纯的受伤、关节炎还是腱鞘巨细胞瘤,有一个明显的区分特征,就是膝盖是否持续肿胀。“腱鞘巨细胞瘤是不大会消肿的”,吴博贵说,“它消掉一些,可是马上又肿起来。”所以如果反复肿胀持续几个月,就要警惕。

腱鞘巨细胞瘤的病因与受伤、刺激或基因有关。美国著名骨科肿瘤专家、外科教授布莱克曼(Dr. Richard Blackman)指出,肿瘤如果长在关节外,相对容易治疗;但如果长在关节内,就会对关节产生严重的腐蚀性和破坏性。

治疗腱鞘巨细胞瘤 以手术为主

治疗腱鞘巨细胞瘤,最重要的方法是手术。通过手术,可以把膝关节内的肿瘤清除干净。

但肿瘤如果弥漫范围广,甚至黏住软骨、韧带、神经和血管,切除就较困难,需要小心剥离。而且这种情况容易复发。因此,在手术后可能需要通过局部低剂量放射治疗,进一步清理肿瘤,降低复发概率。

极少数的腱鞘巨细胞瘤会发展为恶性肿瘤。恶性肿瘤也可通过手术切除,但肿瘤若吞噬、破坏了腿部的神经、血管功能,可能要考虑截肢。

4种运动 保养、复健膝关节

通过复健运动,腱鞘巨细胞瘤的患者可以更好地恢复关节功能。手术后的三个月是复健黄金期。

动作一:压脚运动

腱鞘巨细胞瘤膝关节复健动作一。(健康1+1/大纪元)

1. 臀部坐椅子前半,地板上铺一块毛巾,将手术一侧的脚踏在毛巾上。

2. 对侧脚的脚跟放在手术一侧脚外踝的前方。

3. 对侧脚出力,将手术一侧的腿用力向内弯至最紧,然后压住5秒钟。再慢慢松开。

动作二:拉腿运动

腱鞘巨细胞瘤膝关节复健动作二。(健康1+1/大纪元)

1. 坐姿,两腿前伸,将毛巾套在一只脚的脚跟处,用双手的力量拉着毛巾将膝盖弯曲。

2. 弯曲到最紧时,维持10秒钟。然后慢慢伸直。

动作三:躺姿抬腿运动

腱鞘巨细胞瘤膝关节复健动作三。(健康1+1/大纪元)

1. 一条腿膝盖伸直,脚尖翘起,然后慢慢抬起。

2. 抬到最高点时,维持3秒。然后慢慢放下。

动作四:坐姿抬腿运动

腱鞘巨细胞瘤膝关节复健动作四。(健康1+1/大纪元)

1. 坐在椅子上,双手撑住椅坐两侧,背部紧靠椅背。

2. 膝盖伸直、脚尖向上,将腿缓缓抬起,维持10秒。

3. 缓缓且持续出力,将腿放下。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张信燕)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