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卫生部长访台演讲:疫情不在病毒起源 而是中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12日讯】美国卫生部长阿扎尔(Alex Azar)8月11日在台湾大学发表一场公开演讲,批评中共隐匿疫情阿扎尔说,在过去的20年中,世界经历了两次起源于中国大陆的严重疫情——SARS和中共病毒。他强调,问题不在于病毒的起源,而是中共的应对方式。

在大约15分钟的演说中,阿扎尔首先肯定台湾的防疫成功有目共睹,也指出中共应对疫情处理不当,“中华人民共和国本来有机会可以向全球示警,”但它没有这样做。

台湾人口超过2300万人,确诊数至今仍少于500例,是全球病例数最低的地方之一。由于台湾政府提前部署,并果断实施边境管制,掌握绝大多数的境外移入案例,避免大规模的社区传染。

而中共在疫情爆发初期未能履行《国际卫生条例》所规定的义务,这背离了全球卫生的合作精神。阿扎尔表示,“台湾以开放、透明和相互合作的模式来对抗疫情,与病毒起源国形成鲜明的对比。”

他还说:“如果同样的疫情出现在台湾或美国这样的地方,它可能早就被遏止了。并且也已迅速通报给公卫主管机关,再由主管机关分享资讯给公卫专家和一般民众。”

【阿札访台演讲 批中国问题不在病毒起源 而是应对方式】

【阿札访台演讲 批中国问题不在病毒起源 而是应对方式】美国卫生部长 #阿札 访台第三天举行公开演讲,对中国隐匿疫情火力全开。阿札称如果疫情初始是发生在台湾与美国公开透明的国家,也许早就被遏止。阿札说,问题不在病毒来自哪个国家,问题是那个国家的应对方式,如果没有透明就无法取得进展。

Posted by Radio Free Asia Chinese 自由亚洲电台普通话 on Tuesday, August 11, 2020

“我相信这么说一点也不为过。然而,中国(共)的表现却是反对资讯分享,要求示警的医生噤声,因此削弱了国际社会的应对能力。”阿札说,他可以亲自证明这一点。

他表示,在病毒终于被通报的那一周,以及中共境外还没有确诊案例之前,美国疾病管制与预防中心(CDC)主任罗伯特-雷德菲尔德(Robert Redfield)就经常与中共相对应的官员谈及疫情,并多次向中共表明,美国疾病管制与预防中心愿意协助中共了解并应对疫情。

然而直到二月中旬,疫情在中国境外散播数周后,北京才同意让国际专家组成团队协助调查,还声称美国一直无所作为。

阿扎尔强调,问题不在于病毒来自哪个国家,而在于那个国家的应对方式。

他直言,外交工作本就不是件容易的事。但在卫生方面,国际社会的期望则是非常浅显易懂,没有透明度,就无法取得任何进展。

他还表示,美国在许多议题上,都与中国有过成功的交流,“但在本世纪最重要的卫生挑战上,却缺乏中国真诚的合作。”

他也感谢台湾树立了正向的典范,并热忱选择参与成为全球卫生社群的一员。

11日上午,阿扎尔与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举行了会面。吴钊燮表示,台湾在2003年SARS疫情爆发时学到了惨痛教训,才能在今年的中共病毒大流行中,及时控制疫情。

吴钊燮说:“威胁对台湾人民早已是家常便饭,不论是来自军事、外交或疫病等的威胁,已是我们的日常经历。我国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的官员,就如同三军统帅及军队,随时保持高度警戒,准备应战看得见或看不见的敌人。”

“台湾让全世界知道,一个开放社会透过民主机制与透明部署,可以更有效对抗病毒。相对于威权国家的官员畏于揭露事实,在台湾的透明模式下,政府无法说谎或隐瞒。”吴钊燮表示。

疫情爆发后,过去数月,台湾启动国际疫情人道援助,捐赠超过5100万片口罩至各国,其中有1000多万片捐给了美国。不过,由于中国(共)持续施压,企图使台湾成为另一个香港,让台湾的处境日渐艰难。

吴钊燮感慨道,所幸台湾有美国以及如同阿扎尔部长一般热心的挚友,为台湾争取国际空间。

阿扎尔赞誉台湾对国际伸出的援手,亦重申对台湾参与世界卫生组织的重视,他说:“国际组织在任何时刻,尤其是在疫情大流行期间,都不应该成为玩弄政治的场域。”

当天中午,中华民国副总统赖清德宴请阿扎尔访问团一行人。赖清德表示,在全球对抗疫情之际,台湾与美国签署卫生合作备忘录,使双方能携手对抗疫情,包括联合开发药物与疫苗,以及疾病预防等合作。

(记者罗婷婷报导/责任编辑:戴明)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