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川普给45天期限 让微软与TikTok磋商收购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8月03日讯】美国微软公司收购TikTok的谈判,上周末因川普(特朗普)政府的反对而一度暂缓。不过,微软周日宣布将继续与TikTok进行磋商。路透社披露,川普给了45天谈判期限,重点是微软必须确保这场收购在“完整的安全审查”基础上进行。因TikTok涉及美国国安问题,川普政府一再警告可能下令禁用。

周日(8月2日),美国跨国科技公司微软对外表示,该公司执行长纳德拉(Satya Nadella)已经直接与川普通了电话。微软将继续就收购TikTok事宜与卖方进行谈判,内容不但涉及美国的经营权,也将涉及加拿大、澳洲、新西兰等地运作的相关事务。微软称,计划在9月15日之前完成谈判。但最后能否签约成功,目前尚不能确定。

微软强调,该公司十分重视川普总统最为关切的安全问题,如果收购成功,TikTok的所有美国用户私人资料将会被存放在美国本土,该公司也会为这款App加上“世界级的安全、私隐、数据保护技术”。

微软的声明称,“微软完全理解消除总统担忧的重要性。公司将致力于根据完整的安全审查收购TikTok,并向美国、包括美国财政部提供适当的经济益处。”

同一天,路透社援引两位未具名的消息人士透露,川普已同意给TikTok的母公司“字节跳动”45天的时间,与微软商讨将TikTok出售给微软的事宜。

消息人士称,字节跳动和微软的磋商将受到美国外资审议委员会(CFIUS)的监督。CFIUS有权阻止任何收购协议。

该报导提到,过去两天曾有几位知名的共和党议员发表声明,敦促川普支持微软收购TikTok 。报导并表示,如何确保将TikTok的技术与字节跳动的架构和渠道分开,以缓解美方对用户私人数据整合的疑虑,是微软与字节跳动磋商的关键议题之一,因为字节跳动旗下另一中国短视频应用“抖音”所使用的技术码与TikTok相同。

其中一位消息人士称,一个在考虑中的想法是,给予微软和字节跳动过渡期,好让其开发技术将TikTok与字节跳动完全分开。

TikTok是字节跳动旗下短视频平台抖音的海外版,自从2017年推出以来在美国大为风行,目前已拥有上亿美国用户。但是TikTok可能将用户信息传输给中共政府的风险,也引发了美国政府的国安疑虑,再加上 TikTok管理方近两年曾涉嫌出于政治动机而移除用户短视频,也让外界质疑TikTok在配合中共政府进行言论审查。

近日,川普和白宫官员不断警告将禁用TikTok。其中一些官员明确反对收购方案。

上周五,川普曾表示正在考虑禁止TikTok在美国营运。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日接受Fox 新闻台早晨节目 Sunday Morning Futures 的采访时也再次提到,川普将在几天内采取行动。彭佩奥表示,像TikTok、Wechat(微信)这些在美国营运的公司,都有可能直接把数据上缴给中国共产党,为此川普政府正计划着手处理与中国共产党有关的软件所带来的一系列安全问题,例如脸部辨识、居住地址、联络电话、朋友圈等项目。

此前,白宫贸易顾问纳瓦罗也表示,川普政府将在数日内对TikTok采取行动。他并明言,即使美国公司收购TikTok,也无法解决安全问题。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中共党媒《环球时报》的总编辑胡锡进日前罕见在其撰写的文章中承认,TikTok在美国遭围剿,“中方能够采取的反制措施很有限,这是一个现实”。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云涛)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