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闫丽梦再现身 川普签问责法 开启制裁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15日讯】闫丽梦再现身 川普签问责法 开启制裁战 南海硬碰硬 美中要开火?

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吗?

首先要跟大家说声抱歉,因为我们节目的写稿与研究工作,只有我一个人在做,有时候会因为写稿很忙,结果就分身乏术、跟不上同时间发生的最新事件,这一点还烦请大家见谅,我也会想办法改善。

今天我们要跟大家聊几个话题:

话题一:时事要闻短评

话题二:美强硬否决中共南海主权透露五大趋势

话题三:香港初选遭北京恐吓 川普签《香港问责法》回应

先来看第一个话题。

话题一:时事要闻短评

首先带您看华南洪水消息,华南洪水持续对长江中下游地区带来严重灾情,也重创各地的商业经济,许多商家损失惨重。

受灾店家:

“这里两个店面都是我的,这里店面全部是清零了,还有那边一个大店,那边大店的实际损失近两千万啊!”

“今年这些货赔人家好几十万,人家存的喜糖,过年(因为疫情)没有办,酒烟全部都是拿出去、退回来,都没有办,就存放在我这里。下半年人家来拿,赔人家几十万的货,我都清零了,要上哪里去给人家赔啊。”

受灾店家:

“摩托车、三轮车、电瓶车全淹了,五个仓库,全部在下游,全部浸水,都淹没到顶上。”

“这一次我实在是不知道怎么办了,一夜之间就付之东流,什么都没有了。”

然而,尽管民生经济受创严重,中共党媒却不但没有报导民间灾情与心声,反而一再宣称灾情轻微,一切都是中共的功劳。

党媒主播:

“面对这一场预计有史以来最大的洪水,我们再也不会用人命去守堤了。相反还能在江边游玩观景,这是因为,中国水利,大国重器,我们做到了,而且还会做得更好。壮哉大中华。”

好,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到,中共对于灾难新闻的一项重要处理手法,就是“报喜不报忧”,还有“丧事喜办”,也就是把坏事说成好事。

党媒不去报导那些会让党难堪的灾情实况,反而不断强调,是因为党的建设有功、防灾有功,所以才能让损失减少到现在这样。这种对中共歌功颂德式的报导手法,或许会让海外的朋友们感到不可思议,我们再找机会跟大家深入聊聊。

再来看到,逃亡到美国、公开揭露中共掩盖疫情的中国病毒学家闫丽梦,7月13日再次接受福克斯新闻的连线专访,不过这次闫丽梦并没有透露太多的新证据或新内幕。

闫丽梦说,她已经把掌握到的所有证据提供给美国政府,目前正在等美方查证核实,之后她会再进一步说出更多内情。

闫丽梦透露,早在去年12月,北京当局就已经知道40多起肺炎病例,同时也知道病毒是会“人传人”,但却一直掩盖不说。

她也强调,她与美方都在追查疫情的真凭实据,“我希望美国人民都能明白实际情况有多么可怕,这不是大家过去看到的那样,这完全是不同的一回事。”

好,从闫丽梦的访谈里可以看出几个重点:

第一,就像我们上次说的,闫丽梦手中应该握有相当实锤的证据,或者说对中共很要命的证据,所以才能受到美方的认可与保护,也帮助美方查证、厘清整起疫情的来龙去脉。

第二,闫丽梦在这两次访谈里,多次提到他知道中共“如何对待吹哨者”,让人不难想见,这批逃往海外的病毒专家很可能带出不少重要机密,从而让中共深感忧虑,甚至不惜派人狙击暗杀。

不过,一旦中共的反应越神秘、越隐晦,往往会反过来验证这些证人的说法可能越真实、越有力。

第三,过去这两天,美方在南海与香港议题上,对中共展现极其强硬的姿态与严厉的措辞,甚至公开驳斥中共声称对南海大部分资源握有主权,说这是“霸凌行径”与“非法行为”。

美方过去在南海问题上,并没有过如此强硬的鹰派论调。现在美方如此强硬、气势凌人,是否也在向北京暗示着,美方已经掌握到越来越多的疫情真相,有信心让中共百口莫辩、无法狡辩?接下来,这将是我们的观察重点。

话题二:美强硬否决中共南海主权透露五大趋势

南海,不仅是美中双方军事热战的潜在战场,这两天也成为双方外交战的攻防重点。

美国国务卿蓬佩奥,7月13日公开发表强硬声明,批评中共对南海区域的主权声索已经过度,许多国际公认的领海以外的主权声索,都是非法的。

蓬佩奥的声明说,“我们明确表示,北京对南中国海大多数海域的离岸资源权利主张是完全不合法的,北京为了控制这些资源而展开的霸凌活动也是完全不合法的。”

美方也反对中共对南海的“九段线”主权。什么是“九段线”?就是中共主张用九段线画出南海的大部分区域,都归中共的主权海域。

事实上,中华民国初年,也曾经提出“十一段线”主张,画出中国对南海的主权范围。而菲律宾、越南、马来西亚、汶莱等国也都有各自主张的主权海域。

蓬佩奥举例说,马来西亚和北京都声称对曾母暗沙拥有主权,但是曾母暗沙距离马来西亚只有50海里,距离中国海岸却远达1000海里。而且曾母暗沙是水底下的岛礁,根据国际法规定,任何国家都不能对水下岛礁宣称拥有主权。

因此他强调,“曾母暗沙现在不是、也从来都不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领土,北京也不能对它宣称任何合法的海洋权利主张。”

蓬佩奥还批评中共,“北京使用恐吓手段,损害南中国海的东南亚沿海国家的主权,霸凌他们,剥夺他们的离岸资源,单方面宣布统治,以“强权即公理”取代国际法。”

他强调,北京对黄岩岛、南沙群岛、美济礁以及其它多个区域的资源开发与权利主张,都是不合法,而且“世界不允许北京将南中国海视为其海上帝国。”,拒绝任何国家在南海推动“强权即公理”的做法。

蓬佩奥的强硬发言,改变了过去美方在南海问题上,不明确表态支持特定国家的立场,同时也是美方首次公开用“非法”、“霸凌”、“前所未见的威胁”、“绝不允许北京”等等严厉词汇,在南海问题上批评中共。

美国的强硬还没结束,隔天14日,美国助理国务卿史达伟(David Stilwell)在一场论坛上公开表示,美方不排除会针对南海问题制裁北京。

史达伟还强调,中共在南海对资源的独占掠夺、对其它国家的威胁举措,都是流氓手段。

他举例说,中共在南海建造人工岛,扩大部署军力与海上民兵,用来侵犯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等国家的经济海域,也让其他国家的能源公司在南海运作的风险大增,迫使他们知难而退。

然后,中共再逼迫周边国家必须与中共的国有企业合作,才能“共同开发南海”。

史达伟也举例,中共与东盟国家正在协商“南海行为准则”,但是多年来中共要求这些国家不得对外透露协商过程,而且强迫这些国家接受有损他们国家利益的提案。

而且中共还会限制东盟国家可以跟谁共同举办军演、或者共同开发石油天然气,还会施压他们要跟谁切断外交关系。史达伟强调,“这些是霸凌者才会有的要求,而非友善的邻居”。

好,南海问题向来是一个相当棘手的国际难题,因为许多国家的领海主权都涉入其中,包括中共、中华民国、越南、菲律宾、马来西亚、汶莱都主张拥有主权与领海。

过去中共声称欢迎南海各国“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但前提却是要“主权在我(中共)”,所以没有被各国接受,中共与南海各国也冲突不断。后来菲律宾向联合国海洋法法庭提出仲裁案。

2016年7月12日,位于荷兰海牙的常设仲裁法院宣布,中共声称拥有南海主权的历史证据以及所谓的“九段线”地图,并没有法律依据,还认定中共的人工岛工程、开采石油、骚扰渔民等等,已经侵犯菲律宾的主权。

然而,中共对这些仲裁案的结果,拒绝承认,也拒绝接受,也从而导致南海争端不断,东盟十国也在6月27日,罕见发表联合声明,以“不点名”的方式暗批中共,要求北京必须遵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

而美方也在南海仲裁案宣判四年后,强硬声援东盟国家,批评中共的权利主张以及许多举措都不合法。

面对美方强硬声援东盟国家,中共外交部也做出回应,批评美方违反“在南海主权问题上不持立场”的承诺,还说要“敦促美方停止在南海问题上制造事端,不要在错误道路上越走越远”。

有趣的是,中方的回应跟美方的强硬声明相比,不仅相对“偏软”许多,就连跟《解放军报》12日宣称的要“做好打仗准备”相比,也是放软不少。

好,看到这里,目前我们大约可以看出几个重点趋势:

趋势一:美国扭转南海政策 强硬抗共

川普政府不但彻底扭转了美国40年来对中共的绥靖政策,也就是姑息政策,现在也彻底改变了美方长年来的南海政策,明确表态声援东盟国家,抵抗中共的“锐实力”入侵。

趋势二:美方坚守第一岛链防线 备战防共

中共近期来在南海与西太平洋区域的军事动作频频,对南海大幅实施军事扩张,对东南亚、澳洲、新西兰以及太平洋对岸的美国构成越来越大的威胁。

因此,川普政府决定调整全球军事战略,在南海与西太平洋地区布下重兵,协助台湾、日本、东盟国家增强国防力量,坚守“第一岛链”防线,防堵中共的红色扩张。

趋势三:东盟国家向美国靠拢 疏远中共

东盟国家几乎都是新兴经济体,国家经济实力与军力较弱,过去尽量避免与中共发生冲突。

但过去两年来,随着贸易战、疫情等因素,中国经济实力持续衰退,大量企业移往东盟国家进行生产,明显提升越南、菲律宾等国家的经济实力,也促使这些国家更有意愿开发南海领海的资源,也因此不得不对抗中共的外交霸凌。

因此,美方也通过印太区战略,加强与东盟国家的经济与军事合作,接下来,或许可能组建起一个“东南亚反共联盟”,让中共更加孤立。

趋势四:美方多点进攻 极限施压 围击中共

美方目前对中共采取“多点进攻”的混合战,战线涵盖了南海、疫情、贸易战、科技战、华为5G、香港、台湾、新疆等等领域,甚至美国大选也可以看到川普政府与中共势力之间的角力过招。

美方近期对中共高频度的多点进攻,显然是对中共实施新一轮“极限施压”,对中共进行全方位的围击行动,借此反击中共近期在国际上的狂妄霸暴、攻击美国以及打压人权。

趋势五:美方可能测试中共战力虚实

美方这次对中共的强硬声明,有人解读这对美军在南海动武提供了正当性。姑且不论美军会不会在南海与中共交火,但美军确实近期加强了对中国沿海地区的近距离军事侦察。

这种现象,通常有两种可能,第一,美方发现中共沿海军力有不寻常的集结或移动;第二,美方刻意让中共看见美方军事实力,甚至可能想诱引中共军事出动,进一步侦察中共目前军事战力的虚实与应对策略。

特别是最近中共党媒与军方将领经常一头热地高喊“做好打仗准备”口号,也可能促使美方想进一步测试,中共军方到底有没有出兵准备。

而且中方这次的回应“偏软”,许多问题也是避重就轻,似乎不太想跟美方在南海问题上出现激烈冲突。

这一点,是否跟中共其实不想真的开战有关?还是跟美方掌握疫情内幕的证据有关?值得我们后续观察。

无论如何,涵盖了南海、台海、印度洋的印太区,未来很可能成为国际军事角力的主战场。

不仅美中双方在南海激烈叫阵,美国、日本、澳洲、印度还准备在印度洋举行联合军演;就连英国新航母“伊丽莎白女王号”,也准备在明年进驻印太地区部署,参与防御中共的军事扩张。所以,接下来,南海有机会成为“海上火药库”。

话题三:香港初选遭北京恐吓 川普签《香港问责法》回应

香港立法会选举即将在九月份登场,虽然受到“港区国安法”的压力,但是泛民主派阵营依然在上周末举行初选活动,结果大批民众无惧压力,上街投票,首日便有超过23万人投票,跌破许多人的眼镜。

两天的初选活动,累计投票人数超过61万人,远超过外界预期。而积极参与香港抗争活动的民主派人士与本土派人士获得了压倒性胜利。

然而,香港中联办也随即发出声明宣称,这场初选涉嫌违法,还说有“外部势力支持”。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也出面声称,如果初选人士目的是要阻挠政府政策,可能会违反“颠覆国家政权”罪。

负责协调初选活动的香港大学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也被中联办与港澳办指控是图谋发动“颜色革命”,要夺取香港的管治权。

戴耀廷稍后也在脸书上表示,61万香港人只是用和平理性的方法表达想法,他说,“若这样做也可以定为违法,那只会使未来的管治更困难,亦会刺激更大的抗争”。

不过,14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出面发表声明,支持香港初选,认为香港市民表明了他们“反对中共窒息香港自由”的声音。

蓬佩奥表示,美方相当重视林郑月娥声称初选活动违反“国安法”的威胁言论,这再次表明了中共对民主的恐惧、对人民拥有自由思想的恐惧。美方将密切关注九月的立法会选举。

当天稍晚,川普正式签署了“香港问责法”(香港自治法),他强调,“现在香港将与中国大陆一样被同等对待”。川普也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要求必须让中共对所有打压香港人民的行动负责。

目前还不清楚,川普政府还会在香港问题上怎样进一步反制中共。不过,“香港问责法”的实施,也为美方制裁中共及港府官员,以及制裁香港金融机构提供了法律依据。

接下来,除了南海之外,香港与立法会选举,也将成为美中对抗的主战场之一。不过,从目前中共对泛民初选的应对,可以看出北京正加速在政治体制上,把香港“内地化”:

第一,中共与港府要用“港区国安法”,彻底窒息香港的选举制度与民主力量。

北京试图要用“颠覆国家政权”或者“勾结外国势力”的政治帽子与法律恐惧,阻止一切反对中共、反对“一国一制”的人物参选,让大量亲北京的候选人进入立法会,达成北京全面控制立法会的目的。

到时候,香港立法会就会像中共人民代表大会一样,沦为北京的橡皮图章,唯一的功能,就是举手通过一切中共想要的法律。

第二,中共开始偷换概念、抽梁换柱,将香港沿袭自英国的自由、法治与选举体制,逐渐变异、改造成为“中共一言堂”的中国特色民主。

比方说,通过媒体,把反对北京的泛民主派改名为“反对派”,在舆论阵地上把民主派阵营打成“负面”、“反面”形象。

同时,林郑说,如果初选人士要反对政府政策,就可能违反“颠覆国家政权”罪。这就意味着,北京与港府控制下的立法会选举,只能选出听令北京、顺从北京、服务港府的议员,只能允许北京一党独大。

此外,只要任何人获得群众支持、但是反对北京政府,就可以任意被扣上“发动颜色革命”、“颠覆国家政权”的罪名,借此恐吓香港人,阻止更多具有独立思考与自由意志的香港人,走出来参政。

好,最后我们再重复一遍,刚刚提到的,最近的南海问题反应出几个重点趋势:

趋势一:美国扭转南海政策 强硬抗共

趋势二:美方坚守第一岛链防线 备战防共

趋势三:东盟国家向美国靠拢 疏远中共

趋势四:美方多点进攻 极限施压 围击中共

趋势五:美方可能测试中共战力虚实

好,今天就先聊到这里,如果你喜欢我们的节目,请记得订阅、留言、按赞,跟你的亲朋好友分享。订阅之后,请记得打开旁边的小铃铛,这样您就有机会收到我们的新节目通知了。

我们下次再会。


有感

夕夜孤星垂

微光透寒扉

乱世千重浪

迷途几人回

唐浩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