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溃堤!长江洪峰过鄱阳湖 水位超98年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13日讯】中国南方长江洪峰周日晚间通过鄱阳湖,江西溃堤逾百公尺,大量房屋被淹没,因缺石料未修补。目前鄱阳湖仍有多处观察站点的水位高于1998年洪灾水位,而气象预报指本月16日之前,长江中下游等地的降雨仍将持续。官方警告,17日后雨带北移后,恐将导致北方也爆区域性洪水。

据台湾中央社报导,12日晚间长江洪峰通过鄱阳湖时,在鄱阳湖西岸的江西省永修县有一处圩堤于7时40分发生溃堤,缺口超过100公尺,该地区大量房屋被洪水淹没。

据陆媒报导,永修县防汛抗旱机构的官员表示,当地圩堤攸关5.03万亩(约3353公顷)耕地、总面积43.9平方公里土地,溃堤威胁着2.6万人口的生命安全。江西水利水电公司已派员赶往现场封堵溃堤,但堤外的修河河水仍以每秒2.5公尺的流速流入堤内,封堵溃堤存在困难,小型石料投入河中就被冲走,必须投放大块石料。然而,由于鄱阳湖区防汛工程用料多,修复这段溃堤所需要的大块石料的取料出现困难,估计短期内无法修补缺口。

据中国水利部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公布的观测资料,当地时间7月12日晚间6时,长江洪峰通过江西省九江,同日晚间8时通过鄱阳湖口,12日深夜11时另有一波洪峰通过较上游的湖北汉口。预计14日凌晨,洪峰将通过位于安徽省铜陵市郊区的大通观测站,届时水位可能升到约16.3公尺。

目前江西省鄱阳湖水位持续高涨,至少有4个观测站的水位已超过了1998年大洪灾时的水位,突破了鄱阳湖有水文纪录以来的历史高峰,汛情十分危急。

根据卫星监测,鄱阳湖湖面及附近的水域面积,目前已超过4200平方公里,为近10年来最大值。

而据中国“中央气象台”预报,本月14日至16日期间,长江中下游一带将再度发生强降雨,部分地区甚至有可能出现豪雨。主要强降雨区域会包括重庆东部、贵州北部、湖北、湖南北部、江西北部、安徽中南部、江苏南部、上海、浙江北部等地,部分地区还会大雨、局部豪雨,与先前4日至7日的强降雨雨带相似。

陆媒警告,长江中下游未来几天的防洪形势将“十分严峻”,需预防强降雨可能引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城乡积涝、土石流等灾害的发生,应避免前往地势低洼地区。

综合陆媒的报导,中国南方连日暴雨导致长江中下游灾情惨重,累计已有27省(区、市)3789万人次受灾、2.8万间房屋倒塌,已有33条河川发生超过历史纪录的洪水,

在中共国务院13日举行的政策例行记者会上,中国水利部副部长叶建春表示,今年入汛以来,中国共有433条河川超越警戒水位,其中109条河川超过最高防洪水位,33条河流则发生超过历史纪录的洪水,目前洞庭湖、鄱阳湖和太湖水位仍处于超越警戒状态,长江、太湖流域防汛形势严峻。

叶建春又表示,从本月16日以后,降雨带即将往北移动,预计北方河流可能发生区域性较大洪水。

据中国中央气象台13日发布的预测,本月17至21日,雨带东段将北移,预测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中南部、江汉、江淮、江南西北部、四川盆地东部及云南中西部等地会有大雨到暴雨,局部地区将出现大暴雨。

(记者竺颖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