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经济提振不佳 李克强:看到很多闲置厂房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08日讯】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7月6号前往贵州省铜仁市一家公司巡视时说,他沿途看到很多闲置厂房,当地政府完全可以支持企业,利用这些厂房进一步扩大生产,并且“多招一些当地的农民工兄弟姐妹”。

根据铜仁政府官网,李克强当天考察的是倍易通科技有限公司,位于铜仁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光智南路倍易通科技园,是铜仁从深圳引进的智能终端龙头企业。

中央社认为,李克强上述发言,形同证实当地不少制造业的生产线处于停顿状态,也反映中国经济在疫情过后,尚待大力提振的现况。

大陆金融学者何军樵:“经济情况应该是不太好。那么多厂房闲置在那里,两个原因,第一要么以前就是浪费了土地在那里搞的这个开发园区,结果没有人进来,一直闲置在那里。那也有可能是那工厂倒闭了,走了。但不管怎么样,那肯定经济情况应该形势没有太大的一个好转的迹象。”

李克强最近几次在谈民生时,都透露出中国经济的困境。例如5月28号在全国人大闭幕后的记者会上,他说“有6亿人每个月的收入也就1000元”,引发不小震动。之后6月1号他在山东烟台考察时,又再度公开表态支持地摊经济、小店经济,说它们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

但地摊经济只火了十天就被迫收摊。这次李克强提议地方政府支持企业利用闲置厂房,是否能对经济有积极效果?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中国现在空的厂房,空的办公室、办公楼多得是。并不是你有这个厂房,这个店主,工厂主,公司老板就能够雇来人。雇来人他生产什么?生产出来东西他销售什么?能不能销售出去?有没有市场?然后能不能赚钱?还是要亏本?这些都没有考虑。”

何军樵:“事情并不是说像李中堂大人那样说的。这个利用起来,怎么个利用,对地方政府来说也是一个大问题。而且地方政府也没钱,这个我们大家早都知道的。地方政府都欠了很多地方债务,所以地方政府也没钱去搞这个投资。”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认为,其实中共所需要做的并不是给人民“指路”,而是放开箝制。

谢田:“中共所需要做,首先要放开市场,然后取消这个国企的垄断,不再与民争利,这就是最好的事情。它一边加强国企的垄断,让这些中共既得利益集团严格的控制所有最赚钱的经济,然后又把老百姓这些摆地摊或者街上的零售,让那些城管一个个害得那个样子。说来说去都是在忽悠和欺骗百姓。”

由于经济压力大,近日中共副总理刘鹤提出了“ 经济内循环”的说法。此外,为了提升就业率,中共教育部在最新发布的,有关2020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数据统计的规定里,把以往被认为不务正业的“网路营销工作者”、“公众号博主”甚至“电子竞技工作者”都列入了就业统计指标。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也在7月6号发布文件,把“网路营销师”也认可为正式的职业。

何军樵:“如果你要(就业)数字好看,你就直接编。如果你要有效的方法,你就拿出有效的方法,不要拿这种方法让人家耻笑你。我觉得中国经济真正的考验还没有到。总体来看反正基本上已经做好了准备,要硬扛。真正的压力在美国大选之后,大选之前我估计都不会有什么太大的动作。”

中国今年第一季度的GDP同比萎缩6.8%,是几十年来最差。另根据《彭博社》对市场经济学家的调查,随着中共肺炎病毒大流行导致的停工停产、全球需求崩溃,估计中国经济 2020 年GDP成长率将低于 2%。

采访/陈汉 编辑/尚燕 后制/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