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港区国安法七大特权 透露哪些弦外之音?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07日讯】许章润被拘 北京左到底 国安法七大特权 香港大陆化 媒体可不可信 怎么看?

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吗?

今天,我们要来跟大家聊几个问题,包括了:

话题一:时事要闻短评

话题二:港区国安法七大特权 透露哪些弦外之音?

话题三:【唐浩草堂】媒体可不可信,怎么看?


不过,我们要再提醒大家,我们的频道刚好满一周岁了,所以这个星期四,也就是七月九日,我们将举行一次直播问答节目,欢迎所有朋友参加。如果您有问题想讨论,也欢迎先留言或写信告诉我们。

好,马上来看今天的要闻短评。

话题一:时事要闻短评

首先带大家来看,前清华大学教授许章润。他曾经是清华大学顶尖学者之一,2005年获选为“全国十大杰出青年法学家”。

但许章润近年因为多次撰写文章针砭时政、批评中共当局,在去年3月被清华大学下令停职,不得教书、做研究。

今年五月,许章润发表一篇〈世界文明大洋上的中国孤舟〉,批评中共当局的施政持续左倾,仿佛回到毛泽东统治年代,从而造成中国被国际社会厌恶、孤立,触怒了北京当局。从六月底开始,许章润就被软禁在家。

然而,7月6日上午,许章润家门外来了十多辆警车,对许家进行搜查,并将许章润带走拘留,警方还指控许章润涉嫌在成都“嫖娼”,引发海内外哗然。

稍微了解中共官场的人都知道,“嫖娼”跟“颠覆国家政权”一样,都是中共用来抓捕异议人士的常见借口,也就是“口袋罪名”。就像网友说的,对中共政权来说,就是“顺我者昌,逆我者被娼”。

所以,我认为,这次许章润被当局抓捕,反映出几个信息:

第一,北京当局面对内忧外患,不但不试图减少冲突、缓和内外压力,反而采取激进高压手段来压制异议人士。虽然北京试图用强势手段来制造恐惧、维持内部稳定,但反而会更加促使国内外人士对当局不满与抵触。

第二,北京当局已经不吝于掩饰他们的政治左倾路线,再看看他们近期对印度的挑衅偷袭、对台湾与日本的军事骚扰,以及对香港的强势法律战,可以看出北京彻底走上一条“左倾冒险主义”的路子。

北京想冒着风险在海内外大肆搞事,来个硬碰硬,看能不能一方面对国内展现强硬,稳住自己的权位;另方面对国外转移焦点,推迟国际社会的疫情究责,以及阻止国际对武汉病毒所的调查工作。

香港大纪元时报人员 遭警察恐吓“活摘器官”

再看一个香港消息。港区国安法在上周实施后,香港警方开始在街头大抓捕,期间有四名香港大纪元时报的工作人员被抓捕,虽然他们隔天就获释,但是在过程中,他们却一度遭到警察威胁生命安全。

大纪元派发人员 阿娟:

“(一名女警)连续三次给我套在头上,我说我不穿。然后她就没有勉强我。在我后面有个警察,我听到他在讲,你名字也不签,衣服又不穿,那么就送你回大陆,活摘你的器官。”

这名女士也趁机反问警察们是否涉入活摘器官,现场一片沉默。

大纪元派发人员 阿娟:

“你们是不是全部都认同他活摘器官,这么邪恶的事情,但是没有一个警察讲话,黑压压的一片,没有一个人讲话。”

好,到底香港警察有没有把香港人送到中国内地去活摘器官,我们不得而知。但是,从这个事件可以发现,香港警察显然是知道中共活摘器官的暴行是存在的,所以才会拿这个东西来恐吓民众。

巧的是,前两天才刚有一份浙江省的内部报告流出到海外,披露中共的器官移植体系至少有七项疑点。

包括:许多器官的来源不明、疑似有地下的器官来源;器官的流向被人为操控着;器官来源的数据与被移植者的数据可以临时改动;以及许多肝肾器官被“浪费”、“弃用”等等。

这些疑点,至少透露了两项信息:

第一,除了中共官方的器官移植与分配系统外,还存在着另一个器官移植系统或产业链,才会出现来源不明的器官,才能操控器官流向,也才能任意改动器官供体与移植者的数据资料。

第二,中共除了有提供给人民捐献器官的公开器官库外,应该还有一个规模庞大的秘密器官库,才会造成许多肝肾器官被轻易地“弃用”或“浪费”,也才能维持每年庞大的移植手术数量。

这两项信息,和我们过去介绍过的其他证据以及我们频道的观众爆料,都相当一致,我们在过去的节目已经多次介绍过,大家可以找过去的节目来看,这里就不多谈了。

接下来,来看第二个话题。

话题二:港区国安法七大特权 透露哪些弦外之音?

我们知道,香港的《港区国安法》在6月30日通过实施,而在7月6日,香港“国家安全委员会”举行首次会议,并且公布了《港区国安法第四十三条实施细则》。

这个《细则》赋予香港警方未来执行国安工作的权力,但权力之大,堪称前所未见。这个《细则》可以分成七项要点,等于是提供国安警察“七项特殊权力”,包括了:

权力一:警方可以无搜查令 进屋搜查

《细则》规定,警务人员侦办国安犯罪,可向裁判官申请手令,也就是搜查令。但是特殊情况或紧急情况下,助理处长级以上的高层官员可以授权警员,不需搜查令就可以进屋搜查。

这一点,等于是对警方执法的大幅扩权,不能排除未来警方会滥用所谓的“特殊情况”名义,不向法官申请搜查令,就让警察可以任意对香港人民进行搜查与逮捕。

权力二:限制人员离开香港

警方可向裁判官申请手令,要求被调查人员交出旅行证件,限制他离开香港。这一点,很可能将使得许多香港人,无法逃离中共的追捕。

权力三:冻结、限制、没收及充公相关财产

任何财产如果被保安局长怀疑是“危害国家安全罪行”的相关财产,可以予以冻结、限制;律政司长还可以向法庭申请,将这些财产没收、充公。

权力四:移除危害国安信息与“封网”

如果警务处长怀疑电子平台上的信息,可能构成危害国安罪行,可在保安局长批准后,要求信息发布人士、平台服务商、主机服务商与网络服务商移除这些信息,还可以限制或停止任何人接触到这些信息,甚至禁止接触这些平台。

用白话讲,就是警方不但可以屏蔽、删除网络信息,还可以切断特定网络平台的连线,实施封网。

权力五:向外国及台湾政治性组织及其代理人,要求提供资料

警务处长可以在保安局长的核准下,向外国政治组织或代理人、以及台湾政治组织或代理人发出通知,要求他们在指定期限内提供在香港活动的相关资料,包括资产、收入、开支等。

简单说,任何外国及台湾组织、法人或个人,只要被香港或中方认为是“政治性”的,都可以被要求交出各项资料与文件,来“配合调查”。

权力六:截取通讯,秘密监察

警方可向行政长官或者行政长官指定的警务处首长级人员,申请截取通讯与秘密监察。大家可以想见,林郑月娥势必会指定警务处长或副处长来担任代理人。

也就是说,往后警方只要处长、或副处长同意,不需要法官、裁判官的同意,就可以任意监听、监控人民,截取通讯对话。说白了,就是往后只要警方想要监听谁、监控谁,都可以打着“国安”的名义,随便去做。

权力七:提供资料和提交物料

警方可以要求涉案人在指定时间内回答问题、提供相关资料与物料(物品)。

好,我们可以看到,国安法的实施细则,确实赋予了警察前所未有的极高权力,深度伸入香港市民的生活,而且几乎是不需要受到法院的把关与制衡。

换句话说,香港的司法独立与人权受到严重侵蚀,香港的法治体系越来越接近中国大陆的“人治式法治”,实在令人遗憾。

而且,从这次的《实施细则》内容来看,可以看出背后透露出几个重要的弦外之音:

弦外之音一:秘密警察无限扩权,恐惧伸入千家万户

香港警察获得七项特殊权力,警方不但可以办案不公开、不受外界监督,还可以不需搜查令就可以任意进入任何地区、对任何人进行调查与抓捕。

这种“警察治国”的作为,与中国的“国安”、“国保”或者纳粹德国和苏联的秘密警察,几乎没有两样,可以对700多万香港人进行恐惧施压,形成“恐怖统治”。

弦外之音二:切断香港人组织抗争的网络平台

警察可以删除网络信息、封锁网络平台,等于有能力切断香港抗争者的联系沟通平台,像连登讨论区、高登讨论区等等。甚至手机通讯软件都可能受到监控与封锁

根据媒体报导,包括Telegram、Facebook、Whatsapp等香港的热门通讯软件,都收到港府要求提供用户的个人资料,而这些软件公司都拒绝了。

但是,现在国安法《实施细则》上路之后,这些软件公司是否还能阻挡港府的要求?恐怕将面临很大的挑战。

另外,最近受到许多香港人下载的加密通讯软件Signal,它的服务条款里表明“会就政府执法机关要求披露用户资料”,但并没有说明会披露哪些资料。这一点,还请香港的朋友格外留意了。

弦外之音三:反制英国援救香港人

大家知道,英国在港区国安法实施后,立即宣布让持有“英国海外居民护照(BNO)”的人延长拘留权,还可以工作、读书、申请英国公民,估计可以让290万香港人受惠。

这项政策,我个人称之为“21世纪的敦克尔克大撤退”。英国曾经在1940年,出动大批船舶前往法国敦克尔克,救回30多万受困战场的同盟国军队,成为历史佳话。

现在英国的BNO政策原本可让290万人逃离中共控制,但现在国安法强制香港人交出旅行证件,意味着即便香港人持有BNO,能否离开香港,可能还有悬念。

弦外之音四:阻断香港的境外声援力量与资源

国安法的势用范围延伸到境外人民,并且可以要求外国与台湾的政治性组织交出相关资料,这种作法就是要对一切境外人员或团体进行恐吓威胁,借此阻断境外对香港的支援与声援,让香港更孤立。

弦外之音五:对台湾辐射“一国”管辖权

国安法不仅要像毛泽东说的“把地球管起来”,还要求台湾组织、代理人交出资料,等于是试图把中共的“一国”管辖权悄悄延伸到台湾去。

北京在去年的“逃犯条例”引渡问题,就曾经试图暗中输出这个“一国”管辖权,但最后没有成功。现在港区国安法出台,再次成为中共另一只“统战黑手”或“统战长臂”。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国安法实施到现在,北京不仅对香港大打法律战,中共驻港部队还陆续举行海陆空联合演训以及实弹演训,无疑是要通过军事武力来加强对香港人民的恐吓心理战,也同时向境外表明中共要强硬收回香港。

话题三:【唐浩草堂】媒体可不可信,怎么看?

最近经常有朋友写信来问我,哪些媒体比较可信,能不能推荐一些比较可靠的媒体,甚至还有人问我某某自媒体说的东西可不可信?

这意味着什么呢?这意味着大家都想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里,找到可信、可靠的资讯来源与解读,作为自己日常生活或参与公共事务的参考,这一点是非常好的。

不过,很抱歉,我们也不太适合公开点名哪些媒体好或不好,哪些自媒体可不可信等等,虽然我们是有在会员直播里跟大家聊过这些。

不过,我想强调一点,要判断一个媒体可不可信,不管是正规媒体还是自媒体,主要有两个依据:

第一, 需要较长时间的观察检验。
第二, 需要衡量媒体的专业水准。

需要较长的时间来观察,这一点我想大家都能同意。毕竟总不能因为一个报导或一集节目的内容怎样,就断章取义地认定这个媒体可不可信、亲不亲共、是不是大外宣。需要多一点时间衡量,才能判断更准确。对吧?

至于媒体的专业水准高低,经常会影响它的产品可信度高低和声望高低。那么,媒体的专业水准要怎么看呢?在我看来,主要有三个要素:

专业要素一:专业技术

专业技术,就是指媒体人员的工作技能,包括采访、写作、摄影、剪辑、选题、包装等等技术面的东西。

专业要素二:专业知识

专业知识,是指媒体人的知识含量,这里的知识涵盖了三个层面:

1) 本业知识:对新闻传播的相关知识与学养。新闻学、传播理论等。
2) 路线知识:对所负责的新闻路线、新闻题材领域的专业知识。中国政治、财经、艺文、娱乐等。
3) 常识:生活中方方面面的基础常识与逻辑。

说白了,新闻人的专业知识高低,经常反映着他的文化水平高低。

专业要素三:专业心态

专业心态,是指一个新闻人应该具备的态度与价值,包括了要客观、要中立,要跳出党派立场,要重视职业道德,要能不被利益影响左右等等。

好,我们来看这张示意图。请大家知道,任何媒体,这三种专业要素基本上都会具备,只是具备的比例多少会不同,从而影响了媒体的专业水准高低。

我们先看最中间的三种元素都交集的地方,一个媒体如果在一个报导或节目上,展现出专业技术、专业知识、专业心态三者兼备,那么就是高度专业的表现。

如果这个媒体经常在许多报导或节目里,都体现出这样的“专业三环”表现,那这个媒体的可信度,就往往比较高,公信力、声望也就高。

例如那些赢得美国普立策奖(普立兹奖)的媒体报导,就几乎都有这样的专业表现。

接下来,我们再来看图的左侧,如果媒体有专业技术与专业心态,但是缺专业知识,那么做出来的东西就经常会不准确、不到位。比方说,台湾某电视台的下雪报导,就是很经典的教科书案例。

记者:

“到底积雪有多厚呢?光看我脚踩下去的感觉不出来,直接用温度计往下一插,可以看到,将近是20公分的深度。”

好的,谢谢这位记者告诉我们,温度计不只可以量温度,还可以量长度。这种情况,就是很典型的专业知识或常识上有所不足。

再来看三环图的右侧,如果有专业知识与专业心态,但是缺专业技术,那么做出来的东西就会不好看、不吸引人。

像中共党媒央视经常播出“口播”新闻,就是主播读干稿,但是又没有插入任何背景画面,就只能一直看着主播读稿,就会给人不好看、不吸引人的沉闷感。

再看美国电视台,主播读稿时,不但背后有大屏幕的画面来凸显新闻主题,同时摄影师的镜头也是缓缓地推进移动,这样的技术水平,就不会给人沉闷感。对不对?这就是专业技术的重要性。

再回到三环图,请看下方,如果媒体有专业知识与技术,但是缺少专业心态,那就会出现“不可靠”的情况。

例如,2017年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一则报导,内容是指控川普的幕僚涉嫌勾结俄罗斯的“通俄门”报导。但报导内容全靠一个匿名的消息来源,而且没有遵守应有的“编辑程序”,这就是专业心态有了问题。

最后,新闻报导与事实不符,CNN赶紧撤下新闻,发布道歉声明,三名相关的记者也因此请辞。

然而,这种专业心态不足造成的新闻可信度不足,却在东西方媒体越来越频繁出现,特别是因为政治与商业利益而导致媒体人员弃守了专业心态。

比方说,去年六月,某家立场高度亲共的台湾媒体集团,报导一条关于韩国瑜与蔡英文的民调新闻。

新闻:

“韩国瑜36.4%,蔡英文24.8%,而柯文哲是22.7%,韩国瑜也是胜出百分之十。”

然而,这个报导引述的民调公司“艾普罗”,正好是这家红色媒体自己的民调公司。

到了九月,因为韩国瑜的民调持续落后,这家红色媒体决定自行推出“街头民调”的报导,还是宣传“韩国瑜胜过蔡郭柯”。

至于大选结果,大家都知道,最后是蔡英文大胜韩国瑜两百多万票,与这些民调报导的结果大相径庭。这家媒体集团的专业技术与知识是有一定水平的,但是却因为政治立场偏颇,失去了专业心态,从而导致报导失准、名声扫地。

好,看到这里,我们要跟大家强调,媒体的专业水平,会影响他的可信度与声望。而现在许多媒体的可信度不足、公信力下滑,主因就在于为了政治利益或商业利益,弃守了专业心态与职业道德,做出不客观、不中立、不真实的报导。

所以,不管是正规媒体还是自媒体,我想都可以用这三个专业要素来综合检验他们的可信度,包括:

要素一:专业技术:采访、写作、摄影、剪辑等

要素二:专业知识:新闻传播知识、路线知识、常识

要素三:专业心态:客观、中立、职业道德等

只要经过一段时间的观察,衡量媒体在这三项要素里的表现高低。当然,自媒体在专业技术上可能不会那么高,但重点是在于有没有专业心态的展现?还是搞耸动、搞吹牛?这样或许就能帮助我们判断,那些媒体值得我们长期参考与信任。

好,今天就先聊到这里,如果你喜欢我们的节目,请记得订阅、留言、按赞,跟你的亲朋好友分享。订阅之后,请记得打开旁边的小铃铛,这样您就有机会收到我们的新节目通知了。

我们下次再会。

夏雨画

疾风壮云涌

悍雷急电重

玉露浊凡净

玄空一抹虹

唐浩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