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互动】前高官撰文称中共面临6大危机 解药是什么?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07日讯】【热点互动】前高官撰文称中共面临6大危机 解药是什么?

近日,中共高官的一篇应对外部环境恶化六大准备的文章引发热议。文章针对中共面对的中美关系恶化、产业链断裂、人民币与美元脱钩等重大危机,提出应对之策。与此同时,副总理刘鹤在6月提出的要启动“经济内循环”一说,也开始发酵。网民指这就是闭关锁国。有热传网文称:民众要准备好过三年以上苦日子!

嘉宾:
时事评论员:杰森 博士
时事评论员:赵培先生

#热点互动 每周三集 欢迎订阅视频 => bit.ly/rdhdSUB

【热点互动】中共高官罕见承认6大危机刘鹤提“经济内循环”,苦日子要来了?如何应对与美元脱钩风险?人民币国际化恐是梦

主持人:观众朋友好,欢迎收看这一期的【热点互动】,今天是7月6号星期一。最近有关中国经济有两个热点,一个是中共前高官近日发表文章,称中共要面对6个外部环境恶化做好准备,其实也就是中共要应对的6大危机。另外一个是副总理刘鹤日前提出的,中国要启动“经济内循环”这种说法,有网民说这就是闭关锁国。今晚我们还是请来两位嘉宾一起探讨这些热点的事件,两位都是通过skype连线,一位是时事评论员杰森博士,还有一位是赵培先生,二位好。

杰森:方菲好,大家好。

赵培:你好。

主持人:好的,谢谢二位。在节目开始我们还是先来看一个短片,了解一下这位高官他提到的6大危机是什么。

(播放影片开始)

7月3号中共喉舌《环球时报》旗下账号刊发出中共中联部原副部长周力的文章,声称中共病毒疫情给全世界造成冲击,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中共要做好应对外部环境恶化的6大准备。这6大准备涉及中美关系恶化加剧、斗争全面升级、外部需求萎缩、产业链和供应链断裂、中共病毒疫情常态化、人民币与美元脱钩、全球性粮食危机,所谓国际恐怖势力回潮等。中共对疫情的刻意隐瞒,导致了全球大瘟疫,中共因此遭到美国和世界各国的谴责和追讨。

再加上中共公开撕毁一国两制承诺,在香港强推国安法,更引来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弹和围堵。日前美国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奥布莱恩就明确表示,中共不等于中国,也不等于中国人民。美国人被动而天真的对待中共的时代已结束,美国正在采取果断行动,全面抵制中共。

(播放结束)

主持人:好的,刚才这个开头短片中列举了文章中一些主要内容,我想先问一下杰森博士,其实我们看到新闻中,他把这个文章大致内容回顾一下,其实这些都是可以说是有关国计民生大的问题。这样一篇文章但是却是由一位前,已经退休的中共高官写的文章放出来的,而不是说党媒或者中共什么政府的正式的机关来放出来这样的信息,您觉得这个说明什么呢?

杰森:其实你看看周力这个人的身份,刚才媒体强调他是中联部原来的一个副部长,但是事实上他的整个履历,在中联部待的时间都不长,其实主要是待了大概3年的时间。而且现在发表这个文章的时候,他是以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的身份在做,而这个人民大学的重阳金融研究院的话,按它自己的定位是一个中国特色的智库。

主持人:喔。

杰森:换句话说,是一个给中共说是出谋划策,其实中共的智库,它叫中国特色中国智库,那么基本上是这样的概念,就是帮着中共现有的统治者,完善他们提出的现有的理论。事实上你要从他提出这个文章你去看,这个文章最开始,事实上是发表在中国社会科学报上。某种意义上讲,有点是半学术那种性质,只是后来被《环球时报》引用了以后,然后在全世界传开了。但是这个里头他谈的这种概念,其实它是以应对外部环境做6项准备来说的。

某种意义上讲的话,它跟习近平在4月政治局常委开会,要应对外部环境长期变化,和7月1号他在中国的一些杂志上发表的,有关声称目前世界面临百年不遇的世界大变局。这样的说法其实是一致的,基本上的话。

主持人:相呼应。

杰森:对,目前的这个危机甩到国际,把所有的中国面临的一切危机,都往国际甩。那么只是周力这篇文章甩得更具体,他分了6点,每一点其实都往国外甩。所以说在我看来,它更像是一个完善习近平讲话的一个努力的工作报告。当然他说的很具体,具体到了把中共的所有危机一一列出来了。因为他列出来的危机是大家在海外普遍讨论的危机。跟大家讨论的这个危机一下子吻合了,只是他说的角度不一样,但是说的内容、方向是一致的。

那么大家有的人就会解读说,是不是给中国老百姓提醒,但是我的感觉就是说,他可能没有提醒这个意思。因为在他们心目中,老百姓其实永远都不是个什么事。很可能还是给中共的比如习近平的一些讲话,做一些理论上的补充和内容上的充实,主要是这个目的,就是把所有的责任往国外推。

主持人:了解。那我们来看他这篇文章,先请您解读一下第一个,因为第一个我觉得是最关键,其实可能也是其他外部环境恶化的,这样一个导火索。第一个他就说是中美关系持续恶化,他文章中讲到说,疫情发生了6个月时间,美国执政当局强化对我们的打压力度。然后列举了一些比如对华为,出台《维吾尔人权法》等等。他说所以我们必须有这个脱钩难以避免的这样一个清醒的认识。

但是他没有说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中美关系持续恶化,我想先问您一下,您觉得他对于这个中美关系持续恶化,这样一个中美关系的趋势,这样一个描述是否准确?然后您觉得是什么原因造成的?

杰森:他开始首先是说,某种意义上讲,给人的概念是美国在阻止中国的进一步发展。这事实上是吻合他在中国老百姓脑子里头,一直存放的那个基本的教育概念。就是说我们中华民族要崛起了,美帝国主义在压迫我们,在阻止我们腾飞,阻止我们崛起。那么基于这样的概念的话,他用最表面的方式,就是刚才你描述的几点,他没有说,只说了这个现象,没有解释为什么出现这样的现象。

主持人:对。

杰森:那么这样的感觉的话,基本上,因为中国老百姓对于这个每一个他提的,什么《台北法案》, 我想中国老百姓可能是不知道怎么回事的。然后比如说是维吾尔族的相关的人权法案,他可能也不知道为什么。但是这样的过程,就是他给老百姓大家一个基本的概念,就是说是似而非,半模糊化的告诉你,美国人针对我们做了这么多这么多的事情,但是老百姓不知道为什么做这个事,原因是什么。

其实的话,他要是让老百姓知道背后的原因的话,我想很多老百姓也许会站在美国,应该觉得美国这样做是对的。很多情况下,我的感觉上他完全没有跟老百姓传递一个最明确的信息,就是说中共目前中美关系,甚至中国和全世界几乎所有文明国家的这种冲突,其实都是中共本身的意识型态,和中共全球扩张的控制全世界的这种野心之间的一个冲突。某种意义上讲,是中共挑起的一切问题。

主持人:好的,那赵培先生您怎么看他这个第一条,您是不是也觉得说,他对于中美关系恶化加剧,斗争全面升级,然后要对脱钩做好准备。您觉得他这样一个描绘是不是准确呢?

赵培:其实他的描绘在国内的人,因为我们在海外,我们的信息是流畅的,我们也是比较开放性的,我们会看很多不同的消息。在国内的人他会感到一个非常震惊的结果是什么呢?因为中共终于出来一个前高官,承认中共危机了。虽然我们《新唐人》一直在说中共面临着各种危机,但他在国内宣传我还是怎么怎么好,我还是向日葵一样,那现在你承认了吧,承认了这就是在,就是说这一批只看中共消息的大众,可以说是震撼弹。

就是说我看到了这个危机,那么他说的危机确实是一个正确的表现,表现在哪里正确呢?就是说他们中美有可能全面脱钩,这个也是川普总统也一直在表述的问题,也是美国政坛的一个取向性、可能性,一直在探讨的这么一个问题,这个确实是这样。那么基于什么样的理论,或者是什么样的原因,导致中美脱钩,他就一直不再说,他一直说什么斗争。你这话换成大家能够听懂的话,就是你一直要跟美国斗,所以造成中美脱钩,这个也说得通。

为什么呢?你看你在经济层面上,你进WTO之后,你就没打算遵守规矩,你搞这个关税壁垒、市场封锁,包括技术盗窃,这些问题导致了川普总统开始加关税,导致中美所谓的贸易战,闹到现在也没有闹出一个最终的协议来,这是经济层面的。那么它自己也放弃了跟全世界的交流,你比如说2020年6月中共放弃了申请,在WTO申请市场经济地位,这就是说明它已经不打算是跟全世界去和到一块去了,脱钩、经济层面,我们讲到这里是一个已经是一目了然的事情。

中美还有一个根本上,政治利益上的冲突,你共产党在国内迫害人权,美国作为世界警察他不可能坐视不理。你迫害香港人,美国人也不可能坐视不理。因为美国正是基于香港有这个自治权才给予香港很多自由贸易的地位。那美国形成了一系列的人权法案,和对香港制止迫害的法案,这就是美国做的事情,这是一个基本的政治冲突。

你中共斗争的,你要搞社会主义、共产主义,要把中国甚至全世界都吞了,那美国肯定不干。而且是你向外输出你这种腐败制度,也导致美国人一定要跟你中共脱钩,一定要限制甚至制止你共产主义危害全球,所以现在包括中共病毒疫情它是怎么来的?不管怎么说,它的爆发地就是武汉。而且是你中共掩盖疫情开万人宴,才造成整个武汉人受灾以致波及到全球,谁跟你近谁倒楣,一带一路的意大利首先被攻破,然后成为欧美沦陷的一个桥头堡,所谓一带一路的桥头堡成了病毒扩散的桥头堡。

在这种情况下,美国人深刻的意识到,你中共搞共产主义这一套,甚至你要让WHO掩盖这一套才造成了全球的灾难,我们一定要找你算这笔账。至于怎么算?那就从政治上我们怎么样限制共产主义就是政治上的脱钩,那么一系列下来看来,不是因为人家不信任你,是因为人家已经信任过你,但是共产主义要跟人家斗争才导致脱钩。所以你说的也对,就是因为你要搞共产主义斗争才造成的中美脱钩。

主持人:是,我记得前一阵美国的国安顾问奥布莱恩说的一句话,他说从1930年代美国就误判中共,现在天真被动时代过去了。杰森博士,我想请您谈一谈下面一个,当然有关中美脱钩我想再补充一句,我觉得这作者可能有意识到了原因可能主要是在中共,所以他一句也不提,但凡如果有一个原因是在美国他可能会提,但他对于造成中美恶化加剧的原因一句也不提。

那我们来看看第二点,其实我们今天想花比较多的时间来讨论一下,跟中国经济是非常相关的,这第二点他说是要应对外部需求萎缩,产业链和供应链断裂的准备,第二点中他就特别提到了,一个他说这个原因是因为疫情导致需求萎缩,然后说我们要建设以我为中心的区域产业链,他给出了这样一个解决方案,然后说要逐步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这样一个格局。这国内的大循环其实就是刘鹤最近所提到的经济内循环。

我想先问您一下,您觉得需求萎缩、产业链断裂造成的原因是什么?另外他说要建立区域产业链来做应对,这是不是一个解决方案?

杰森:首先第一点,他目前把整个外需就是中国出口萎缩,某种程度上讲归咎到疫情这个角度,其实这有一点就是甩锅。本身来说有疫情的因素,但是我们知道了整个中国的外贸特别是对美国的外贸,其实是从过去两年贸易战过程中一直事实上是都在受影响,甚至是有萎缩的因素,因为是打贸易战嘛。所以某种程度上讲,现在整体中国的不管是他谈的外贸萎缩还是谈到这个产业链外移或者供应链断裂等等因素,其实有疫情因素,但是其实是从2018年美国开始打贸易战之后一个延续的过程。就是不是一个完全切断的,在这之前好的不得了,突然今年一、二月份疫情开始了,然后出现这样的国际情况,不是的。

事实上,我们知道贸易战什么原因?我们过去历史节目反复谈到了,贸易战事实上是长期中共在整个国际贸易中对于美国、各个其它国家贸易不平等促成的。而且我们也知道,刚才赵培提到一点,就是它现在放弃在WTO申诉它是一个真实的市场经济,第一,它也知道这是很可笑的事情,但是第二点说明啥呢?WTO现在已经完全被中共玩残了。什么叫玩残了?就是因为中共完全不遵守WTO协议,而WTO本身以前是个君子协议,它的牙齿是非常有限的,它的司法运作是比较低效的。

以前大家都是君子,很少有案例,一旦中国进入的话,围绕中国的案例非常非常多。欧洲跟中国打官司,美国跟中国打官司,最后WTO的低效使得美国彻底放弃WTO,所以美国利用一票否决权,基本上就把WTO七个法官现在只剩一个了。整个WTO的仲裁机构完全瘫痪,而且WTO基本上形同虚设。各个国家都开始增加一些贸易关税,包括美国对中国这边的贸易战,欧洲前一段时间也开始对中共加关税,印度现在也准备开始跟中共加关税。

其实WTO所有的成员国已经开始自我行动,这一切是中共把WTO玩残了。这个过程中你也知道,国际贸易秩序是中共玩残的,本身来说,所有这些因素促成现在它描述这个现象,就是国际对于它的产品需求萎缩、供应链外移,同时供应链切断,因为它毕竟是原材料在国外买,销售在国外。整个对于它产业链、供应链是有很大的冲击。你刚刚第二个问题是?

主持人:就是区域的产业链能不能建立起来?

杰森:对,这事实上是中共目前努力想尝试的一个方向。特别是在最近7月3号上海专门举行了一个研讨会,中国人民银行有一个研究局局长好像叫王信,他明晰展现了这样的观念,说出了两点,第一点就是目前,他又是把问题甩到疫情那,说因为疫情各个地区恢复的不一样,所以有些地区自然而然的可能,比如说亚洲地区疫情恢复好,我们可以再一块先开始是做生意。

而且他也提到因为反全球化或者是民粹主义崛起,事实上是它把人逼的,这当然没说,他说有可能未来北美会自己搞一套,欧洲会自己搞一套。确确实实川普成功的和墨西哥、加拿大达成美、加、墨三方协议。这个协议事实上是一个比以前更公平的协议,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基于这个框架协议很可能会有更多的经济往来。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这是有一点点地域性的概念,但是中共现在期望啥呢?

他说我们要跟东南亚的国家,跟日本和韩国,我们这些国家建立一个贸易圈,事实上它一直在推一个贸易协议,好像是叫做RCEP,叫“地区性全面经济合作伙伴计划”。事实上是把中国、日本还有韩国、印度和东南亚一些国家联合在一起想搞一个这样的协议,但是这个协议一直在协商过程中,一直都谈不拢。而现在到目前为止,现在国际形势谈拢的机会几乎是零了,原因是啥呢?第一,印度宣布这个协议它彻底谈都不谈,以前是犹犹豫豫,现在是谈都不谈了。现在日本对它的关系越来越冷淡,而且东南亚的国家因为南海的问题,包括菲律宾、越南、其它这些国家对它的戒心是越来越重。

所以对于中共来说,它现在试图努力地想就近围着它这一圈搞一个贸易协议,但是这个贸易协议本身已经几乎是一个病死胎中的状态了。本身它谈到这种地域性经济在我看来几乎是不可能,因为这些地方大部分是消费,不是,是个生产国。它事实上是需要像美国这样一个大的消费国作为一个市场,这个地区本身很难形成一个闭环,就是说从原材料到生产到消费达到一个闭环状态。

你缺失了美国这样一个消费大国的话,所有这些国家是成不了一个完整体系的,所以中共本身这个构想其实就是一个大的问题,而且它本身现在的地缘政治和国际表现你可以清楚看到,它这样的努力事实上是口头上的努力,是它一个尝试,但是成功的可能性非常非常低。

主持人:赵培先生,我想到华为的任正飞自己就承认过,他说中国的制造业很困难,因为高端产业上不去,就是自己做不出来,比如说芯片,低端产业又在往外移,所以您怎么看它声称要构建区域产业链这么一个说法?

赵培:其实它等于承认一个危机,网友有学医的说什么叫内循环?就是这个人躺在病床上只剩一口气,植物人的状态就是自己内部循环,我有自己的供血,但它不能说话,不能吃东西,你可以打一些营养液维持它的内循环还在工作,它等于承认的中共的经济已经是一个僵尸化的过程。

在这过程当中,这个危机并不是今天才有的,甚至可以追朔到2016年,比如我们当年做一个节目,当年已经有日本组团到中国要求中共给他们成立一个日资,撤离中国的窗口,给他们把钱汇出去。中共当时副总理张高丽,给他们一顿忽悠把他们忽悠回去了。

从2016年就面临这个问题,也就是导致这个危机的原因,不在于今天,而在于中共在把中国经济胡搞,怎么胡搞呢?你在那又是排这个国家又排那个国家,想把人家都踢走,你来独断中国的整个的市场,比如现在把三星产业链都踢到哪?都踢到越南去了,现在三星手机,甚至是它最高档的Note这一系列,全都是在越南生产,你等于把越南给培养壮大起来。

越南肯跟你去做你的外循环吗?不,人家跟韩国和美国的市场做了一个循环,所以人家不可能去加入你的循环序列。这是它内在的,包括它计划生育,强制的计划生育导致中国人口红利的消失,这等等的一些内政都是共产党惹的祸,导致中国的经济整个供血不足,导致其实是你把中国经济形成了僵尸化,这是根本性的原因。

再讲它想搞的外循环是区域的,刚才杰森博士已经讲了,印度那一块已经不可能了,我刚才又说了越南这边也大概不想跟你玩,人家更想跟美国、韩国玩,人家不想跟你玩。另外中国经济跟外面交流的一个重要的窗口,就是香港,你看看香港今天这个窗口正在逐渐丧失,不是说它一下子就丧失掉,正在逐渐丧失的过程,到底这个过程是谁惹的祸呢?不是你中共搞了一个国安法吗?你想一想,香港是中国60%外资涌入中国的一个窗口,转口贸易当中,整个转口贸易大概是5千多亿美元,其中有57%是来自中国大陆,也就是说大陆经过香港卖到美国和全世界的商品,大概是3千多亿美元。

如果美国、加拿大等等欧洲国家全部取消香港的自由港的地位,你想想对中国的经济是多大的损失?在这种情况下,你不想内循环,你一直在内循环,所以根本你要搞内循环的原因,是你自己把自己向外沟通的渠道全部封死,是因为你共产党要搞恶政,全部封死,这才导致你必须要搞内循环。

它又是一个什么样的内循环?它这个内循环其实说白了,它拚命印发人民币,在房地产什么地方建一个蓄水池,把这些钱都存在中国,同时保障人民币的汇率不变,这样它叫一个内循环,全在国内这儿玩水,又建了一个大的三峡水库,在经济上,这叫它的内循环。这种内循环就是在于你崩坝的时机跟危机在什么地方的程度了。

主持人:您的意思是说,内循环实际上是因为别人不跟你玩了,你只能关起门来自己玩。我想问问杰森博士,我们从好的方面理解,内循环我的理解就是,别人不买我的东西,我们就自己买自己的,别人不卖给我们的东西,我们就自己造,所以是想一种自给自足,或者自力更生的状态。有网友说这就是闭关锁国,您怎么看呢?

杰森:刚才我们还正在谈它要发展必须的经济产业链,另外,刘鹤副总理开始谈内循环。本身来说,你就知道现在的中共官员不知道往哪求医了,当然我知道这内循环的概念,本身其实它倒不是一个非常崭新的一个思想。今年四月份它其实已经开始努力的要出口转内销,而且前两天中共的国务院还发了一个文件,有关出口转内销具体实施的一些意见,换句话说怎么样让原来向外的企业生产的产品,现在在国内销售,叫出口转内销,这是很多我们小时候听到的一些概念,现在都开始回来用了。

刘鹤所谈的所谓的内循环,其实用非常简单的一个概念,我们能不能增加内需,用内需的方式来消化我们现在的产能过剩,原来很多想外卖的产品,形成这样一个循环。这是一厢情愿的说法,中共一直想刺激内需,但是中共的GDP里头内需的比例一直是40%多,是全球几乎是最低的。包括外显型的日本,本国的内需,国内消费也占了55%,美国甚至占到了70%,美国才是真正的一个内循环为主,内外结合为辅的经济,它主要经济动源来自于它的内需,因为70%GDP来自于内需。

而中共这边40%来自于内需,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而且疫情发展的过程中,老百姓各方面失业的人数暴涨,很多地方的工资出现了很大的问题,而且很多地方未来前景不明,在这样的情况下,怎么是让老百姓最基本内需的现实呢?原来是40%占GDP,现在能维持40%就不错了,你怎么可能在以前努力推内需,推了十几年的情况下,没推起来,突然在这个时候能推起来?

很多时候它的政策有一点点,像前一段时间鼓励摆地摊那种概念,没办法了,我用这样一个没办法的办法来解决问题。内循环是个新名词,其实我的感觉,完全是一个忽悠人的说法,干脆你就说,我们货卖不出去了,你咋办呢?我没办法,能国内卖点是多少,它要是说老实话,就这么一句话就说完了,但是它又搞一个内循环,然后又内循环外循环相结合,听起来让大家觉得这么高深,其实就是这么简单的概念。而且我们知道出口转内销等等,国务院的角度压下来帮助这个事情,但是我们也看到了,大量的外显型企业在倒闭,这个时候,中共实际上是不会报这些数字。

主持人:赵培先生,您怎么看所谓的内循环,到底能不能循环的起来?另外网友说这是一个闭关锁国,您觉得这种说法准确吗?

赵培:闭关锁国其实是有那么点意思,当然它并不完全正确,我刚才讲了,其实杰森博士也讲这个问题,钱从哪里,就是说内需总得有钱,钱从哪里来?中共无外乎那几套,就是房地产、股市去忽悠大家进来,看起来表面上繁荣了,但是我有钱了,我还可以继续买更多的东西,让老百姓去走这么一条路。

这一条路就涉及到它要把股市或者房地产给鼓吹起来,从这个疫情稍微稳定之后,中共干的这个事,就是拚命的鼓吹房地产,比如上海又出现了新的地价、地王,房地产又给鼓吹起来了,让你觉得我房子还增值。其实是老百姓的这点储蓄已经都转换成首付,就是房地产的首付,已经很难再拿出钱了。

最近这段时间,它又让股市暴涨,一个政策市,包括香港还在搞政策市,香港人叫吃鱼尾,也就是说,中共为了防止国安法公布之后导致股市狂跌,它要政策拖一波市,这时候那就是鱼尾了,你要赶快利用这一波赚点钱就跑,这是香港的情况。大陆情况,它的内循环是在钱的方面,我们刚才杰森博士已经把制造业方面讲的很清楚。

它在钱的方面是怎么干的呢?它等于是建一个大水坝,它会拚命在国内大水漫灌发钱,当然这个钱千万不能让它全流到国外,甚至要有很少部分它控制的泄洪的那一点流到国外,为什么呢?因为这笔钱只要在中国国内,看起来大家都有钱,大家都能做内需消费,一旦流到海外,这个时候它自己的外汇储备就撑不住了,就像2016年的时候,它拚命外阻在跌,它都跌到受不了的地步,一万亿的往下跌,这个时候,它的政权就有崩溃的可能性。

所以它整个内循环其实就是在之前的这些政策的基础上,比如说发钱、举国债、举地方债的基础上,增加了一条控制住这个坝不崩塌,钱不要流出来,所以你看到最近国内向外走钱是十分困难,甚至有人预计未来出国留学都可以限制住,护照上缴,其实是它为了防止这个蓄水池的坝给崩塌了,所以这是从钱的方面讲的一个内循环,就是它建了一个大水库在中国,也是个大炸弹在中国。

主持人:杰森博士,我觉得很多网民还是满清醒的,他看到中共最近释放的这些讯息,他觉得说明经济形势真的是非常严峻的,所以我看到网上有这样一个流传的网文,就是说大家准备好过三年以上的苦日子,甚至他列举了中共有可能做的事情,其中就提到经济内循环,这篇网文其实是在刘鹤讲内循环之前出来的,所以可能这是一个体制内的人写的一些东西。然后他还提到别的说中共可能采取措施,包括对战略物资、民生产品实施什么计划经济、限制居民出国,刚才赵培先生谈到了,然后什么边境管控等等。您觉得它真的会出台这些类似的措施吗?

杰森:现在中共有个最大的问题就是它的美元到底有多少?事实上以前它赚美元主要是从美国这边赚。当然有一大家没想到的概念就是,比如2019年的时候整个全年外汇的净赚就是顺差,一共是将近4,200亿,那么基本上它这个钱基本上是从美国这儿赚的。那么赚钱、顺差前四名其中还包括一个印度,它事实上2019年从印度赚了大概是500多亿美元,就是净赚。它跟印度贸易不大,只有800多亿,但是净赚了500多亿。

而最近的话,它跟印度直接搞翻了,搞翻了以后印度现在已经出台政策,比如说对于中国的产品开始加征关税了,甚至有一些其它的产品会有一些特殊的管控讯息。那么不管是跟美国的贸易战还是跟印度,它直接伤害它什么呢?直接伤害它净赚钱的部分,就是外贸中净赚钱的部分。净赚钱的部分如果不够的话,它最缺的就是美元,这一次我刚才谈到了,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王信,他在他讲话中说美元现在是全球最缺失。这是他的真心话,中共现在特别特别缺钱,我指缺美元。

因为中国的钱拿到国际上就是纸,因为国际上只认美元。它要在国际上比如说买粮食,比如说要买各种各样的能源,它方方面面都得要美元来买。那么在整个过程中,它如果美元缺失,它确确实实有这样的难度。而与此同时,我们也知道现在国际上各个地方粮产量,据说今年它自己文章中都说了,全球粮产量下降了30%,有一些国家比如说越南,比如一些其他的欧洲国家,他开始限制自己的粮食出口。而且它跟美国贸易战的过程中,它的大豆进口的成本也增加了很多,那么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又知道它有20~30%的粮食是靠国外提供的。

它如果没有足够的美元来解决这个问题,就是粮食的问题,进口量不那么够的时候,它就得要稍微控制一下。当然人少吃10%的饭,可能不会饿死,但是因为中国社会是个不平衡的社会,不均衡的社会。穷人饿死的时候,富人可能还感觉不到,如果真是粮食一涨,那穷人可能真会饿死,而富人还感觉不到。

那么对于粮食的这个问题,它一旦觉得它没有能力大量的满足现在的需求,它得要稍微的少进口一点的话,那么国内就会出现粮价上涨。就像大豆一下子上涨了20~30%这样的概念,如果到时候粮价上涨那么多的时候,中国真的可能会有饥饿的问题出现。那个时候它就得控制,它就得比如说把粮食固定价格,或者每个人限量,你富人有钱也不能多买。那么这种举措不是天方夜谭,有可能会出现,当然就目前来看明天出现的可能还不是那么大。但是整体来说这都是一个方向,你不知道明天它会出什么昏招。中共的昏招已经让我惊讶到,就说它出尽了我所有想像不到的昏招,所以在我看来再走一、两步可能就到这一步了。

主持人:所以就说中共缺美元,最直接对民生的影响是可能没有足够的钱进口粮食,所以在最基本的民生用品上、农产品这些方面,会有限制,是吗?包括它比如说不给护照,限制出境,是不是也是因为怕用外汇呢?

杰森:那是它最近出的一个公务员的法规里头,提到了公务员本身不能私自旅游。

主持人:现在还只是公务员。

杰森:对,而且收护照这个事已经发生了很久了,不是今年发生。在过去好多年一般公务员早就收了,而一般事业性单位的人也都开始收护照,本身来说它当时主要是怕官员外逃,是从这个角度。刚才也知道因为内逃,就是逃好多好多钱拿走了,当然另一方面中共也意识到一点,目前它在外汇流失最大的两个方向。一个是出国旅游,一个是出国留学,每年数千亿美元都是这么流走的。

它们基本上在它的感觉上如果将来它的美元,整个储备控制,各方面难控制住的话,它第一要控制出国旅游这个概念。其次是出国留学,但是因为毕竟出国留学跟他们自身的子女有很大的关系,那个会后一步出台。但是控制出国旅游会是第一步,所以说这个概念,当然现在它不用担心,疫情各个国家都是阻挡旅游的。那么它从这个角度来说,香港官员的护照接着收得更紧,从法律上规定,你完全不许移民、不许擅自出国,它是在从法律上做这样的一些准备而已。

主持人:其实说到美元,我们很快来谈一下。它这文章中提到的第四部分,我想请赵培先生谈一下,它第四部分它说是要做好摆脱美元霸权逐步实现人民币与美元脱钩的准备。它的意思就是说美国有金融霸权,他很可能像对伊朗、对俄罗斯一样的,用这种金融制裁的手段来制裁我们。我们可能面临着人民币与美元脱钩的风险,它提出的解决方案是说要加快人民币国际化,另外建立自己的结算机制。我想先请您谈谈,一个您认为人民币与美元脱钩的风险是不是像它说得这样比较大。另外一个它提出的解决方案:人民币国际化,这是不是一个有效的解决方法?

赵培:其实中共是把这个事情说是这么说,但是你仔细的想一个问题,是美元和你中共的人民币挂钩,还是你中共的人民币和美元挂钩呢?是你中共的人民币拿出来,你非得要跟美元挂钩,你是依靠着美元信誉你才保证了中共你这个的人民币的信誉,它整个把这个事说反了。那么你中共如果想跟美元脱钩,你就脱啊!你现在就可以脱。美国人不会信着你,你现在就可以脱钩,你说我人民币想升值到多少,我就规定市场价多少,可以啊!因为你不是市场经济,人民币也不是一个可以自由兑换的货币。你可以去做,那它为什么不这样做呢?因为它要保持人民币的信誉,要保持人民币成为一个国际上可承认的支付性货币,它就得跟美元挂钩。你要你可以跟黄金挂钩,所以它也一直在储备黄金,这是他做的两种准备。这是我们讲的第一点它把这个意思搞反了。

那么再说一点,它是不是能够作为一个建立一个国际支付系统,它一直这么做。但是它成功的地方在什么地方?比如说它要给非洲,说我给你100亿美元的贷款,它没有100亿美元可以给他干什么的,这个贷款是要修条铁路,那么我就拿着人民币找中铁到你那去建条铁路,这种人民币支付它是能做的,付给中国的企业的人民币,让它在海外去干活,这个它能做到。

甚至是说有一些东西人家需要买中国的产品,比如说它跟土耳其买一点东西,说我支付给你人民币吧!土耳其说我不用人民币,但是我需要你点裤叉,你给我拖鞋把这些东西兑换成过来。可以,它可以建立这么一个系统,它想建立一个美元的那种类似国际支付系统,它做不到。原因有这么三点,第一点你人民币可以自由流通的量是多大?因为这里涉及到一个问题,现在人民币在它说好的人民币互换,进入别人储备货币之后,它甚至人民币在国际上支付的总量,是在下跌的,现在是第六位。

也就是它甚至不如日圆和瑞士法郎的在国际上用得更通顺,为什么?是因为你不是一个自由兑换的货币,大家对你不感冒,流通量本身不大,而且中共不敢让它流通量非常大。为什么呢?因为它要保持人民币跟美元挂钩,它要保持7点几的汇率,不能滑一下跌下去,它要保持稳定来维持人民币的信誉。那么它干什么事呢?它不断的在香港市场上发这个央票也好,发各种债也好,来把香港市场上的人民币搜刮干净,这样没有人民币流通,是不是整个人民币的定价权是不是在你中共手里?是你中共说要跟美元挂钩,这就是一点就是流通量非常少,所以你建立这个体系,大家也不会是一个很在意的体系,也不会去用,只有买中国商品的时候有可能会用到的体系。

涉及到第二点就是这个国家信用问题,就说这就涉及到一些外企在中国赚了钱之后,他能不能把这笔钱自由的流出中国呢?很显然是不能,我刚才讲2016年日本就发现了,我的企业想撤出中国非常困难,我求你中共开个窗口给我们叫日本企业撤出中国的一个办事处窗口。你说你这玩意你中共又不让人家走,那么人家赚了人民币没办法兑换成美元,你不是自由兑换货币,国家信誉有问题。大家就更害怕了,谁手里掐一推人民币干什么呢?

所以在基于这两点来说,中共说是要这么做,它也能做到一部分,比如说中国产品、中国服务向外输出的时候,跟人家以人民币结算,它可以做得到。但是你要想成为一个国际货币你做不到,根子还是在你共产党的第一是你的国家信誉,第二你的货币信誉都达不到。而且是一个很恶劣的场景,大家也不愿意用。所以从这点上来讲,它是个天方夜谭,它是只能说但是做不到。

主持人:杰森博士您怎么看这个问题?我觉得它这个风险可能真的是很大。比如《香港自治法》里面就有金融制裁的手法,那如果真的把一个银行或者几个银行踢出这个美元的结算系统,那中共到底怎么应对呢?

杰森:事实上它是这篇文章最荒谬的一点,它提到了美元带给它的危机。一方面它大量的外汇是在美元方式存储的,美元如果贬值它的整个国家资产在贬值。另一方面,它也提到了美元本身随时能卡断它的国际贸易,就是交易结算的通道。但是它提出的概念是我们要加速人民币的国际化,你说国际化就国际化?其实这个刚才稍微谈了,货币那张纸为啥信它的价值呢?就是它背后的信誉,中共的整个经济体体量是全球第二,但是它的货币目前大家心目中的地位,在全球还排不到前五。原因就是这个信誉,信誉太差,而且它整个完全是官方决定货币发行,完全不按经济规律。而且最近它的所作所为让人对它的信誉是每天都在下跌,你包括前一段时间,发现它的黄金、包括它的最大的一个….

主持人:对。

杰森:黄金、手饰。

主持人:多少吨啊!

杰森:叫做金凰80吨的黄金全是假的,它整个全年黄金的四分之一产量的黄金,完全是假的。你连黄金都是假的,你一张纸是真的吗?所以全球人对它的信誉,完全是不能信任的。在这样的情况下,而它又国内超发货币,它每年发行货币的量是它整个GDP的240%,那么你这么样的超发货币,同时又全球这么样子无信誉。而且越来越没有信誉,包括最近香港的事,它完全把自己的信誉扔在垃圾堆里头。在这样的情况下,你的货币怎么可能背后有一点点支撑力呢?

而这时候你说:我们要推行全球货币人民币化,那不是痴心梦想吗?这是整个文章中最荒谬的一段,但是没办法,它毕竟得要说出一个解决方案,不然的话它怎么能成立这个文章呢。所以说这个本身文章是没办法写出来,但是它给出得很多解决方案,是完全不可能的。甚至是荒谬的。

主持人:所以这六大危机,您认为是无解的,是吗?

杰森:对,几乎都是无解的,它说是做好准备,其实上中共一直是要6个稳、6个保,现在是6大准备,其实所有的问题不能解决,都是我们有很多很多的危机。它事实上就是这么个概念,它只是陈述了它有很多危机,所有的解决方案其实是完全没有真正的意义在里头。

主持人:是,所以问题的根源可能还是中共本身。好的,非常感谢2位,我们今天节目时间很快又到了,我们也感谢观众朋友的收看,还是下次节目再见。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