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备应对中共开战?台湾重启关岛办事处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7月07日讯】台湾外交部近日宣布,将在美国关岛恢复设立“驻关岛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有经济学者分析认为,美军是在抢时间做出对中共开战的准备,所以也才会要台湾去关岛设办事处。

台湾外交部3日表示,考量台美关系升级为“全球合作伙伴”以及太平洋战略地位的重要性,经与美国政府协商并获同意,将在关岛恢复设立“驻关岛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各项筹备作业正进行中。

外交部称,因预算及人力考量,2017年暂停驻关岛办事处,预算自2018年逐年成长、台美关系升级成“全球合作伙伴”及太平洋战略地位重要,决定2020年恢复设立驻关岛办事处。

近年太平洋战略局势变动,美国2018年提“印太战略”提升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战略地位,并于隔年分别发布“印太战略报告”及“自由开放的印太区域:推进共享愿景”报告,连结台湾“新南向政策”连结。

因此,恢复驻关岛办事处将可加强台湾与西太平洋地区的整体经贸交流及合作关系,有助深化台湾与太平洋友邦关系的经营,增进多边互动。

对此,经济学者吴嘉隆在个人脸书分析说,台湾重启关岛办事处是“应美国的提议或要求”。他提出两个观点,一是美军已经在做对中共开战的准备,包括隐形轰炸机B1B已经部署了4架在关岛等。

吴嘉隆认为,美军是在抢时间做开战的准备,所以也才会要台湾去关岛设办事处。

二是印度。一旦有军事冲突,美国的战略构想应该会是让中共承受两线用兵的压力,所以,中印边界应该会真的驳火,而且,会与台湾海峡这边(包括南海、东海)同时进行。

美国2艘航空母舰前往南海地区,在美国国庆日举行海军近年来最大规模的军演。示意图(Sean M. Castellano US Navy via Getty Images)

目前,美中双方在南海区域剑拔弩张,先是中共于7月1日至5日在这里进行军事演习。同一时间美国海军也在南海进行“双航母”联合军演。

7月4日美国国庆日,美国海军派出尼米兹号航空母舰(USS Nimitz CVN-68)和雷根号航空母舰(USS Ronald Reagan CVN-76)“双航母”在南中国海进行操演。美国空军则派出上述两艘航母所属的航舰打击小组和B-52H轰炸机和超级大黄蜂轰炸机。

美国海军发言人表示,尼米兹号与雷根号航舰在南海水域进行双舰操演,以“支持印太海域的自由开放”。

吴嘉隆在脸书提醒台湾人要开始对战争的来临做出准备了!

近年来,中共频频以军事威胁、外交打压等举措释放武统台湾的警告信号。尤其在北京隐瞒疫情导致一场大瘟疫席卷全球后,中共趁各国疲于防疫之机,派出军舰在南海挑衅,并多次绕台威吓。

在台海山雨欲来、南中国海风云诡谲的关键时刻,美国方面也动作频频。美军3个航母战斗群则罕见地现身印太区域。美军机也飞入台湾西海岸上空。震慑中共意味深厚。

美国国庆日,美国两个航母战斗群在南海举行海军近年来最大规模的军演。示意图(Specialist 3rd Class Jake Greenberg/U.S. Navy via Getty Images)

关岛可成为台美军事交流平台

长期旅居关岛的美国HSVG公益行动公共卫生研究室计划总主持人吕秉原6日接受自由亚洲访问时分析说,这几年关岛安德森空军基地部署新的B-1B轰炸机,这在过去是没有的。

另一方面,关岛整体军事部署跟过去几年不太一样,现在关岛美国五个军种海军、空军、陆军、陆战队还有海岸巡防队这里都有,过去并没有陆战队的编制。

吕秉原说,“从这件事情可以看出,美国对关岛军事战略地位更加重视,关岛这个地点,作为军事交流的点非常好。但是,如果台湾跟美国在关岛作军事交流,这能不能立刻延伸为开战做准备,这我也不敢延伸到这么远的地方去。”

吕秉原建议,驻关岛办事处应争取常驻武官,建立台湾与太平洋美军交流的平台。

吕秉原认为,关岛办事处过去仅有文化、商务以及侨胞服务,并没有派驻武官或是有军事背景的人在关岛。如果要观察这个重开的新设馆处是否有军事意涵在里面,就要观察外交部宣布出来的编制为何。

吕秉原:“如果新的编制有的话,或许就是明显的讯号,我们可以想像比较多的军事交流在里面。你跟这边的军事将领私下交流、接触也比较方便。”

6月10日,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通过2021国防授权法,其中支持深化台美关系,并提出“太平洋威慑倡议”(Pacific Deterrence Initiative)基金。

根据这个倡议美国在两年先后注入69亿美元的资金,加强美军在亚太地区的战略竞争力,并鼓励在印太区域建立F-35A战机群作战据点,让盟友及伙伴安心。

美国参议员霍利则提出“台湾防卫法”(Taiwan Defense Act)来表明捍卫台湾、遏止中共侵略。 法案要求美国防部确保美军有阻止中共侵略台湾的能力,避免中方透过武力夺取台湾的控制权,造成“既成事实”。

(记者李韵报导/责任编辑:祝馨睿)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