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看点】华为遭多国5G抛弃 美再重击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26日讯】大家好,欢迎关注新闻看点,我是李沐阳。今天是6月25日,星期四。

大陆南北多个省份今天普降大暴雨。位于长江中下游的湖北省,有680座水库出现超汛限水位。目前武汉段的长江水位已经越过堤防,洪水正向市区方向蔓延。

瑞幸咖啡昨晚发布公告,6月17日收到了纳斯达克的第二份退市通知。业界人士表示,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将为财务造假付出巨额账单。

日本软银集团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孙正义证实,他从今天开始,正式退出阿里巴巴董事会。同一天,阿里创始人马云也正式从软银辞职。

下面进入今天的话题。先谈谈美中角力。美国给中共“拉清单”了,国防部列出20家中共军控企业,金融制裁呼之欲出。其中被重点打击的华为,仍然处在靶心。然后有一个独家消息,中共病毒“认祖归宗”,中共不愿意公开的内容。还有其它一些内容。

美给中共“拉清单”,华为在靶心

昨天(24日),路透社最先报导了一则消息。川普政府已经确定,有20家中国科技公司是被中共军方控制,或者是拥有。这些企业大多数是中共国有企业,覆盖了多个重要领域,包括航空、通讯、核电、船舶等。

一位匿名美国国防部官员向路透社证实了这份名单的真实性,并且表示,文件已经送交国会审议。

随后,在线政治网站Axios公布了这份名单。从中可以看到,已经被美国制裁的华为和海康威视,又一次处在靶心的位置。

除了这两家企业外,还有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国家船舶公司等等,多是“国字号”的企业。

美国国防部表示,名单上的20家公司,都与中共军方有关。美国国防部的认定,不会引来处罚。但是根据《国防授权法》条文,总统有权对清单上的这20家公司施加紧急经济权利,包括封锁他们左右财产的金融制裁。

卢比奥:这只是开始

白宫没有说明是不是会制裁这些企业,但美国《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IEEPA)已经向美国总统赋予了权力,可以惩罚在美国境内运营的中共军方公司。

一般情况下,《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是通过美国财政部宣布制裁举措,可以切断外国公司和个人与美国金融体系的联系。

美国国会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委员拉里·沃特泽尔(Larry Wortzel)告诉Axios说:“总统可以利用《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的赋权对名单上的实体进行制裁。”

也就是说,美国的制裁措施迟早会来,只是一个时间早晚的问题。照美国以往对华为的制裁举措来看,已经拉出了清单,制裁也就不会太远了,很可能会接踵而至,而且不太可能手软。

共和党参议员科顿(Tom Cotton)、卢比奥(Marco Rubio)和共和党众议员加拉格(Mike Gallagher)都表示支持国防部的举动,乐见这些中共军控企业被“拉清单”。

拉出这份清单,中央社认为,可能会进一步加深美中之间的紧张关系。不过美国的动作很可能还会有,不只局限在这些。是凡与中共军方有关系的企业,很可能都在美国的瞄准范围。

卢比奥说“这只是一个开始”,但这远远不足以警告美国民众。要注意那些支持中共政府和中共军队的活动,也要注意那些威胁美国经济和国家安全的中共国企和受北京“指导”的企业。

雪上加霜,多国弃用华为

其实,华为和海康威视早前已经被美国采取了制裁措施。特别是华为,被美国商务部列入了贸易实体清单,禁止美国企业卖给它零部件。同时美国也游说盟友不要使用华为产品,已经初见成效。

昨天(24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Mike Pompeo)在国务院网站发表声明表示,随着世界各国人民的觉醒,人们已经逐渐意识到中共监控国家的风险。人们的觉醒,正在使华为遭受逆风,它正在失去与世界各地电信公司之间的交易。

蓬佩奥举例,继捷克、波兰、瑞典、爱沙尼亚、罗马尼亚、丹麦和拉脱维亚等过之后,希腊近期也放弃了华为。全球一些最大的电信公司也正在成为“干净的电信公司”,法国三大电信公司之一的Orange、印度的Jio、澳大利亚电信、韩国的SK和KT,以及日本的NTT和英国O2,都已经出现了这种迹象。

他又补充说,几周前,加拿大三大电信公司已经决定与爱立信、诺基亚和三星合作,西班牙电信和巴西最大移动运营商Vivo也将排除任何不受信任的设备供应商。国务卿强调,支持安全5G的势头正在增强。

助理国务卿:华为是中共的一部分

蓬佩奥所说的这种情况是可以想见的。就像一个人、一个家庭一样,谁都有一些隐私,谁家都有一个独立自由的小天地。自家打造一个环境,是为了创造一个自由空间。可是在施工的同时,被人别有用心、偷偷装了一个监控器。在日后的每时每刻,它都在窥探着你。你的一举一动,都在他的监视之下,形同裸奔。

如果仅仅是窥探人们的隐私,还不是最可怕的,就怕这个别有用心的人对你心怀歹意。假如他要对你做些什么,这时候你根本是无法防范的。

中国有句话: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他对你了若指掌,而你对他却一无所知。从战略上来说,你没有与他发生冲突,但是你已经输了。

这也是美国反复警告世界各国的原因,特别是对已经脱欧的英国,几乎是苦口婆心。

所以,“支持安全5G”的势头一定会增强。也就是说,拒绝华为5G的国家会越来越多。

不过如果认识不到华为的危害,也可能会做出相反的事情,这也是美国苦口婆心、反复劝告的原因。

英国《星期日泰晤士报》21日报导,华为可能会得到英国剑桥郡的一份建筑许可,允许它建造一座耗资4亿英镑的研发中心。当地政府在今天会做最后决定。

目前我们还没有最新消息,不知道剑桥郡会做什么样的决定。但是前天(23日),美国副国务卿克拉奇(Keith Krach)已经向英国发出了警告,华为是“中国(中共)政府的一部分”,不要让华为像寄生虫一样入侵英国。

克拉奇敦促英国要重视中共一贯的侵略性政策,中共就是要拿到人才和技术。中共是想从剑桥这个“世界最顶级的大学”拿到研究人员和人才,然后把这些都拿回中国。

中共开启“新冷战”

美国对华为制裁,以及把这20家高科技企业拉清单,令许多人进一步感到美中脱钩的节奏在加快,新冷战正在全面展开。

有人认为美中之间的冷战思维开始于2008年,认为那场全球金融危机触发了中共的野心,并且认为习近平上位的2012年是转折点。不过潘文(John Pomfret)认为,美中之间一直存在着意识形态上的斗争,从1989年就已经开始了,那场天安门的大屠杀与镇压,才是关键点。

潘文曾是华盛顿邮报驻北京分社社长,上世纪八十年代美国第一批到中国学习的交换生,他亲眼目睹了中国的转变过程。从中共早前的“韬光养晦”,到现在满世界宣传“中国模式”的优越性,他都很清楚。

他表示,中国这些年深入参与全球化,经济体量与实力都比当时的苏联强大。从经济、科技、政治、外交到军事,中共在全方位、多战线与美国竞争,这几年更加白热化与台面化。所以他认为,美中之间的脱钩和新冷战,是中共政府自己的作为所致,是中共开启了与美国的新冷战。

呼吁罢免习遭报复,被迫与家属断绝关系

中共对整个世界的咄咄逼人的战狼外交,引起了许多国家的警觉,国际呈现了一种孤立中共的态势。而在国内,中共破坏法治、封锁言论、用高科技监控民众等等行为,也引起了许多民众的反感,纷纷发声呼吁中共下台。

上个月,中共两会开幕的5月21日,青海前政协委员王瑞琴向两会代表发出了一封公开信,呼吁罢免习近平。

不过,没过多久,她的国内家人就遭到了当局恶意骚扰,严重影响了他们的正常工作和生活。王瑞琴向自由亚洲表示,她本人的公司资产也被冻结,财务票据也被悉数扣查。

无奈之下,王瑞琴发出中英文声明,断绝与国内家人的所有关系,不再往来。同时她谴责当局株连无辜,人所不齿,也不会奏效。

台湾资深媒体人杨宪宏表示,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看不下去了,像王瑞琴这样站出来讲话,是“在最适当的时机做了最适当的表态”。当局对她的家人打压,是封不住她们嘴的。

八九学运学生领袖周锋锁表示,王瑞琴提的要求都是公开的,当局用这样下三滥的办法挟持她的家人,是可耻的,也反映着他们内心的虚弱,“越是睚眦必报,也说明面临的危机很大”。

在我的印象中,今年呼吁中共下课的声音似乎比往年要多。

比如大家知道的几位知名人物,2月份发表“劝退书”的许志永,同一时间发表“人民不再恐惧”的清华大学教授许璋润;武汉疫情高峰期发表《一位剥光了衣服也要坚持当皇帝的小丑》的红二代任志强,中共两会期间以邓小平之子邓朴方名义发出的公开信,还有6月初直指中共是“黑帮”的中央党校前教授蔡霞等等。

另外还有一些不知名的草根民众,比如武汉的公民记者方斌,还有那个山东的年轻人张文彬等等。

这些人都提到了共同的一点,就是呼吁“换人”、“共产党下课”。这一点,从我们的网友留言中有着更明显的表现,许多的网友都表示希望共产党快快解体,让中国人过上自由的生活。

网友早前发给我两幅漫画,虽然是不同的画面,但是表达的意思差不多,内涵很深。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

第一幅是在一个峭壁边有一块板子,一端是站着一群人,另一端是一个人在讲台上讲话。但是那群人陆陆续续转身离开了,不再听那个人讲,于是讲话者直接坠入了山谷。

另一幅是一群人面对一个手持鞭子的人,很多人都跪下了,只有一个人威武不屈。于是他遭到了鞭子的抽打,没想到他的抽打,使下跪者纷纷起身,不惧怕他手中的鞭子。最终所有的人都站了起来,这时候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拿鞭子的人向人群跪下了。

********

武汉漫水,北京冠状冰雹

今天,中国大陆的南北多个省份都降下了大暴雨,南方省份的洪涝灾害进一步扩大。特别是位于长江中下游的湖北省,有680座水库水位超过了警戒线,多个地区发生了洪灾。

与前天的水情数据相比,昨天(23日)武汉的水位已经达到了23.04米,距离设防水位25米还有不到2米。目前水势还在上涨当中,已经有大量的民房被水淹。

有视频显示,武汉段的长江水位已经越过了堤防,开始向市区方向蔓延。视频拍摄者说,“听说,在上游的三峡大坝、葛洲坝目前正在全力泄洪。现在汛期还没有到来,长江流域的汛期一般是7、8月份。”

北方虽然没有发生洪灾,但是雨量也很大。北京气象局在今天下午连续发出两个黄色预警,一个是雷电预警,另一个是冰雹预警。

下午三点过后,很多民众纷纷在微博晒出照片,很多降下的冰雹酷似正在北京肆虐的中共病毒形状。个头大小像乒乓球,外表呈刺状凸起。

有网友调侃这是“新冠冰雹”,也有的说这是“在天成像,落地为形”,“冰雹都带着病毒的气质”。

还有网友说,“之前湖北疫情严重期间,下了冰雹,这北京最近严重又下了一场,这是要干啥?自从过了年开始,不是那个省狂风骤雨冰雹的,就是这个省的,这是要干啥呀~ 太吓人了。”

北京疫情很重?

北京降下冠状冰雹,不知是不是像网友所说的“在天成像,落地为形”。有人说北京的这波疫情是第二波疫情,也有人持不同观点。认为北京一直在隐瞒真相,疫情从来没有消退过,所以不能说是第二波,而是一直在延续。

有网友给我们发来邮件,说“北京的疫情应该是真的”。这是一位在深圳的朋友,毕业之后就一直没再去过北京。但是他在大学期间,因为身份证遗失,在北京补办了一张,当时地址写的就是北京。

不过现在他说已经把户口迁回老家了,只是因为麻烦,身份证一直没有去更新,计划室今年过年的时候去换。没想到,就因为这个身份证地址,来事儿了。

网友说社区工作人员给他打电话,问他是不是北京的,说资料上显示是北京的。然后这位朋友就解释,但是那边说,“要不就拿新的资料更新,要不就在社区注销”。

事后这位朋友说起这是,说现在和北京啥关系没有,身份证上写歌北京都不行,“真恶心”。网友说,“按照我的经验来看,现在的‘北京人’被歧视的情况不会低于年初的武汉”。

邮件最后,网友说“我几个北京同学群都没有信,只是都不敢说而已。谁都不想做李文亮第二,不值得”。

这位朋友的意思是说,北京对疫情信息封锁的很严,人们都不敢讲真话,担心被“请喝茶”,像李文亮一样遭到训诫。是不是这样呢?我们在会员区会专门来谈。大纪元得到了多份独家资料,显示北京的疫情可能真的很重,当局似乎在筹建方舱医院。

这个问题我们放下不说,这里来说说被困海外的人们。

小粉红回国无门

昨天(24日)纽约时报有一篇文章,是一个名叫詹姆斯·刘(James Liu,音译)的中国留学生写的遭遇,当然也包括他的心路转变。他在文中自称是“真正的小粉红”,过去经常在网络上“捍卫国家”、谴责香港的民主抗争等等。

今年21岁的刘是美国一所大学的应届毕业生,计划是毕业后就回国。但是疫情来了,想回却回不去了。因为中共政府担心像他这样的留学生回国,可能把病毒也带过去。所以当局推出了“五个一”的政策,“一司一国一线一周一班”。

为此,中共还发动国内的小粉红,猛烈攻击要回国的海外华人。最流行的一句话就是“祖国建设你不在,千里投毒你最快”。国内的小粉红告诉国外的他们,离中国远一点。

这让刘第一次感到,自己与国家的基本政治原则发生了冲突,国家利益高于个人需求,他们必须为大多数人的利益做出牺牲。

刘表示,这个逻辑表面上有道理,合乎党的逻辑,但跟欧美国家相比,明显不对头。因为西方国家认为,哪怕是少数人的权利,也应该受保护。如果为了海外侨民的安全考虑,应尽快撤侨、而不是把他们弃在海外不理。相比之下,像印度这样的人口大国也在组织接回受困的海外公民。

就在这种困惑当中,5月,刘在微博上写下了一句话:“我爱的国家不想让我回来”。但是国内的小粉红给了他狠狠地批评,让他感觉像是被人“狠狠地揍了一顿”。

“没有战狼来救我”

3月份在日本大学毕业的李小姐,也遇到了刘一样的情况,目前滞留在日本。他说“就是因为五个一政策,他们把所有的国人堵在了海外,特别过分,人家都是堵外国人,哪有堵自己的国人在外国不给回来。在日本疫情这么严重的情况下,他们(日本)也没说不让日本人回来,只能说是限制外国人。”

我接触过不少在美国留学的大学生,他们也有给新闻看点写信的。过一会我们就会提到一位,他已经给我们写了4封信了。

给我的感觉,这些留学生都挺单纯的,有的只是分不清中共与中国的关系,一说到中共不好,就以为是在说中国不好。只要把这个问题弄清楚,他们大部分都是比较友善的。从他们的举动上,也可以看出这一点。

大陆疫情爆发的时候,海外的很多留学生都往国内寄口罩,就是想帮助武汉通报度过难关。后来疫情传到了海外,海外的口罩很紧张,有的留学生买口罩自用都买不到。

滞留日本的李小姐说,“当初成批成批被利用,往国内寄口罩的人,和现在不能回国的人,是同一批人。”但是现在,中共过了河就拆桥,不让他们回国。

冷酷的现实,让刘和李小姐这样的留学生们不得不从新思考,使他们认识到,共产党的爱国主义煽动根本找不到现实基础。中共推广的爱国宣传电影《战狼2》全是假的。

一位留学生写了这么一句话:“真实的世界里,没有战狼来救我,”

苦恼的留学生

刚才提到的那位留学生,目前因为种种原因,现在还滞留在美国。他最近又给我们写来了第4封信。从信中可以看出,他的心情并不好。

他说大概有2周的时间没有收看时政时事新闻了,手机微信也开了免打扰,除去父母亲人,不跟其他人有任何的联系。每天都要到湖边跑跑步,呼吸难得的没有中共病毒的空气。他告诉我们,过去的几个月,每天都生活在焦虑的情绪当中。

在给我们写信的当天,他把之前欠下的每期新闻看点都看了一遍。他说感觉“自己活在了古代,跟不上现在事情的发展节奏”。

他在信中表示,看了各方面的信息之后,“只有一个感觉:这个国家已经完全变态了。一切都是权力的附属品,当一个吹哨人成了众矢之的,当一个事情被颠倒是非、以偏概全、断章取义,当这个土地上只存在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失去作为一个人该有的人性与道德了,所有人都被贬成低等生物”。

信中他提到了澳大利亚的疫情,因为在那边有亲戚,所以他了解了一些情况。亲戚告诉他,澳洲现在最严重的就是维州。他认为正好对应我们周六在“病毒有眼睛”板块所说的情况,因为维州最亲共,支持一带一路。

他说“现在对我来说,只要不是灭共,什么事都提不起我的精神”。随后他就说到了现在三峡大坝的情况。他说“现在三峡大坝随时出现溃坝的危险”,但是当局还在“愚民”,“除了愚民,还是愚民”。

感谢您的收看,再会。

(责任编辑:李敏)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