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高价口罩点燃捷克怒火 布拉格爆大型示威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11日讯】6月9日,捷克首都布拉格有数千民众上街示威,抗议政府贪腐、疫情期间过度向北京倾斜、侵害民主制度,并要求被指亲共的总理巴比斯(Andrej Babiš)辞职。

综合多家媒体报导,布拉格9日傍晚有1,500至3,000人在老城广场(Old Town Square)集会,对深陷贪污舞弊丑闻的总理巴比斯(Andrej Babiš)及执政联盟表达不满,包括在中共病毒(武汉肺炎)疫情期间纾困振兴不力、过度向北京倾斜等。

有示威民众表示,不同意巴比斯政府在这次疫情危机中的举动。“我在缝制衣服口罩,而这个政府并没有对我们表示足够的感谢,相反他们从中国购买了价格过高的口罩,这是没有必要的。”22岁学生切伊科娃说。

抗议民众也对参议院议长维特齐(Miloš Vystrčil)即将宣布访台表示支持,同时感谢台湾援赠防疫物资。

维特齐9日接受周刊“反映”(Reflex)访问时表示,已下定决心访问台湾,并将召开记者会,详细说明访台的规划,预计今年秋天(9月)成行。

维特齐表示,中共再三阻挠他与前议长柯加洛(Jaroslav Kubera)访问台湾,此举反而强化了他访台的意愿。他强调,会在任期结束前以捷克参议院议长的身份,正式率团访台。

维特齐坦言,访台可能会对在中国经营的捷克公司造成伤害,但同时他也强调,捷克代表的还有自豪、自由、独立等无形价值,因此,他打算利用台湾行,向台湾学习。

根据捷克电台(Czech Radio)2月公布的民调,多达2/3的捷克民众表示,即使中共反对,仍支持与台湾深化关系。捷克参议院上个月也以50:1的压倒性票数通过决议,支持维特齐访问台湾。

如果维特齐顺利成行,将成为有史以来访台层级最高的捷克官员,在捷克对台关系有一定的象征意义。

捷克智库“解析中国”(Sinopsis)研究员叶飞立(Filip Jirouš)接受中央社访问时分析说,台湾成功对抗新冠病毒(中共病毒)疫情,并捐赠捷克等国医疗物资,对台湾的形象有加分的作用。此时,中共施压世界卫生组织(WHO)排挤台湾,反而让国际社会注意到中共对国际组织的负面影响,凸显台湾的正面角色。

叶飞立指出,由于中共的投资承诺迟迟没有兑现,以及中共外交官对捷克的敌意,近年来,捷克的对中政策有转向的趋势,中共在捷克的地位亦大不如前。反之,捷克对台关系则持续改善,维特齐访台也将加速捷克与台湾提升关系。

(记者萧静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