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6.1【每日新闻综述】川普重拳出击美中进入全面对抗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6月02日讯】**川普重拳出击美中进入全面对抗

美国总统川普日前在白宫召开中国问题新闻发布会,就香港、美国科研机密、中共病毒、世卫和贸易等问题,宣布美国对中共的反制措施。外界认为,美国已经放弃了实行将近50年的对华接触政策,美中进入全面对抗

在不到九分钟的时间里,川普首先批评了中共对美国经济的巨大伤害,包括由于不当行为让美国每年损失数千亿美元。他还批评中共盗窃智慧财产权和违反对WTO的承诺等。

川普还列举了中共的其它行为,如非法在太平洋声索领土,威胁航行自由与国际贸易,推行“香港国安法”背弃确保香港自治的诺言等。

川普表示,由于中共政府渎职让中共病毒扩散到全世界,造成超过十万美国人丧生,世界范围有数十万人丧生。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他历数了中共多年以来,尤其是从所谓的改革开放走向国际社会以来中共在政治、经济、军事以及国际社会的整个公共安全等方面,对美国造成严重的伤害,给全世界也都带来了严重的威胁。”

川普在讲话中说到,中共的这些行为没有受到惩罚,那是他的前任总统们的绥靖结果,但他的政府不会对此视而不见、一直容忍下去。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指出,川普之前的美国总统,特别是前4任总统对华政策犯了致命的错误。因为他们对中共有一个幻想就是,通过让外资进入中国投资,跟中国做生意,这可能让中国走向民主化。但结果是,中共越来越强大,对世界的威胁也越来越大。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在今后的制定对华政策的时候,他们就要考虑到中共的邪恶本质,考虑到中共作为一个邪恶的反人类、反人道的这么一个政权,它的存在对国际社会和对自由社会的威胁。这个是一个全新的立足点。”

中国问题专家章家敦(Gordon G.Chang)30号在Fox上发文表示,对川普的讲话进行了分析。他表示,中共一直在全面挑战美国。而川普在他的全方位讲话中发出信号,就是美国将会全面捍卫自己。川普政府已经放弃美国将近50年的对华接触政策,因为北京的战狼外交让他别无选择。

川普在29号的讲话中还宣布了美国将采取的一系列行动,包括:断绝与世卫组织的关系,因为世卫偏袒中共,并拒绝改革;暂停那些对美国构成安全风险的中国人入境美国;调查在美上市的中国公司的各种行为;撤销美国给予香港的几乎所有特殊待遇,并对中共官员和香港官员施加制裁。

唐靖远:“它其实可以说就是美国针对中共的一份宣战书了。当然这种宣战它不是我们传统意义上所理解的那种两国爆发了热战的那种战争的那种宣战,但是它实质上等于宣布了两国从此进入到金融战、外交战、贸易战、战略资源的争夺战以及捍卫自由制度的这种意识形态之战等等,全部都包括在内了。”

唐靖远认为,美国从此会把中共作为一个敌人而不是一个正常的竞争对手了,这从而让两国关系进入急速对抗的单行道。美关系进入到了冷战、亚热战的状态,已经是一种准战争的状态了。

唐靖远还表示,多元化共存、多方共赢的全球化时代即将被终结,所有的主要国家都不得不面对中共这样的一个政权站队和表态。

唐靖远确信,美国会击溃共产邪恶主义,从而确保美国领导自由制度的和平与繁荣,而中国也会赢来一个没有中共真正意义上的新中国,而国际社会政治版图也会再一次大改写。

**G7将变G11重塑世界格局

美国总统川普周六表示将今年的七国集团(G7)峰会推迟到9月或者大选以后。川普希望峰会以面对面形式进行,并邀请澳大利亚、俄罗斯、韩国和印度参加今年的会议。

川普在从佛罗里达州返回华盛顿的专机上表示,现在7国峰会的阵容“非常过时”,并不能恰当代表现在世界上正在发生的,需要进行扩充,澳洲、俄国、韩国、印度都可能成为额外增加的与会国,但被称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中国并不在此列。

川普说,尚未确定会议的新日期,但他表示会议可能在9月举行,也就是在纽约联合国年度会议召开之时,或者可能是在11月美国大选之后。

周日,澳大利亚总理莫里森对川普的邀请表示欢迎,他的发言人表示:“在前所未有的全球挑战时刻,想法相近的国家加强国际合作是宝贵的。”

大多数欧洲国家没有对该提议立即发表评论,德国政府发言人称柏林“正在等待进一步的消息”。在川普宣布延期会议之前,德国总理默克尔的办公室周六表示,除非疫情发生改变,否则她不会参加面对面形式的会议。

七国集团成员国包括美国、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和英国,这些国家的领导人原定于6月在美国华盛顿举行会议,但今年中共病毒疫情的爆发使会议不得不取消。

白宫发言人艾丽莎•法拉赫(Alyssa Farah)说,川普总统希望在峰会上讨论中国问题,川普批评北京应对病毒大流行不利,令全球超36万人丧生。

**华为山穷水尽英携十国自行研发5G

英国政府计划携手十个民主国家,自行研发5G网路,降低对华为的依赖。

英国国会议员David Davis(2020.01.28):“我认为要禁止华为进入英国的网路。”

英国保守党议员Iain Duncan Smith(2020.01.28):“他(安全官员)是否认为现在会尽他所能,将华为逐步驱逐我们未来的系统?”

就在今年一月中旬,英国议员陆续呼吁政府禁止华为参与5G建设,现在,英国政府计划筹组D10联盟,要携手10个民主国家,自行研发5G网路。

英国首相强生(2020.05.20):“我们会提出措施,确保我们能保护英国的(科技)技术基础。”

外媒《WION》(2020.05.26):“报导指出,英国首相强生已经向他的团队发布了明确命令,也就是英国必须计划结束对华为的依赖。”

英国首相强生发言人证实,“当局希望在5G行动网路建设,降低对华为的依赖。”英国计划筹组的D10联盟成员,包括G7的美国、加拿大、日本等七国,外加澳洲、印度与南韩。另一方面,强生要求官员制订计划,减少华为对英国基础建设的参与,目标2023年将其完全排除。

外媒《WION》(2020.05.26):“现在,情势已经发生变化,形势是针对中国,反对华为。世界希望让中国(共)付出代价,透过封锁华为的方式来惩罚北京当局。如果英国当局禁止华为,其他国家可能会紧跟在后。”

其实先前强生原本决定,让华为参与英国部分的5G基础建设,这回随着中共肺炎疫情爆发,加上近期中共强推港版国安法,强生政府态度大转弯,对于逐步排除华为的决心,可说更加坚定。

**港六四悼念首次被禁烛光依旧

今年是“六.四事件”31周年,往年在香港,都会举行大型纪念活动。当地时间周一,香港警方发出反对通知书,禁止支联会6月4日晚上在维园举行悼念晚会。理由是疫情期间,禁止8人以上游行。

支联会批评警方以抗疫为名,打压港人集会自由。

支联会主席李卓人,以及副主席何俊仁,当天对此表示抗议。

支联会主席李卓人:“不是根据科学和疫情,学校不危险,泳池游泳又容许,卡拉OK又可以,什么也可以除了集会,我觉得完全不合理,既然警方禁止我集会,我们的后备方案是,遍地开花的烛光悼念,每颗烛光都是个人行为,大家自发在选择的地方,参与我们网上云端集会。”

支联会秘书蔡耀昌表示,会考虑提出上诉。

六四当天,支联会成员将进入维园,举行烛光悼念,同时在网上举行集会。

蔡泽鸿议员周一在脸书发文,响应支联会号召,6月4日晚上8点,在观塘海滨,以高举烛光的方式,悼念六四。

港府上个月宣布,为防止疫情将“限聚令”延长到6月4日。外界就质疑,港府是为了阻止今年的六四悼念活动。

另外,5月31日下午,中国民主党加拿大委员会和民主中国阵线加拿大分部在多伦多市中心举办汽车游行,纪念六.四31周年。他们首先聚集在多伦多大学六.四纪念碑前,向六.四死难者默哀。

民阵全球副主席盛雪:“今年纪念六.四,心情更加沉重。31年,半个甲子之后,不但滔天惨案没有得到昭雪,中共又开展了一个更大的、时间更长的屠杀。所以说,六四屠杀从来没有结束。”

集会结束后车队游行至中领馆门前,鸣喇叭以示抗议。

6月3日晚,全球50多个团体将举行六四31周年网路会议。

6月4日,加国3大城市多伦多、温哥华、卡尔加里也将举行网路纪念活动。

美国国务院将于6月3日举办网上烛光晚会,呼吁参加者拍摄15-30秒的视频,讲述如何受到天安门勇士的鼓舞,传到社交媒体上。

**加国疫情减缓多省6月起放宽限制

随着加拿大大部分地区疫情放缓,6月1日起很多省份放宽了防疫限制。卑诗省允许学生返校上半天课。曼省的社区中心、俱乐部、餐饮业、体育场馆、电影制作等在保证社交距离下重开,人们可以去养老院探望亲属。爱德华王子岛开始进入第3阶段重启。可在餐厅内用餐,托儿中心、图书馆、养老院以及部分娱乐体育中心开放。同时允许室内最多15人,室外最多20人聚会。在安省,露天汽车电影院和棒球场对外开放,省立公园可以露营。6月1日起,安省居民电费上涨27%,需支付固定电费,该政策持续到10月底。安省省长福特表示,正考虑临时修改劳工法,允许企业让已减少工时或将被解雇的非工会员工保住职位。这样既可避免企业破产或倒闭,员工又可领取联邦紧急救助金。临时修正案在紧急状态结束的六周后失效。

另外,总理特鲁多宣布,6月联邦将向不同城市一次性划拨共22亿元基建款项,缓解各地财政危机。

**后疫情时代新热点-自行车超火爆

随着各省经济重启,很多公司和商家逐步恢复正常,很多上班族担心公交不安全,于是大家都想到了自行车。近期来,大温地区各家自行车店需求量猛增,异常火爆。位于高贵林市(Coquitlam)的一家自行车门店经理表示,疫情期间一直很繁忙。儿童自行车,通勤自行车和女性都市休闲自行车都很畅销。近期的销售额翻了一倍多,客户经常需要排队等待服务。店员没时间听电话,要求顾客通过电子邮件联系。其他地区的门店也都表示生意意想不到的火爆,门外经常是大排长龙。很多顾客表示,带着孩子和家庭成员一起骑自行车是疫情中最温馨,最安全又最健康的活动,这让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更加亲密。也有人说,骑自行车可以解决健身、防疫、交通、减压,污染等很多问题,一举多得。

新唐人加拿大记者站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