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渔工举报在中国渔船受虐 3同胞被抛尸大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5月09日讯】日前,一艘中国渔船抵达韩国后,船上印尼渔工举报遭遇持续剥削虐待,并提供视频指控,已有三名同胞被抛尸大海。印尼外长已要求中方做出解释,并透露另有一名印尼渔工死于韩国医院。

5月7日,印尼外交部长马尔苏迪(Retno Marsudi)就此事举行在线记者会。她表示,当日稍早时候,已召见中共驻印尼大使肖千,要求中共政府调查中国渔船上的工作条件,解释为何将过世印尼渔工弃尸大海,并要中方确保给付渔工应得的报酬。

她还表示,若证明中国渔船虐待印尼渔工,印尼政府将向中方追责,并接印尼渔工回国。

马尔苏迪透露,一名在中国渔船工作的印尼海员3月31日死亡被海葬。2019年12月,也有两名海员被海葬。另外,还有一名海员在韩国南部釜山港上岸后,因肺炎死于当地医院中。

韩国文化广播公司(MBC)5月6日揭露了这起事件,并播放了中国渔船上的印尼渔工遗体被抛入大海的影片,在社交媒体引起广泛关注。

据《印尼时代报(Tempo)》报导,这段影片由一名渔工在渔船4月27日抵达釜山港后,提供给韩国政府和MBC。

这名渔工告诉MBC,被抛入海的是24岁的阿迪(Adi)。在阿迪之前,19岁的渔工阿尔法他(Alfata)及24岁的瑟比(Sepri)过世后也都被弃尸大海。

有印尼渔工指控,多数中国船员在船上喝的是在陆地购买的瓶装水,但印尼渔工被迫喝海水,每天工作18个小时,“感到头晕,从喉咙咳出黏液”。也有渔工说,除了每6个小时坐下吃饭,曾连续站立工作30个小时。但他们的日薪仅有不到两美金。

还有5名印尼渔工在工作13个月后,各自才领到170万印尼盾(约87美元)报酬。

根据印尼外交部声明,此案至少涉及4艘中国籍渔船,共46名印尼渔工。中国籍船长解释称,渔工是因传染疾病过世,“海葬符合国际劳工组织规定,且取得其他渔工同意”。

韩国环保团体告诉MBC,涉案的中国鲔鱼船也捕鲨鱼,并割鳍弃身,船只靠岸时,被发现有16箱鲨鱼翅,每箱可能有45公斤重。因为该行为违反国际公约,所以这类船只通常不愿意在海员生病时停靠他国港口,因此生病海员可能无法得到及时救治。

报导说,在MBC还在调查事件真相时,涉事中国渔船已匆匆离开韩国,驶向公海。

(记者钟景明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