鉴恒:日本艺人无言的结局

4月23日下午,连日沉闷的东京被一则快讯震惊,著名女演员冈江久美子因中共肺炎(武汉肺炎)不治离世,享年63岁。

冈江平易娴静,质朴端丽,有和服美人之称。她和丈夫曾在2013年日本“好夫妻”评选中人气盖过山口百惠夫妇,一跃榜首,也因出演80年代风靡一时的电视剧《排球女将》为中国观众熟悉。她的猝然离世,激起同样因染中共病毒的喜剧大王志村健过世之后,日本演艺界的再次震荡。据悉,同患中共肺炎住院治疗中的另一位腕级明星石田纯一,病榻上听闻冈江的死讯,惊愕良久后,幽幽叹道:“人生如梦,人世无常……这个病毒太可怕了”。

冈江久美子是在发烧后遵医嘱居家隔离,3天后突然恶化,入院抢救时才确诊阳性,不幸最终不治。和志村健一样,身为一代明星生前鲜花美酒,享尽无限风光,却因中共病毒感染之烈,从进入抢救室到临终前无得见亲人最后一面,逝后被一袭严封的黑袋装裹寂然活化,葬礼、告别式一律从简,至亲也不许靠近瞻仰遗容。总资产身价高达50亿的志村建匆匆火化之后,其兄抱着骨灰盒老泪纵横:“想不到几天里那么活跃的人,就变成这么个盒子,还有余温,好沉啊”。

24日,冈江久美子病逝后一夜之隔已完成火化,几名工作人员将遗骨送到住宅,放在大门之外地上鞠了一躬便告辞了。她正在自主隔离的丈夫待工作人员离去后才出现,弯身抱起骨灰盒强打精神面对全国电视直播的观众行礼,雪白的闪光灯映出苍老憔悴。有些观众不忍再看,关上电视说:“悲哀至极,怎么就像送货的一样竟以这种形式……”

日本人对生老病死有一种淡然处之,哀而不伤的哲学思想,但是并不意味着面对一切潦草敷衍。日本传统上对逝者非常尊重,要举行隆重的通夜、葬礼、告别式,特别是有成就的名人,要通过盛大仪式纪念故人,缅怀其业绩与修为,极尽所能将故人的一生画上完美的句号,犹如樱花,生的灿烂绚丽、死亦傲然凛俊。所以,对日本人来讲死亡并不是中共病毒的最可怕之处,它的肆虐使最讲究礼仪分寸,庄敬尊严的日本人也被迫失去了保留唯美体面的权利。这无声无息连同尊严一起被虐杀的惊悚创刻心底,恐怕是日本人在大地震海啸时也未曾体会到的。

目前日本感染例集中在医院、老人院、保育园等人群密集场所,另外一个突出现象就是体育明星、演艺界,电视主持人等名人感染的现象,一次又一次拉响社会警钟。此外企业界有如以血压计、体温计出名的的欧姆龙公司的前社长立石义雄染疫去世也给人们心理带来冲击,整个社会对中共病毒的警惕性在不断提升。

虽然日本这次是最早从武汉撤侨的国家之一,仍有大量的日本公司还未撤出,安倍政府欲斥资2200亿日圆援助日本企业从中国撤回;另外近来大量中国产口罩以过去10倍的高价出现在网购和街头小店。有人呼吁不买中国口罩,因为要“抵制病毒发生地”产品。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到中国政府隐瞒疫情造假数据,造成病毒世界蔓延的真相而愤怒。特别是日本年轻人因为学业、就业、社交受到影响内心积压着不满,有人提议今年的日本流行语大赏应为“去中国化”,其实是表达了对中共政权草菅人命的暴行的抵触心理。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王馨宇)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