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追责索赔潮涨 美两州政府起诉中共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4月25日讯】中共隐瞒疫情,祸及全球,造成巨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多国开始准备向中共追责索赔,日前美国有两个州府,对中共提起诉讼。

4月22号,密西西比州宣布,将就中共应对中共病毒爆发的不当行径提起诉讼。这是继密苏里州之后,美国第二个决定就疫情起诉中共的州政府。

密西西比州司法部长林恩•费奇(Lynn Fitch)当天在宣布,她将代表该州对中共“恶意而危险的行为”追究责任。她说,“不能让他们不受惩罚地行动。密西西比人应该得到公正,而且我会在法庭上寻求公正”。

根据该州司法部公布的一份文件,这项诉讼将根据《外国主权豁免法》(Foreign Sovereign Immunities Act,缩写FSIA)寻求损害赔偿。

前一天,密苏里州司法部长艾瑞克•施密特(Eric Schmitt)也在该州的联邦地区法院,针对中共提起诉讼。这是美国第一个控告中共的州政府。

起诉书上明确写着原告人是密苏里州,被告人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共产党、中共国家卫健委、中共应急管理部、中共民政部、湖北省人民政府、武汉市人民政府、武汉病毒研究所、中国科学院。

起诉书说:“疫情爆发初期的关键几周,中共当局欺骗公众,打压关键信息,逮捕吹哨人,在越来越多的证据面前却否认人传人,破坏关键医学研究,导致数百万人暴露在病毒之中,甚至囤积防护设备,造成了这场本来可以预防的全球瘟疫大流行。”

根据起诉书,密苏里州有超过5800人感染,177人死亡。

据报导,这场瘟疫导致密苏里州损失了约440亿美元。

起诉书要求中共政府对瘟疫的严重程度负责,并寻求经济赔偿。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表示,美国州政府的起诉行动会引起西方民众广泛的思考,从中认识到中共的本质。

旅美时事评论员蓝述:“因为起诉的过程中牵扯到取证,很多真相都会在取证过程中展现出来,展现出来的真相会引起西方社会去思考,从新去定位未来西方世界应该与中共保持一个什么样的关系。”

有法律专家质疑,美国的《外国主权豁免法》限制美国人控告国外政府。施密特解释说,中共囤积防护设备等商业行为,符合法案定义的例外情况。

密苏里州总检察长Eric Schmitt:“我们对这个案子非常有信心,我们的指控中包括囤积个人防护设备。”

有国际法专家认为,中共政府可获得主权豁免,但密苏里州起诉的中国共产党以及武汉病毒研究所等,没有主权国家地位,美国法院可能会受理案件。

此前,美国佛罗里达、德克萨斯、加利福尼亚和内华达等州,已经有企业和民众在多家美国法院,对中共提起了类似诉讼。其中佛罗里达州的集体诉讼,参与人数达数千人。

美国华府律师叶宁表示,一旦起诉成功,美国有很多方式执行判决,比如, 可以用中共购买的一万多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充抵,还有扣押中共政府和官员在美国的财产等。

叶宁:“海事法早就有的,如果你赢了这个诉讼,中国如果有商船进入美国的领海,你可以根据法院的判决,交付美国的海事法庭把这个商船扣下。”

4月22号,美国总统川普表示,密苏里州起诉中共,只是追责索赔的开始。

美国总统川普:“我们在做调查,我们正在做。我想看看,并且复审诉讼。我确信这不会是最后一个。”

目前,英国、澳大利亚、印度,包括中共的盟友意大利,还有非洲国家,也都纷纷在向中共追责、索赔。

采访编辑/刘惠 后制/葛雷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