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官员揭抗疫成功秘诀:看到了李文亮的贴文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4月16日讯】中共肺炎(武汉肺炎)疫情席卷全球,台湾虽然毗邻疫情发源地——中国,但在这场防疫战中,有效控制疫情在台湾蔓延,备受国际称赞和各国借鉴。有中华民国官员15日披露,台湾之所以防疫措施成功,武汉吹哨人李文亮医生帮了大忙。

台湾在去年12月底就已经提醒世界卫生组织,武汉的不明肺炎有“人传人”的可能,而且台湾政府马上采取检疫措施。这种超前部署被认为是台湾抗击疫情成功的重要原因之一。

那么,台湾怎么那么早就知道中共肺炎可以“人传人”呢?据自由亚洲报导,4月15日,台湾中央流行疫情指挥中心发言人、疾管署副署长庄人祥,在疫情例行记者会上说,当时是一名疾管署防疫医师在PTT(学生电子布告栏)上发现。

他说,当时有网友转贴武汉市卫健委紧急通知,而请医院针对不明原因肺炎患者加强诊疗收案。一名医师随即把讯息传至疾管署内讨论群组。当时担任发言人的副署长罗一钧睡不着觉,一看到讯息,便立即上PTT查询,了解情况并汇报至工作群组。

清晨五点多,庄人祥就把这个消息传到群组,那天他们就在为防疫做准备。当天中午就寄信到中共CDC、世界卫生组织,问他们有没有什么讯息可以再提供。下午6点他们也开了记者会,针对武汉的班机做登机检疫。

根据台湾疾管署在12月31日发布的新闻稿,因应武汉市之肺炎流行疫情,为防范病例自境外移入,台湾加强入境旅客之发烧筛检、落实疑似病例之旅游史、职业别、接触史、群聚情形等询问。

同时从即日起将针对自中国大陆武汉直航入境之班机进行登机检疫。

(网络截图)

根据PTT贴文,武汉市卫健委医管处在去年12月30日发出紧急通知,华南海鲜市场陆续出现不明原因肺炎,请各单位立即清查具有类似特点的不明原因肺炎病人。PTT贴文同时还上传了李文亮医师在群里警告,华南海鲜市场确诊了7例SARS患者。

台湾医界联盟基金会执行长林世嘉表示,罗一钧副局长还有疾管署医师比较年轻,大家都习惯用网路,面对疫情不透明的国家,透过社群媒体传播能掌握更多讯息。

近日,美国之音采访了台湾智库咨询委员、亚太和平研究基金会董事董立文。他说,中共肺炎疫情爆发的时候,台湾曾经被国际专家点名称,恐会是受灾最严重的国家,因为台湾跟大陆之间的交流非常密切。

但是走到今天,台湾受到世界各国最多的称赞,更重要的是台湾人在政府防疫,在各种民意调查中呈现最多支持,归纳成一句话是,台湾为了防疫已经准备了17年了。

因为台湾非常害怕又跟17年前SARS一样,所以对中共政府的举动特别警惕。当年台湾损失了35位医护人员,从那时候开始,台湾就逐渐建立了防疫的标准作业程序。

董立文说,台湾政府防疫的做法有三个层面:1,决策果断,台湾非常强调一句话就是超前部署,因为我们把每一个环节都视为可能从最严重的后果来考虑。

2,台湾政府的执行非常彻底,我们的医院过去已经建立了流行病爆发的标准作业程序,每年都演练,都动用到很多的人力和物力,非常辛苦,所以有了今天的成果。

3,台湾的科技实力有明显的发挥,在疫情的防护和抗争方面发挥了很多的作用,例如健保卡显示公民的旅游史,可以用实名登记,来买口罩等。

17年前SARS发生时,台湾被严重伤害过,某种程度上我们有创伤症,17年来都在做准备。

武汉市一家医院的医务人员察看手机。(STR/AFP via Getty Images)

武汉维权人士张毅向自由亚洲表示,去年12月底吹哨人向中共疾控系统汇报,如果从那时中国也开始警觉,中国疾控中心完全行使自己的职权的话,中国乃至世界的疫情完全不可能走到现在这个地步。

张毅表示,尽管大陆一直在尽量隐瞒,台湾收到消息立马向世卫咨询。说明台湾官员的警觉性非常强。

张毅说,他们最早看到的是武汉海军工程大学的一个通知图片,1月2号就封了门。

当时海军工程大学发出的通知显示,为了防控不明原因肺炎,严控外来人员进校,要求须进校者报请安管处同意后,接受门岗体温检测,体温超过38度禁止入校。

张毅说,他至今还保留一段央视的视频,中共国务院副秘书长丁向阳到武汉,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在一月份以及之前,武汉就有三千医护被感染。

但中共当局当时一直在隐匿疫情。同时抓捕8名传播疫情真相的一线医生,其中包括已经染疫过世的李文亮医生。直到1月20日之前,中共官方仍在谎称疫情“可防可控”,没有“人传人”等,致使疫情迅猛蔓延全球。

截止目前,疫情蔓延全球200多个国家,造成200多万人感染,将近16万人死亡。从死亡数据的统计与分析发现,中共病毒目标性极强,瞄准的不是人的免疫力,而是个人与中共的关系、各国与中共的关系。

台湾、香港等地虽然毗邻疫情发源地——中国,但因选择了拒绝中共或不相信中共,所以基本上都成功抵御了中共病毒

(记者李芸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