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武汉肺炎 星巴克关一半分店 国际企业吁员工勿往中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0年01月29日讯】武汉肺炎疫情蔓延,世界多个国家已要求从武汉撤侨,多间国际企业要求员工不要前往中国旅行,飞往中国的航班需求下降,联合航空公司等航空业者也取消部分赴中国的航班。全球最大连锁咖啡品牌星巴克在中国有4292间分店,因应这次疫情,关闭2000多间分店。

中央社报导,美国发出警告,要求公民应“重新考虑”访问中国,英国建议公民不要到中国进行非必要的旅行,韩国也建议公民避免赴中国旅行。

●航空业取消部分航班

总部位于芝加哥的联合航空公司(United Airlines)表示,因为飞航需求明显降低,暂停自2月1日至2月8日美国往返北京、香港、上海的24个航班。

韩国廉航首尔航空(Air Seoul)表示,将停飞所有赴中国航线;中华航空重新调整并取消到1月31日至2月10日往返中国的部分航班;长荣航空也表示部分飞往中国的航班可能会取消。

加拿大航空(Air Canada)表示,每周有33个飞往中国的航班,已取消部分航班;德国汉莎航空公司(Lufthansa)表示,往返中国的航班会稍微减少。

国泰航空表示,会尽量减少机组人员在中国所有地点过夜停留,导致航班安排有所改变。

● 星巴克估中国市场长期仍可双位数成长

全球最大连锁咖啡品牌星巴克在中国有4292间分店,营收占星巴克全球约10%。这次因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须关闭2000多间分店。

星巴克预期会有暂时性的重大财务冲击,但后续端看需要关闭多少家分店,以及时间多长。

星巴克高阶主管表示,最快要到3月才会知道财务会受到什么样的影响,但长期来看,仍预估能维持双位数成长。

●国际企业建议员工不要前往中国

美国政府发布警告后,脸书(Facebook)是第一家宣布暂停赴中国旅行的大型企业,要求员工应停止不必要的中国旅行,曾到当地旅行的员工应在家工作。

苹果公司有部分供应商就位于疫情爆发中心武汉的附近区域,上周起已开始限制员工到中国出差。执行长库克(Tim Cook)28日表示,公司正在研究风险减害计划,并以替代性资源弥补生产损失。苹果从已经关掉位于武汉的一家分店,部分零售合作伙伴也已关店或缩短营业时间。

根据路透社看到的内部备忘录,欧洲最大银行汇丰控股公司(HSBC)要求最近造访过中国的员工,必须自我居家隔离14天。这种新型冠状病毒的潜伏期最长到14天

路透社看到的备忘录显示,美国知名投资银行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也实施类似措施。

韩国乐金电子公司(LG Electronics Inc.)发言人表示,公司完全禁止其员工前往中国旅行,并建议在中国出差的员工应尽快回国。

记忆体晶片商韩国SK海力士公司(SK Hynix Inc)表示,已要求员工应避免所有不必要的中国旅行;跨国金融服务公司渣打集团(Standard Chartered)则限制员工前往中国和香港。

日本本田汽车(Honda Motor Co)表示,已建议员工避免前往中国;日产汽车(Nissan Motor Co)表示,计划用日本政府包机从武汉撤出其日本员工及家属。

(责任编辑:卢勇信)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