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美签历史性协议 两国共享电子数据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9年10月05日讯】近日美国英国签署了一项新协议,该协议规定两国为了刑事调查,可以直接访问对方科技公司的数据资料。这是国际上有史以来第一个这类的协议,并将在美国和英国立法机构批准后正式生效。

星期四(10月3日),美国司法部表示,这个“历史性协议”将“通过消除收集电子证据的法律障碍,从而大大加快调查速度。”

该协议规定,英国政府可以在搜集与恐怖主义、儿童性虐待和其它严重犯罪有关的证据时,直接接触Facebook,Google、Twitter等美国科技公司的数据库。反之,美国官员在调查案件时,也将能够与英国通讯服务提供商去的联系。

英国内政部表示,之前英国政府必须通过其它机构向科技公司收集证据,这一过程往往历时“数年”。根据新协议,调查数字证据的过程将缩短为“数周甚至数天”。

美国司法部长威廉·巴尔(William Barr)在一份声明中说,司法部门只有及时获得嫌犯在另一个国家的犯罪电子证据,才能“同步应对二十一世纪的威胁”。

该协议是美国国会去年通过的《云法案》首次运用。“云法案”全称是“澄清在海外合法使用数据法案”,它扩大了为犯罪调查人员调查电子信息的权力,还允许美国可以签订协议,将信息从美国服务器发送给其它国家的刑事调查人员。

不过,美英之间的新协议不会阻止科技公司在其平台上对数据进行加密。“端到端加密”(如WhatsApp和Signal等某些应用采用的技术)意味着只有发送信息方和接收方才能看到信息内容。

周四当天,巴尔以及来自英国和澳大利亚的官员向Facebook首席执行官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发出公开信,呼吁他停止Facebook在其消息服务中的加密功能。这封信说,Facebook的“端到端加密”措施降低了执法机构保护公众的能力。

但是扎克伯格今年3月份表示,他的核心构想是希望Facebook成为一家更加“注重隐私”的公司。目前Google和Twitter还没有对新协议发声。

──转自《大纪元》(记者徐简综合报导)

(责任编辑:叶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