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一场扼杀与捍卫言论自由的攻防战

这是一场围绕着知识分子的言论自由权利和人格尊严而展开的攻防战,虽然看不见硝烟,却是一场你死我活的无形鏖战!

几天前,大陆知名法学家、清华大学教授许章润因连续撰文抨击中共及其领导人遭到校方处罚。该校几名官员3月25日命令他停止所有的教学科研工作,并告诉他,学校将大幅削减他的工资。校方还成立了一个“工作组”,将对他进行调查,重点是他去年7月以来写的文章。许章润对外界说,“我不知道他们下一步会做什么。”“我早有心理准备,大不了坐牢。”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个消息传出后,是凡有良知的大陆知识分子都被激怒了,质问者有之,谴责者有之,声援者有之。

首先站出来的是许章润的好友、著名作家章诒和。她公开表示,在当前噤若寒蝉的政治环境里,许章润因为发声而受到打压,知识界应该站出来为其呼吁。“我们每个人都勇敢站出来的话,清华校方不可以肆意妄为”!

接着,许章润的好友、清华大学社会学教授郭于华以一篇题为《哪有学者不表达?》的文章力挺许章润。郭于华对BBC说,“我并不是出于勇敢,而是恐惧,恐惧这样氛围的形成,这样沉默的空间,大家都不表达,都是顺从,那真的国将不国了。”

与此同时,同是清华教授的劳东燕在题为《许章润教授被禁言 更多知识分子站出来》的文章里说,“对于相关部门与学校因公共性言论而处分教师的做法,我完全不能认同。”“用权力或威胁让人们住口,不止无助于社会问题的解决,反而会让社会的不满持续地累积,成为一个危险的火药桶。”

据中国独立学者荣剑3月31日在推特上披露:“越来越多的教授出来为许章润教授说话了,有浙江大学夏立安教授,北京大学张维迎教授,中央党校王教授。”

最让我感到振奋的是,有心人在网上发布了致清华大学并邱勇校长《要求清华大学立即恢复许章润教授工作的公开信》,并公开征求签名。截止目前为止,已有137名清华校友签名,94名各界人士签名。

公开信说:“闻悉清华大学法学院许章润教授因言被贵校撤销所有职务、停止一切招生、授课和科研活动,我们感到震惊、不解、愤怒。”“不知许章润教授做出了何种“严重的错误行为”,导致清华大学对其做出了停课停职、进行审查的决定?这种遮遮掩掩、轻率武断,未有结论先有处分的做法,是对一位献身教育、学术严谨、深切关注国家和民族命运的学者的极大的不公。我们对清华大学所做的决定坚决反对。 我们要求:立即恢复许章润教授工作,停止一切迫害行动,并向社会说明事实真相。”“希望清华大学能够牢记自己的优秀传统,保护许章润先生以及其他清华教师学生的研究、学术和思想的独立和自由。”

众所周知,许章润并不是第一个因言惹祸的知识分子。早在他之前,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史杰鹏、北京建筑工业大学副教授许传青、厦门大学教授尤盛东、湖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副教授翟桔红、重庆师范大学涉外商贸学院副教授谭松、贵州大学教授杨绍政等多名敢言教授便已先后遭到了停课、解聘等处罚。虽然每次事件发生后,都会有人发出不平之声,但像这次声势这么大的可以说还从未有过!

据我观察,因许章润被停课而引发的这场激烈的攻防战,既是十八大以来中共对敢言知识分子的打压一步步急剧升级的必然结果,也是知识分子在言论空间越来越逼仄,人格尊严屡遭践踏的情势下,积累多时的不满和怒气的一次群体性大爆发。交战中,一方在肆无忌惮的打压和扼杀对方的言论自由,禁止他们发出自己的独立声音,尤其是对现政权和现行体制进行批评和挑战,另一方则在手挽手的大声疾呼,奋起捍卫自己的言论自由权利和人格尊严。这厢,中共摆出了一副不彻底封住敢言知识分子的嘴决不善罢干休的蛮横架势,那厢,被逼到几乎无路可走的知识分子则拿出了一股背水一战拚死一搏的勇气。谁说有良知有勇气的中国知识分子今天都死光了?许章润们不就是他们的代表吗!

目前,这场严酷的攻防战还在进行之中,接下来将会发生什么,人们正在拭目以待。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就像清华教授劳东燕所说的:“与天下士人为敌,最后肯定没有好下场。”

——转自《大纪元》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