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宪引发太子党内战 习近平接管红色资本一石数鸟

【新唐人北京时间2018年03月03日讯】安邦和华信两家红色背景的企业巨头,接连被整肃。港媒分析,太子党因利益而分化,习近平接管权贵“白手套”,防范经济政变

日前,安邦保险集团被当局接管,董事长吴小晖也遭起诉。随后另一家被指红色背景的华信能源,也传出董事长叶简明被抓、公司由央企接管的消息。

香港《苹果日报》3月2日评论文章指,从中共十八大至今,习近平大规模整肃党政军高官,再加上修宪废除国家主席任期限制,将来遭遇政治政变、军事政变的危险大为降低,政敌暗杀造成的威胁也可能不比个人健康的风险高。

但是,类似2015年大股灾的“经济政变”更具杀伤力,同美国爆发贸易战的可能性也很高,同样会严重影响中国经济,刺激民愤,影响政局。

因此,习近平亲信刘鹤才不惜缺席三中全会,赴美磋商中美贸易,保监会也要接管安邦,而且大陆金融圈传出,还有几家企业也将被陆续接管。

文章还提到邓小平外孙女婿吴小晖被起诉,以及被指安邦大股东的陈毅之子陈小鲁猝死,并称有网民调侃这是中共太子党的内战:“西野副政委儿子抓了中野政委孙女婿,吓死了华野司令员儿子。”

文章说,中共太子党从来不是铁板一块,因父辈恩怨而对立的不乏其人。而习近平未来延长任期,也可能招致很多太子党的反对,因为习此举削弱他们的抗衡能力,也少了轮流坐庄分赃的机会。

而中共权贵在金融界各有“白手套”,大陆民企“出海五虎”万达、安邦、复星、海航、乐视,都与红色贵族密不可分。在中共权斗中,权贵的直属企业和依附权贵的民企,必然会在金融市场兴风作浪,对习近平执政造成巨大的掣肘和破坏。

因此,文章认为,当局整肃安邦、华信,既是中共权贵分化的标志,也是习近平打击其他权贵集团的“白手套”、防范经济政变的讯号。

当年薄熙来因为联手周永康密谋政变而倒台。薄熙来也是太子党之一,因父亲薄一波的关系和江泽民集团同流合污。

而2015年的那场大股灾,也被认为是江派权贵资本制造的“经济政变”。大股灾后,当局立刻掀起金融反腐风暴,并将“金融安全”提升到“国家安全”的高度,出重手整顿金融市场。

习近平的反腐运动背后,是习、江两阵营的生死博弈。而在这场运动当中,因政治和经济利益受损而倒向江派、联手反习的红色权贵,估计也不在少数。

而金融领域历来是太子党云集之地,涉入大股灾的红色资本应该不止一家。当局针对安邦和华信等民企巨头的整肃,也有可能是与此有关。

安邦被指江派背景,曾经与明天集团的肖建华、前保监会主席项俊波一起参与制造大股灾。

而华信也被指是军方太子党的利益代表,近10年来也构建了一个股权结构“复杂”的庞大金融帝国。

(记者郑路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