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冲降税拼有感 台股封关市值增2.7兆

【新唐人2016年12月30日讯】本周台股30日封关收盘,行政院拍板定案当冲降税有感,加上外资回笼,多项利多,刺激台股指数上周五大涨百点,总计2016年,虽然台股频频遭遇市场秃鹰袭击,不过整体市值上升了2.7兆,涨幅有10.98%。

行政院发言人,与两大财金部会首长,盘中时间召开记者会,拍板敲定,年终政院大红包。台股当冲税率将由现行的千分之3减半,降至千分之1.5,较邻近新加坡、香港更低,暂定实行一年,相关部会将尽速提出修法草案,预估让股市更有竞争力。

财政部部长许虞哲:“院长已经裁示,有关当冲交易的部分,(证交税)降为千分之1.5,我们明定,试行一年,一年以后,我们看看,当初我们降税降了1.5以后,然后整个量能有没有扩充,税有没有弥补。”

财政部统计,当冲降税一年,将影响新台币37.5亿元税收,需增加100亿元 当冲交易量才能弥补,但如果能顺势带动一般交易总量,对税收不无小补。至于选在岁末祭出政策,也被外界解读,是为了挽救台股近期的低量窘境。

金管会主委李瑞仓:“假期的关系,交易量本来就是减少的,虽然量是减少,现在就是需要有一些措施,来希望把这个量带大。”

华信投顾总分析师李永年:“那如果能够增加这个当冲率,达到20%的话,每天大概平均可以增加个五六十亿的成交量,那多少是会有些帮助。”

回顾台股今年2016年,全年总计上涨915.44点,总市值增加2.74兆元,来到27.24兆元,如果以959万股民计算,每位股民口袋增加将近三十万 (28.58万元)。不过分析师指出,实际上,散户赚的并不多。

华信投顾总分析师李永年:“就是本土资金进场的真的不多,所以赚钱的几乎都是外资,本土投资人来讲,可能比较倾向于就是,赚了指数赔了价差。”

台股今天封关,收盘上涨100.41点,收在9253点,成交金额在外资回笼、封关效应下,成交量达到563亿。金管会并公布一系列振兴活络台股措施,未来开放民众“定期定额”购买个股与ETF,并研拟延长交易时间。

新唐人亚太电视胡宗翰、沈唯同台湾台北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