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高规格纪念孙中山 现场独缺一常委

【新唐人2016年11月12日讯】日前,北京当局在人民大会堂高规格举行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大会。中共政治局常委悉数出席大会,习近平并发表讲话。不过,相较于以往类似重要场合,不仅前中共最高领导人江泽民、胡锦涛未有露面,而且现任七常委也独缺张德江,引起外界关注。

张德江缺席北京纪念孙中山大会

综合陆媒报导,当天的纪念活动按照惯例由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主持,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长篇讲话,对孙中山作出极高历史评价。他延续以往说法,称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一生以革命为己任,立志救国救民,为中华民族作出了彪炳史册的贡献。

习近平并称,150年前,孙中山先生出生之时,中国战乱频发,民生凋敝,中华民族陷入内忧外患的灾难深渊,中国人民处于水深火热的悲惨境地。在那个风雨如晦的年代,中华民族从未屈服,无数仁人志士前仆后继,探求救国救民的道路,进行可歌可泣的抗争。孙中山先生就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

在习近平发表讲话之前,俞正声于10点整宣布大会开始后介绍出席者名单。这份名单除习近平、俞正声之外,包括政治局常委李克强、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亦包括在京的多位国级高层官员,中央军委委员,以及中共党政军群各部门和北京市负责人,全国人大和政协的在京常委及部分全国人大代表、全国政协委员等等。

引人注目的是,出席此次大会的现任常委中,唯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未见露面,引起舆论关注。有媒体查证显示,此次张德江缺席是因为此前其应越南共产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会主席阮氏金银邀请,率领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晨、中联部部长宋涛等人组成的代表团访问河内,而此次出访结束日期刚好在11日。

但有北京政情观察人士指出,孙中山的诞辰是在11月12日,此次纪念大会是提前一天举行。而张德江在越南最后一天(11日)的行程,不过是访问越南中部岘港市,并非一定要其本人出席的重大场合。而在当前香港释法风波愈演愈烈的背景下,北京当局似乎并未顾虑7常委恰好缺席张德江,会否引起舆论的猜测,其个中意涵,颇为耐人寻味。

习近平讲话只字不提香港

外界观察注意到,习近平在此次大会发表讲话,反对一切分裂国家的活动,并以罕见严厉的措辞誓言打击分裂主义。但习近平只强调“九二共识”,话锋指向台海关系,但却只字未提因立法会议员宣誓风波而处于风口浪尖之上的香港。

香港《南海早报》对此分析说,习近平的讲话是给民进党和蔡英文政府的一个强烈信息,但其有着更深的政治含义:警告的对像不止台湾,还包括新疆、西藏和香港。而香港电台网站表示,习近平在讲话中没有点名香港,也没有提到人大释法。这或许说明,北京在对待香港问题上仍留有一定的回旋余地。

海外独立时政观察人士郑经纬则分析认为,习近平只字不提香港,反倒引起舆论关注,这其中有多重意涵。习近平既可以借反对台独之机表达对所有分裂主义的警告,亦借此含蓄表明,自己不会为张德江一手制造的香港释法风波背书。这对“偶然”缺席此次大会的张德江来说,恐怕并非好兆头。

(记者张松风报导/责任编辑:明轩)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