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北京碍于联合国决策 弃鸿祥保巨头万向

【新唐人2016年10月08日讯】北京为展示支持联合国制裁决议,对涉嫌与朝鲜进行非法交易的鸿祥集团正在进行调查,但越来越多的消息人士指出,和其它与金正恩政权往来的中共企业相比,鸿祥只能算是中量级企业,也有消息称中国最大的汽车零件企业万向集团才是巨头。

鸿祥集团涉嫌向朝鲜出口核武材料等违禁物品,不久前被北京当局查封,其老板马晓红已经被捕。

据自由亚洲电台日前援引朝鲜矿业部门的一位消息人士称:“外部世界以为本次受到调查的中国鸿祥集团垄断朝鲜的煤炭和矿物进口,但鸿祥集团从朝鲜进口的矿物和中国万向集团旗下的万向有限公司进口量相比,只是一部分。”

消息人士还透露:万向有限公司以“截至2026年,垄断进口朝鲜两江道惠山青年矿山的铜精矿”为条件,与朝鲜创办了“惠中矿业合资公司”(Hyejung Mining Joint Venture Co。)。通过这家合营公司,正在拿走两江道的铜精矿和钨矿石、钼等。

另一朝鲜消息人士在接受RFA的采访时表示:“中国当局正在对涉嫌与朝鲜进行非法交易的鸿祥集团进行高强度调查,但鸿祥集团与朝鲜交易规模不大。中国当局为了救和朝鲜交易的其他企业,将鸿祥集团作为替罪羊。”

消息人士更称,北京虽然声称遵守联合国制裁决议和停止自朝鲜进口矿产原物料,但有些中国企业一直“大量”地收购朝鲜的原材料;制裁朝鲜实际上给予中国企业更多的利益,受益者包括一些自朝鲜进口的原料数量比鸿祥实业还多的企业。

而中国媒体报道,万向集团从2007年开始投资的朝鲜最大的铜矿山——惠山青年矿山,投资额已超过7亿元人民币。

另据中共海关总署的数据,今年1-8月,中国自朝鲜进口的煤炭和铁矿石数量,较去年同期增加,增长的主要原因可能来自中国企业与朝鲜进行矿产交易。

(记者洁琳综合报导/责任编辑:赵云)

相关链接: 传马晓红背后黑手被美国抓住 交习近平处理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