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游泳冠军庆文怡猝死不尸检 疑团难解

【新唐人2015年11月11日讯】(新唐人记者宋文华综合报导)11月9日凌晨,17岁的青运会蛙泳“双料”冠军庆文怡在北京国家队宿舍猝死。消息引发各界震惊的同时,也留下了一团难解的疑云。她的父母要求不做尸检直接火化,专家认为这种猝死案例极为罕见,而不少网民也在猜测,这起猝死事件背后究竟发生了什么。

据大陆媒体报导,9日凌晨3时左右,室友听到庆文怡大叫,赶紧开灯叫她已没回应。队医初诊后,救护车将庆文怡紧急送到了就近的天坛医院。在1个多小时的抢救后,院方宣布庆文怡去世。

在上个月举行的中国首届青运会中,庆文怡曾夺女子100米蛙泳和200米蛙泳两项冠军,本有望进入国家游泳队。她被认为是中国女子蛙泳项目中极有发展潜力的运动员。

庆文怡在去世前没有任何预兆。据腾讯网11日报导,天坛医院拒绝向记者披露庆文怡的死因,也没有任何官方出面,向外界阐明逝者去世的原由。事件迅速在国内掀起波浪,不知情的网友甚至纷纷臆测,死因乃心脏不适,而心脏不适,必定与兴奋剂有关联。

据报导,庆文怡猝死之后,据历任教练们回忆,多年来庆文怡的身体并没有什么不适,除了与其他运动员相似的非病理性运动性心动过缓,唯一只有过两次胃痛,后经母亲带去医院诊疗,确认为胃炎,经治疗后都没有大碍。北京队每年都有例行大体检,检测各项血液指标和心电图,每逢大赛检测更甚。

10月28日,庆文怡随队进行体检,一切正常。此前的青运会兴奋剂检测,她也没有问题。中国游泳队科研组研究员程燕表示,游泳队员出现猝死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不过程燕也表示,“青春期是一个比较危险的时期,女运动员的各项数据和指标变化非常快,容易出现高血压、心脏病等突发疾病。”

据知情者透露,事实上,在120急救车送其到达天坛医院时,庆文怡已没有了生命征状,医生只是例行心肺复苏抢救,已无从判断其死因,如果需要深入检查,必须做遗体解剖。但由于庆文怡的父母希望女儿尽早安息,不作尸检,迅速火化。因此,庆文怡的死因有可能将成为永久之谜。

至于网民怀疑庆文怡的死因与兴奋剂有关,是因为近年中国体育界曝出的大量兴奋剂丑闻造成的影响。

盘点中国运动员兴奋剂事件

早在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上,中国游泳队有11名运动员药检呈阳性,引起国际体坛广泛关注。一年之后,中国兴奋剂检测中心投开始入使用,拉开中国的反兴奋剂大幕。

1992年的巴塞罗那奥运会发生了著名的“巫丹事件”,女排姑娘巫丹因为服用含有违禁药物的止咳药物而被禁赛。

到了1994年的广岛亚运会,中国体育的兴奋剂事件开始全面爆发,那一年共有11名中国选手在广岛亚运会上被查出服用兴奋剂,其中有9名是亚运冠军。获得四金的游泳运动员熊国鸣在被查出服用兴奋剂后,奖牌全部被收回,这也是时至今日中国游泳仍被国外体育届人士和媒体诟病的主要原因。

到了1998年的澳大利亚珀斯游泳世锦赛上,中国队又有原媛等四位选手被查出服用了兴奋剂,其中原媛被禁赛四年,她的教练周哲文被禁赛15年。

2000到2001年,“马家军”长跑名将董艳梅、宋丽清、尹丽丽等人因被查出服用兴奋剂或违反兴奋剂检查规定,先后遭到田管中心禁赛处罚。

2008年,北京奥运前夕,26岁的仰泳名将欧阳鲲鹏在一次赛外药检中被查出服用禁药。此后,他被中国游泳协会处以终身禁赛,其主管教练冯上豹则被终身取消教练员资格。

一年之后的十一运更是丑闻不断,女子百米飞人王静被查出服用禁药而被取消了金牌,她和她的教练都被终身禁赛,此外内蒙古的射击选手栗杰也被查出服用了一种具有镇定作用的兴奋剂,受到了禁赛四年的严厉惩罚。

2010年,国际自行车联合会宣布,中国自行车名将李富玉因为药检中被检出合成代谢类固醇呈阳性遭到禁赛。

2011年,北京奥运会举重男子69公斤级冠军廖辉因兴奋剂问题被国际举联禁赛四年,他在2010年举重世界锦标赛上夺得的男子69公斤级挺举和总成绩两项冠军以及创造的世界纪录均被取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