焠炼三十载 专访木雕工艺师赖永发

【新唐人2015年10月10日讯】社区广角镜(418)木雕师赖永发,获得台湾大墩工艺师荣衔,正在台中市展出精致的木雕作品;展览以花卉、人物题材为主,以传统的木雕技巧展现新意和新风格,带您欣赏赖师傅三十

年来的创作成果。

小鸟的姿态惟妙惟肖,牡丹的线条精巧细腻、梅花坚韧挺拔、人物的身形俐落练达、表情栩栩如生,人生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从事雕刻的赖永发,这次在台中市大墩文化局展出约70件作品。

木雕师赖永发:“这一件作品名称叫聚瑞,就是把一些吉祥或是,比较我们民族性喜欢的东西,把它组合起来。” 赖永发表示刻这么精致的花卉,最难的是刀法。

木雕师赖永发:“叶子要让它比较活跃一点,就是在转折转弯的地方,就是要往上飘一点,其实看起来不差很多,但是工就差很多了。”

现在的木头取得较不易,赖永发有时也雕一些风化木,虽然奇形怪状,但是完成时反而让人惊艳。

木雕师赖永发:“奇奇怪怪的木头让你想像力会比较丰富,但是很难下刀,所以那个可能会花在思想方面,时间会比较长一点。”

赖永发说传统木雕面临的是传承问题,从事木雕工作要有耐心和兴趣,才能维持下去。

新唐人亚太电视林莉台湾台中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