赔95亿美元 美国银行达成次贷诉讼和解

【新唐人2014年03月28日讯】美国银行与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近日达成协议,同意支付房利美和房贷美93亿美元的和解金,以了结针对美国银行及其子公司提起的抵押贷款法律诉讼,来看记者李书彦的报导。

根据26日达成的协议,美国银行将支付给两房63亿美元的现金,并以市场价格回购30亿美元的住房抵押贷款证券。而这个诉讼案,仅仅是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针对2千亿美元住房抵押贷款证券的18起诉讼案之一。

高风险的住房抵押贷款证券是造成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的主要诱因之一。房利美和房贷美从各大投资银行购买住房贷款,将其包装成住房抵押贷款证券转卖给投资人,导致房价水涨船高。但随着房产泡沫的破裂,大批债务人无法偿还贷款,导致两房遭受重创,于2008年9月被美国政府接管。联邦住房金融局指控,美国银行及其子公司全国金融公司和美林公司,在2005年到2007年期间卖给两房大量无偿还能力的住房贷款。

在这之前,摩根大通也因同样问题支付了4亿美元的和解金。

“宾州大学Wharton商学院 金融管理学教授Susan Wachter:“次贷危机并不仅仅是由房地美与房利美引起。他们参与其中,但并不是元凶。这次危机很显然有其他人参与,比如暗中对金融市场起到破坏作用的私人债券。但两房并不在其中。”

美国银行表示,这次的93亿美元和解金将影响第一季度的税前收入,可能导致37亿美元的缩水,每股盈利将减少约21美分。

新唐人记者李书彦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