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提供破网服务器 两瑞士艺术家被拒入境中国

【新唐人2013年10月24日讯】(新唐人记者韩净综合报导)两位瑞士艺术家因中共领事馆拒发入境签证而无法参加在重庆举行的名为 “艺术家居住”的项目,中方没有说明理由。瑞士文化基金会(Pro Helvetia)表示,这是自2010年以来受该会支持的艺术家首次被拒发签证。

瑞士《信使报》报导,两位瑞士艺术家瓦赫特(Christoph Wachter)和贾德(Mathias Jud)本来计划自10月15日起在重庆艺术居留6个星期,瑞士文化基金会(Pro Helvetia)为瓦赫特和贾德申请签证写了推荐信,肯定两位是“瑞士已有名望的艺术从业人员。”

但瓦赫特和贾德将签证申请表和推荐信交给中领馆后,却遭到了拒绝。基金会表示,这是自2010年以来受基金会支持的艺术家首次被拒发签证,之前几乎每个月都有瑞士艺术家前往中国,双方交流十分稳定。

报导指,艺术家瓦赫特和贾德因提供网上“啄木鸟”(Picidae)服务器而成名。用户跟随啄木鸟服务器,可穿越防火墙,从而进入被网路审查封锁的网页。两位艺术家被拒签证的根本原因与此有关。

有评论指出,中共对网路的强制封锁根本锁不住人们对自由世界的探寻,除了“啄木鸟”(Picidae)服务器,还有动态网提供的自由门、无界等破网软体。近日,谷歌公司(Google Inc)也推出uProxy新科技,中国大陆等地的使用者都可以通过这些软体访问被屏蔽的网址。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