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调低全球经济增长 中国下调最多

【新唐人2013年07月11日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再度下调了全球经济预测,将今明两年全球经济的经济成长预估都下调0.2个百分点,并指出中国目前严重的经济问题,成为威胁全球经济成长的首要危机点。请看记者曾铮的详细报导。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在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World Economic Outlook)中,将今年的全球经济成长预估值,从4月的3.3%下调至3.1%,并将明年的经济成长预估从之前的4%下调到3.8%。中国经济成长则分别从四月份的8.1%和8.3%下调到7.8%和7.7%。

报告指出,自四月份以来,全球出现了三个新的威胁点。

一是包括中国、巴西、俄国、印度和南非在内的所谓“金砖5国”(BRICS)遭遇诸多困难,包括基础建设瓶颈、产能萎缩、外部需求放缓、商品价格走低、金融动荡、资金外逃等等,二是欧元区的衰退幅度超过预期;三是美国的量化宽松政策有可能退场,并给全球市场带来震荡。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首席经济学家布兰查德(Olivier Blanchard)指出,全球经济遭遇的第一个威胁就是中国。目前中国的投资正在下滑,但消费复苏的脚步却无法跟上。

台湾大学经济学系教授张清溪认为,以往中国经济主要依靠投资和出口,在这两项都出现问题的情况下,除非进行大的结构上的改变,否则就没有出路。

台湾大学经济学系教授张清溪:“中国经济是这样,它如果有一天会出问题的话,不会有人问为什么会出问题,因为它问题实在太多了,真正困难的是,它为什么还没有出问题。”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美国今明两年的经济成长预估值从四月份的1.9%和2.9%分别下调到1.7%和2.7%,并严厉警告美国,不要过早撤回量化宽松政策。

不过,今天(7月10日)公布的会议记录显示,美联储目前还没有打算调低或撤回经济刺激政策。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饱受衰退困扰的欧元区17国的经济成长率从之前的-0.4%,下调到-0.6%。

张清溪教授指出,很遗憾欧洲各国没有利用希腊破产危机检讨它们所采用的拖累经济的高福利政策。

台湾大学经济学系教授张清溪:“像希腊倒闭,就是因为它福利太好了,政府一直花钱,这东西最后一定有人买单,只是什么时候而已。”

张清溪还指出,过度的金融活动,也是对世界经济的长期威胁之一。

台湾大学经济学系教授张清溪:“如果有人赚的很多,一定有人要赔的更多。这就是一个零和游戏,其实是个负和游戏,因为它中间还损失了很多资源在做这件事情。”

新唐人记者曾铮纽约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