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海底发现稀土资源 全球年需量1/5

【新唐人2011年7月4日讯】(新唐人记者唐美华综合报导)日本科学家在太平洋深海淤​​泥中发现大量稀土资源,可开采量是陆地的1000倍。根据猜测,仅仅在方圆一平方公里的蕴藏带中就含有足够满足全球年需求量五分之一的稀土资源。

日本发现珍贵稀土

据BBC中文网报导,东京大学副教授加藤泰浩领导的研究小组研究发现,太平洋中部及东南部3500~6000米深海底淤泥中含有大量稀土资源。

报导说,目前,日本科研人员对太平洋海底78个可能的稀土资源蕴藏地点进行了检测,并从海底抽取了沉积物样本。科学家在距离太平洋中洋脊大约2000公里处发现了一片稀土蕴含密度很高的地区。海底淤泥中稀土含量较高,且几乎不含有妨碍开采的放射性元素铀、钍,比较容易回收。

据称,这可能是由于海水中沉积了大量吸附有稀土的矿物质,两公里见方的淤泥中就含有相当于日本一两年消费量的稀土。

中国限制出口

报导说,稀土与铁等混合后可以提高磁性及耐热性,对生产混合动力车等高科技产品不可或缺,今后世界各国的需求量将进一步增加。

BBC报导还说,去年,中国对稀土资源出口进行了大力限制,仅2010年出口量就减少了9.3%。许多国家,包括欧盟和美国都警告中国不要滥用自己的市场垄断地位。

另据德国之声中文网报导说,稀土是当今许多未来科技领域比如网络移动电话、混合动力汽车以及风能发电风车等必需的原材料之一。问题应该是,将海底淤泥从4000到5000米的深处抽取上来,从技术上是否真的可行,以及这样的开采从经济角度看是否划算。

不过,德国之声中文网还说,假如这些稀土资源能够以工业开采形式加以开发利用的话,中国将失去其在该领域的垄断地位。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