挽救劳动力 欧盟出招

【新唐人2011年4月4日讯】(中央社记者曹宇帆布鲁塞尔3日专电)缓和人口高龄化与劳动力规模缩小的趋势,欧洲联盟执委会负责劳工就业与社会事务的执委安多表示,需面对移民问题与采行上调退休年龄政策以为因应。

欧盟统计局(Eurostat)近期公布“欧盟人口挑战的最新数据”报告,欧盟27个会员国人口将近5亿,平均寿命由2008年的76.4岁增至82.4岁。

报告并分析欧盟人口发展趋势展望,平均寿命和生活品质均显着提高,出生率虽有缓步上升迹象,但比不上人口高龄化的趋势显着,以致劳动力规模日益紧缩。

安多(Laszlo Andor)说,很明显,欧盟各会员国60岁以上的人口越来越多,主要劳动年龄人口将由明年开始减少,因应即将来临的高龄化社会,欧盟应设计延后退休年龄的政策,确保劳动力的规模不致受影响。

除人口高龄化的问题,报告也发现,国外移入欧盟人口的比例逐渐增加,而这些人却是欧盟人口数量增长的主要结构,但外来移民第二代的失业率依旧偏高。

报告建议,欧盟有必要制定积极的包容性政策,促进外来移民与当地人及文化的融合。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