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伤残者方政重新站起行走庆祝晚会

【新唐人2009年10月9日讯】(自由亚洲电台记者何平采访报道)10月7日,“六四”伤残者方政在美国举行重新站起行走庆祝晚会。方政向提供慷慨援助的美国各界表示感谢,并强调,他的重新站立也为其他的“六四”伤残者和争取中国自由民主的人民传达出有力的信息。

10月7日,庆祝“六四”伤残者方政重新站起行走晚会在美国国会的会议厅举行。美国国会行政中国事务委员会专员皮特斯和国会众议员史密斯特别出席晚会并向方政和他的家人表示祝贺。方政在晚会上向提供慷慨援助的美国各界表示感谢:

“站在这里,这是一个庆祝我重新站立起来和我们一家在美国开始新的生活。在这里主要要说两点,一个是“人道中国”和“对华援助协会”,非常感谢慷慨给我提供和制作假肢的Ossur 公司还有麦克.考尔克仁(Mike Corcoran)医生,还有很多的中国朋友给了我像家人般的关照。没有他们的这些共同的努力,我想我不会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就能达到这么好的效果,就能站起来,就能行走,在这里要对他们表示最深深的感谢。”

主办这次庆祝晚会的“对华援助协会”负责人傅希秋向本台记者表示,今天,因参与“六四”民主运动而致残20年的方政重新站立行走,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

“方政20年不能够行走得靠轮椅,今天迈出一小步,这是一个重要的历史性的时刻。20年前在中国军事的坦克下迎着和平的抗议而失去了双腿,最大的意义我想是在于所有不管是在中国的劳改农场里、监狱里面 还是有心为中国人权自由民主努力的人们是带来一个特别强烈的信号,那就是说你们在中国的努力是不会被忘记的。”

1989年6月4日凌晨,时年22岁的原北京体育学院学生方政,在撤离天安门广场时因救助一位女同学,在距离天安门广场800米的六部口,被解放军戒严部队坦克轧断双腿。当时与方政同在撤离队伍中的原学生领袖柴玲表示:

“作为一起在天安门的学生,我们都为方政今天能够有机会始终站起来,真的是很了不起,我们心里很为他激动,很为他高兴。同时觉得这样在中国继续那些受迫害受孤立受威胁的那些朋友们给他们一个鼓舞和安慰,就是我们没有忘记他们。我们希望有一天能够更多地把我们的爱心和支持传送到他们个人的手里和心里。”

虽然致残后的方政在1992年“第3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上夺得两项金牌、名列远南地区最好成绩。但中国政府为了掩盖在“六四”惨案中,对学生和平民进行残暴镇压的事实,无理剥夺了方政参加国际比赛的资格。20年来,中国政府长期对方政进行监控和刁难,以致他生活无着。今年2月,应“人道中国”组织邀请方政抵达美国,并投身于纪念六四20周年的活动。

“人道中国”组织的负责人、前“六四”学生领袖封从德也出席了本次庆祝活动,他向本台记者表示:“六四20年了,最近胡锦涛在天安门城楼重复了毛泽东的一句话:‘中国人民站起来了’。但是我们知道很多中国人民从49年到59年到89年一直到现在,饿死了很多人,几千万,六四也杀了3千多人,方政是当中的一个伤残者。今天方政能够到美国来,也站起来了,这个是传达了一个强烈的信号:民主和自由是永远不可阻拦的,中国人民最终还是会真正站起来。而不只是一小部分人掌握了中国政治和经济的资源。千千万万真正的中国人民总有一天他们会真正站起来。”

方政还向本台记者表示,他重新站立的行动,为其他“六四”的伤残者和争取中国自由民主的人民传达了有力的信息:

“在这里我能够更多地表达自己的愿望,能够让大家唤起对国内那些受压迫的人的关注,不会让大家忘记。很多六四受害者都是这样,家属或者自己有病,都很难得到及时的医治。包括从监狱出来的这些当年被判过重刑的人,他们回到社会上生活依然很艰苦。政府对他们不仅没有照顾还有更多的是一种打压和阻碍,所以我想这种信息已经是比较明显了,不需要我多说什么。”

方政随后与妻子翩翩起舞,将庆祝会的气氛推向高潮。这次庆祝活动还通过互联网,向全球进行了直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