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禁闻】新疆抗议遭中共开枪镇压 国际关注

【新唐人2009年7月7日讯】新疆乌鲁木齐市7月5号发生大规模抗议示威,中共调集数千名警察和军队镇压,军警开枪造成惨重伤亡。这是新疆发生的最严重的冲突事件,引起国际社会的关注。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对此事件,呼吁各国政府尊重她的人民抗议的权利。美国、德国以及大赦国际等纷纷发表声明谴责镇压。美国国务院证实将会发表声明。

意大利总统纳波里塔诺6号当面向来访的胡锦涛提出人权问题。大约200名示威者6号前往中共驻荷兰大使馆抗议镇压,并向大使馆投掷石块。

“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强烈谴责中共军事镇压,要求停止搜捕维吾尔族人,呼吁汉人分清中共的欺骗和煽动。

该组织发言人迪里夏提表示,5号下午5点,乌鲁木齐上万名维吾尔人自发地上街游行,要求当局调查上个月广东韶关2名维族人被打死事件,以及要求停止种族歧视,但游行遭到解放军镇压。

他说,世维大会从不同管道证实,到6号下午4时半为止,“近150名维族人被开枪打死,900多名维族人受伤,1000多名维族人被捕,死伤及被捕的维族人,包括学生、商人及妇女。”

另一方面,乌鲁木齐市委书记栗智6号通报说,据最新统计,事件造成140人死亡,828人受伤,焚烧车辆261辆。新华社报导说死亡人数可能进一步上升,但并没有指明死伤者的族裔。

中共官方新华社将此定性为“由境外遥控指挥、有组织的打砸抢烧严重暴力犯罪”事件,并指控“热比娅为首的‘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最近通过互联网等多种渠道煽动闹事”。

《华尔街日报》6号报导,位于华盛顿的美国维吾尔协会副主席阿里木‧塞依托夫反驳了中共政府的说法,他说,每次一有什么事,他们就怪到热比娅头上。

就是这个事情(广东韶关工人斗殴)搞起来的(镇压乌鲁木齐群众)。跟我一点没关系。很遗憾!两个民族我也很同情,我希望我们的民族也研究一下…两个方面(民族)理解理解。60年了,他们(中共)就是欺负维吾尔族,他们(中共)就是压迫、毁灭我们,我们不愿意…就是这样造成起来的。

热比娅,原是一名经营百货公司的女富商,曾当选过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1999年因向在美国的丈夫寄送中文剪报资料,她被中共当局判刑8年,2005年提前获释后流亡美国,曾获得拉夫托人权奖和诺贝尔和平奖提名。

对于6月5号爆发的抗议示威,中共官方媒体的报导,指控是国际维吾尔团体所策动的新一轮暴力活动。

世维大会发言人迪里夏提接受BBC中文网采访反驳说,中共对他们作出“操纵”指控的目的是转移视线。他强调,这次事件完全是因为政府对韶关事件处理不当导致的维族民众自发抗议。他在接受中央社采访时指出,“新疆官方指控世维大会煽动,目的是为了掩盖枪杀维族人的事实。”

香港《南华早报》援引乌鲁木齐女市民“买买提”的话说,她参加了和平抗议,当时就在现场。她说:“最开始的时候,只有两、三百维族人在人民广场静坐抗议示威,后来人越聚越多,有一、两千人了,警方开始驱散人群,遭到了拒绝,导致发生严重冲突。”

据英国《泰晤士报》驻华记者报导,数千名防暴警察向抗议者发射催泪弹和高压水枪,并对空鸣枪示警,后来使用了真枪实弹。

迪里夏提引用目击者的话说:【录音】“中共政府出动了50多辆军车的解放军,在当地用冲锋枪在市区内进行扫射。”

乌鲁木齐市区内出现大量的武警装甲车,目击者看见装甲车开进居民小区,遭枪伤和警棍殴打的人惨叫声不断,有人看到军人往军车上抬尸体,武装军人见到大街上维族人就抓,展开大搜捕。

当局为防止事态扩大和蔓延,已经通知各大网站撤销相关新闻转载和关闭跟帖。当局要求市内公司6号起休息三号。目前全市实施戒严,网络已遭封堵,手机和长途电话讯号被切断。新疆喀甚市也有军车进入,伊犁地区也戒严。

新疆占中国领土面积六分之一,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维吾尔族是中国人口最多的少数民族,约有850万人。长期以来,维吾尔族公民的权利和自由遭到中共政府压制。

6月30号,“世界维吾尔代表大会”曾表示,中共为了安度建国60周年,在新疆展开“百号严打”行动。据新疆自治区官方文件“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简报”说,今年2月至今,新疆和田地区已有842名要求人权的维吾尔人被逮捕。关押人数超过北京奥运会期间。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