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保护主权团结人民为前提 朝野对话

(中央社记者温贵香台北八日电)民进党主席蔡英文今天说,将围城的冲突无限上纲为暴力,是执政者不理解群众运动;但民进党愿意检讨党员不服指挥或未经事先报备擅自行动者,以党纪处理。蔡英文期待总统马英九体认元首的责任是保护主权与团结人民,在此前提下,她愿与执政者一起检讨发展朝野互动机制。

外界将圆山暴力冲突归咎于民进党,民进党副秘书长洪耀福说,当晚号召群众前往圆山的前立委王淑慧,因不服党中央指挥,私自号召群众到圆山,模糊党中央所发起运动的焦点,党中央将提书面报告送交十二日民进党中常会讨论,最重者可开除党籍。

洪耀福表示,围城活动六日下午五时三十分结束,六时三十分完成疏散工作,晚间七时他到圆山抗议现场与前立委王淑慧沟通解散群众,王淑慧当时上台发言是安抚群众情绪,现场平和、没有冲突,圆山冲突肇因于警方晚间十一时进行强制驱离,许多群众自发性参与圆山抗议,要借此抹黑民进党不公平、也不符合事实。

蔡英文下午召开总结陈云林访台与围城行动记者会,媒体询问在何种情况下愿意展开朝野对话?她表示,若总统体认到保护主权与团结人民是国家元首的责任,在此前提下,她愿与执政者检讨发展朝野互动机制,至于朝野对话的形式是国是会议或政党领袖会议,她表示,只要是有效且有意义,任何形式都可以。

至于街头运动是否意味民进党放弃议会路线?蔡英文表示,她没有放弃体制内运作,仍希望执政党在立法院给在野党足够制衡运作的空间,若体制内的运作仍不足,街头运动势所难免,未来民进党将以议会路线为优先,街头运动为互补,“她不怕上街头,但要有必要性”。

相关文章
评论